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父母的期望(2)
麥文本
2020年11月30日

父母的基本要求 

實在有時候父母的要求亦十分簡單:有一對父母生了三個兒子,他們三個長大成人都事業有成,賺了很多的錢;有一天三兄弟商量買禮物送給他們的父母。 

大兒子說:「我送一間屋給他們。」 

二兒子說:「我送一輛勞斯萊斯車給他們,還替他們請一個司機。」 

三兒子說:「我送的禮物比你們更有心思和珍貴!父母二人在家需要陪伴和談話對象,我知道世界上有一隻獨一無二的鸚鵡,牠可以同人聊天和傾談,雖然價值連城,我會買了牠送給父母,陪伴他們。」 

一個星期之後,三個兒子探望父母,問他們是否喜歡那些禮物;父母對大兒子說:「你送我們的屋太大,有十間房間,我們只住其中一間,其他九間要不斷吸塵和打掃。」 

他們對二兒子說:「我們年紀大,很少坐車出街,一個星期都用不到一次車;還有,你請的那一個司機,態度十分惡劣,聽覺又差,時常聽不到我們的說話。」 

他們跟住對三兒子說:「你買給我們的『中』雞十分美味可口,你們三兄弟將來買『中』雞給我們吃,便可以了!」 

至於兒女對父母孝順與否,有一個更基本的看法:今天很多的父母對自己的子女失望,因為他們從小便將不正確的價值觀念灌輸給他們,凡事以金錢和成就作為量度標準,而當子女沒有拿家用回家的時候,便埋怨子女不孝順;實在因為他們養育子女的時候,忽略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沒有教導他們追求上好的天國福分。 

通常父母都自然望子成龍,然而這並不是必然的;有時候父母對子女懷有任何不切實際的期望,反而會有反效果,會對自己及子女產生很大的壓力,甚至會「期望越大,失望則越大」,因為子女絕對不是父母的搖錢樹或者幫助父母完夢的小神仙;例如有父母曾經希望自己成為醫生、律師或專業人士,但是自己做不到,便強迫子女向這個方向走,代替自己完成理想,好叫自己可以在親友面前炫耀子女的成就,這是一個十分自私的想法。父母實在亦無須太刻意為子女舖路,然而必須操練他們準備行未來的道路(Prepare child for future not future for child)。 

所以父母不應讓子女有任何有形或無形的壓力,但是對他們當然有一定的起碼要求: 

  • 父母不應介意子女考試考不到第一,但是應介意他們考試未盡全力 ;
  • 父母不應介意子女不是醫生、律師或專業人士,但是應介意他們不是基督徒;
  • 父母不應介意子女事業並沒有飛黃騰達,但是應介意他們只知妒嫉其他人的成就,整天怨天尤人,而不思進取;
  • 父母當然要鼓勵和幫助子女向上,但是他們最重要的就是要尋求天國永遠的福分,而不是世界上過眼湮雲的榮華富貴;和
  • 父母相信如果子女愛神的話,子女亦一定會愛父母。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