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6
神與人的關係
埋堆vs. 我行我素(2)
麥文本
2021年3月30日

「埋堆」的利弊 

下班之後,如果為了討好上級或者爭取個人好處與非基督徒「埋堆」當然要不得;然而為了廣交朋友是無可厚非的,可是要留意,「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真)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言18:24);利弊分別是: 

·       ——可以深入了解及認識非信徒的思維與需要,而進一步向他們傳揚福音;和

·       ——可能會受非信徒影響,甚至與教會及主內弟兄姊妹疏離。 

「我行我素」的利弊 

另一方面,與非基督徒劃清界線的利弊分別是: 

·       ——潔身自愛;和

·       ——被誤解及孤立。

 結語 

基本上,「埋堆」是進取型,而「我行我素」是保守型;那麼究竟主耶穌有什麼啟示呢?從祂的生平可以看到: 

·       雖然法利賽人與文士處處針對祂,意圖找尋祂的錯處及話柄,然而祂沒有逃避或抗拒接觸,反而與他們坐席及辯論,以正視聽;和

·       祂曾多次主動去到被藐視的撒馬利亞人地方,雖然不受歡迎(路加福音9:51-56),但是當祂面對一個打水的濫交婦人,亦把握機會向她傳講福音(約翰福音4:1-42)。 

因此,基督徒警察可以採取「三步曲」的方式與非信徒交往: 

1.     根盤蒂結——「我行我素」,熟讀聖經,積極參與教會及團契聚會,多聯繫主內弟兄姊妹,打好基礎;

2.     穩守城池——不妨與非基督徒結交,然而堅拒試探及引誘,不作虧損見證的事;而當非信徒提出宗教問題的時候,要清楚表達自己的信仰立場;和

3.     主動出擊——積極「埋堆」,積極找尋傳福音對象,把握機會傳揚福音。 

馬太福音5:13-16:「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耶穌並沒有吩咐我們做貴重的」、「」、「鑽石珠寶」,只要安份守己做普通的「鹽」發揮味道和「光」放在燈臺上,就已經可以「榮神益人」!

 

 

 

 

(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港人 2021-04-02 19:22:20

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節到了,孝子賢孫祭祀祖先啦











清明節是傳統節日,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又稱踏青節、行清節、祭祖節,也是「祭祖四大節」,每年陽曆4月4日或5日太陽到達黃經15度開始,因此,清明節總是落在國曆4月4日或4月5日其中一天,其中也有一些習俗,可能不是這麼廣為人知。

習俗1:掃墓祭祖

掃墓祭祖主要有兩種儀式,分別是「培墓」跟「掛紙」(閩南語),培墓時要清除雜草、增添流失的墳土,也可以用銀珠重新描墳墓碑上字跡,培墓時若添丁生子或購置田產,則帶一對「子孫燈」,有告慰祖先,傳宗接代之意。

另外掛紙又叫「壓紙」,就是替祖先修房子的意思,掛紙之前要先剷除墓上叢生的樹枝、野草,再將墓紙兩三張一疊折波紋狀,用小石塊分別壓在墓頭、墓碑和后土(土地神),掛紙象徵子孫一度為祖先居處所添的新瓦,也有辨識的作用,後續還要帶簡單供品祭墓、燒紙錢,才算完成掛紙儀式。

