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e-世代」的言行態度(1)
麥文本
2021年4月12日

表達方式 

e-世代」的人傾向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有時候會不論情況不分尊卑和不留餘地,甚至用激烈的方式表達,因此往往會令到場面尷尬,甚至引人反感。 

要知道,一言可以興邦,亦可以喪邦;同樣表達一個意念,無論立場和論點怎樣正確,可以有不同的表達方式;例如一個人因為種種原因,想訪客離開,他有很多種方法和態度可以選擇 

  • 邀請對方離開;
  • 驅趕他離開;或者
  • 陪伴他離去。 

目的就是要對方離去;然而當事人面對每一種方式的感受和反應,都不盡相同,甚至可能會影響雙方長遠的觀感與合作關係。 

當大衛貪戀下屬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繼而害死烏利亞;之後,神差遣先知拿單去見大衛,指出他的罪行;然而拿單並沒有第一時間直接指責大衛犯罪,他首先用一個比喻,描述富戶宰殺了窮人的羊羔去宴客,間接指出大衛的錯處,然後才直斥其非,令大衛悔改認罪;拿單的表達方式,值得我們效法(撒下12:1-15)。 

語言態度的表達 

聖經對言行態度的表達,有以下的指引 

  • 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裏也不能發出甜水來(雅3:1-12);
  • 「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也未嘗白吃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什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但不要以他為仇人,要勸他如弟兄」(帖後3:6-15);
  • 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彼前3:8-16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