習俗2:郊遊踏青

清明時節氣候舒爽,生氣盎然,是適合出遊踏青的日子,古人因為平時忙於耕種、地緣關係使親友相聚不易,因此在家族祭拜後,會相約踏青郊遊,敘敘舊。

習俗3:盪鞦韆

盪鞦韆起源於春秋時代,到了唐代演變成寒食節與清明節重要活動之一,盪鞦韆對於古人來說,象徵趕走身體病痛,而且盪的越高代表日子越順利。

習俗4:拔河

又稱為牽鉤,原本是軍隊裡流行的活動,歷史記載中,唐中宗曾在某年的清明節舉行拔河比賽,後來流傳到民間,不僅可以幫助身體健壯,也有向天祈求豐收的意思。

習俗5:鬥雞

一樣是唐代流行的活動,傳說唐玄宗為了鬥雞活動下重本蓋雞坊、培養兒童訓練鬥雞。

習俗6:插柳戴柳

插柳同時是寒食和清明節習俗,人們在門戶上、墳上插柳,頭上戴柳條編的飾物,清明節掃墓之後,折柳枝帶回家,插在門楣辟邪。

也有另一說法是,為了紀念「教民稼穡」的農事祖師神農氏。人們把柳枝插在屋簷下,預報天氣,所以有「柳條青,雨濛濛;柳條乾,晴了天」的說法。黃巢起義時規定,以「清明為期,戴柳為號」。起義失敗後,戴柳的習俗漸被淘汰。

習俗7:頒賜新火

清明節的之前為「寒食節」,舉國禁火,只吃冷食,所以到了清明節要開始鑽木取新火,有去舊迎新的意思,不過到了唐代時,寒食和清明節已經並存,因此現在清明節有許多必吃的傳統冷食,像是潤餅、草仔粿、紅龜粿等等。

習俗8:放風箏

放風箏也是古人相當熱愛的活動之一,以前逢清明節的時候,整天都在放,有人會把風箏放上天後,剪斷牽線,任憑風送到天涯海角,據說能除病消災,帶來好運。



2. 麥文本 2021-04-03 10:32:34

聖經十誡中的第五誡「當尊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有命令,亦有祝福

3. 港人 2021-04-05 12:22:25

清明節,又稱踏青節、行清節、三月節、祭祖節等,節期在仲春暮春之交。清明節源自5000多年以前對祖先信仰與春祭禮俗,兼具自然人文兩大內涵,既是自然節氣點,也是傳統節日。掃墓祭祖與踏青郊遊是清明節的兩大禮俗主題,這兩大傳統禮俗主題在中國自古傳承,至今不輟。 

清明節是中華民族古老的節日,既是一個掃墓祭祖的肅穆節日,也是人們親近自然、踏青遊玩、享受春天樂趣的歡樂節日。鬥指乙(或太陽黃經15°)為清明節氣,交節時間在西曆45日前後。這一時節,生氣旺盛、陰氣衰退,萬物吐故納新,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遊與行清墓祭的好時節。清明祭祖節期很長,有10日前8日後及10日前10日後兩種說法,這近20天內均屬清明祭祖節期內。

清明節是傳統的重大春祭節日,掃墓祭祀、緬懷祖先,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優良傳統,不僅有利於弘揚孝道親情、喚醒家族共同記憶,還可促進家族成員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認同感。清明節融匯自然節氣與人文風俗為一體,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合一,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先祖們追求天、地、人的和諧合一,講究順應天時地宜、遵循自然規律的思想。

清明節春節端午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

 

中國人的優良傳統從來不是按照基毒教巫人麥本文所妄稱所為惹禍嘩(Yehowah)神棍的命令而尊敬父母。



4. 麥文本 2021-04-05 21:30:57

正如聖經的教誨神的存在、神對世人的愛護、拯救、世人要有善良的心、孝敬父母婚姻生兒育女天理報應和永生的概念,完全是神施予人才擁有的,否則世人何來有愛心、信心與盼望所以未信奉耶穌的,要快信;而已經信奉耶穌的,要堅信

 

5. 港人 2021-04-07 13:05:24
“聖經"其實是毒經,其實是一本虛構的"經",經過無數人改了又改的劣品。六百年以前根本不存在目前版本的所謂“聖經"
6. 麥文本 2021-04-07 16:18:11

1: 孔子生於公元前551479,而聖經的舊約摩西五經已經元前6世紀由神向摩西頒行,所以文字紀錄更早然而最重要的,就是「當尊敬父母」這個概念,已經深深地被 刻銘在世人的心中

2: 真的假不了的真不了,時間和歷史就是最好的証明人可以拒絕相信聖經,然而從來沒有人可以推翻聖經。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