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2
神與人的關係
基督徒的言行態度(4)
麥文本
2021年4月15日

投訴文化 

今天的香港人,包括基督徒,都有一個投訴文化,往往對任何人事物或服務態度不滿意,便趨向指責與投訴,包括 

·       家庭中的夫婦、父母與子女及兄弟姊妹

·       親戚鄰舍同學及朋友;

·       同胞、同黨派、同團、同鄉及同業

·       工作地點的上下、同事及不同部門;甚至

·       在同一宗派、同一教會同一團契之間的基督徒 

投訴文化的基礎就是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意圖獲得對方道歉和賠償,甚至要令對方被撤職或得到懲罰。 

實在「投訴文化」在亞當和夏娃吃了禁果犯罪之後才開始的,因為 

·       神未造夏娃之前亞當沒有投訴缺乏伴侶

·       亞當和夏娃沒有投訴赤身露體;和

·       他們亦沒有投訴他們不能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 

吃了禁果之後亞當投訴神造了夏娃令他犯罪,而夏娃卻轉嫁予蛇投訴文化」因此產生 

腓立比書2:14-18教導我們:「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 

·       「發怨言」是對神不敬服,對人不順暢——不滿意神的安排,也不接受別人的言行與態度;

·                 「起爭論」就是否定他人的觀點與決定——堅持個人的看法,與對方爭辯不休羅馬書14:1    

亞伯拉罕對於神吩咐他將兒子獻祭、約瑟對於他被兄長賣作奴隸、大衛對於掃羅對他的逼害和耶穌對於祂被釘十字架,都默然忍受,毫無怨言,相對我們的遭遇,我們又何足介懷呢 

身為基督徒我們應該      憑信心向上和向前看,不要向後看,就是做鹽做光的好見證;我們只要專心仰賴神,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智慧, 在我們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神的引導和安排,祂就必然指引和保護我們。(箴言13:5-6 

神的旨意 

無論出發點是什麼,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理念和夢想,然而萬事始終以神的旨意為依歸,因為以賽亞書55:8-9清楚告訴我們:「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雖然人的出發點可能正確然而神會有祂的更美好引導和時間安排 

·       大衛出於善意,主動想建造聖殿給神居住,而曾經勸導大衛悔改的先知拿單,未經求問神的應允,便「想當然」支持大衛的意念然而神的話立即臨到拿單,吩咐他告訴大衛,說他不能建造聖殿——這是大衛的個人的心願,但是他沒有堅持自己的計劃,只是為工程做足準備結果後來由他的兒子所羅門完成;由此可見,任何高尚的理念,神都有祂的計劃時間表與適當人選完成,不用我們憂心(撒母耳記下7:1-17

·       耶穌曾經在高山上向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變化形像,摩西與以利亞亦同時顯現,令 彼得十分開心而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裡——因為彼得極為享受當時的情景,意圖搭棚長久保留,然而耶穌未曾完成釘十字架的救贖計劃,所以沒有理會彼得的好意(馬太福音17:1-8;和

·       耶穌升天之前,交付使徒一個廣傳福音的「大使命」,為了執行這個計劃保羅原本想在亞細亞向東傳福音,然而聖靈攔阻他,在晚上,保羅見到一個馬其頓人的異象,站著求他去西方歐洲的馬其頓(Macedonia),幫助他們——廣傳福音的「大使命」是耶穌的命令,然而策略上神要保羅首先向西傳播,冥冥之中,有一隻無形的手,牽引歷史的巨輪及世界的發展,與福音的擴展同步進行。保羅的心中原本有一個傳播福音的計劃,這是一件完全合乎聖經教訓及正確的事;然而神有一個更加美好的計劃。所以如果我們有一個擴堂、開拓分堂、建堂或者海外宣教的計劃,這當然是一件合乎聖經教訓和正確的事,然而有時候,神亦會攔阻;我們可能因此埋怨神或者互相指責,這是絕對沒有必要的;只要相信神有祂美好的準備與安排,我們只管耐心等候,便可以了。試想想,如果當時保羅依照他的原定計劃,在亞細亞傳福音的話,福音便很難有什麼突破;因為地理、交通和文化背景的原因,福音就算傳到印度和中國,而當時的環境,相信不會被廣泛傳揚和接納;所以神引導保羅去馬其頓,而不是亞細亞,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性和策略性指引。然而隨世界的發展,加上教育和通訊的普及,除了極端的伊斯蘭地區之外,福音的傳播和接受程度已經大大地提高;所以有信徒倡議,福音根據「大使命」的策略,由使徒從耶路撒冷開始去到猶太全地撒馬利亞馬其頓羅馬歐洲美洲亞洲,現在還欠缺福音接力的最後一棒,就可以傳回耶路撒冷,即是環繞世界一周直到地極。 

這正如箴言16:9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我們個人的力量實在有限,然而我們務必要依從歌羅西書3:23-24所說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必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港人 2021-04-15 13:17:06

基督徒的言行態度就是導人迷信


荒唐愚味的耶穌教主導觸目驚心的中世紀立法屠貓狂歡史造成大規模虐殺,引致黑死病大爆發,最終導致歐洲2500萬人的死亡


在這幅木刻版畫中,17世紀的貓被認為是女巫的同類。圖源:Mary Evans Picture Library

利維坦按:有持鼠疫理論觀點的歷史學家認為,中世紀歐洲那場大規模黑死病蔓延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大量貓被屠殺。歷史上對於黑死病的特徵記錄中,有一些關於淋巴腺腫的描述,與19世紀發生於亞洲的淋巴腺鼠疫相似,這使得科學家與歷史學家推測自14世紀開始的黑死病,與鼠疫相同,皆是由一種被稱為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的細菌所造成。這些細菌寄生在跳蚤身上,並借由黑鼠(Rattus rattus)等動物來傳播。可以想見,作為鼠的天敵,貓幾乎被屠殺殆盡,大規模的傳染和蔓延就勢不可擋了。

現在回頭再來審視當年這場長達幾個世紀的以宗教名義屠貓(迫害女巫,摧毀惡魔)的往事,當代人或許往往覺得無法理解:一種基於民眾/教徒的道德恐慌,為何會造成如此大規模的虐待/屠殺貓的事件?(還是古埃及的貓幸福啊,被奉為神一樣供著。)

貓還有一個特點對它很不利,那就是它太愛乾淨了。

在中世紀,太愛乾淨可不是什麼優點,即使談不上邪惡,至少也讓人覺得有點古怪。骯髒成了中世紀的歐洲人一種虔誠的表現。蝨子被稱為上帝的珍珠有的修士誇耀說自己貼身的羊毛內衣一輩子沒洗過,有的修女說自己一輩子連臉都沒洗過。既然不乾淨是虔誠的表現,那狗和豬看著都比貓虔誠。貓的潔癖看上去太可疑,難保沒有魔鬼的影子。傳說中女巫的標準配置就是黑貓和掃帚,貓本身很愛清潔,而掃帚更是清潔的象徵。這可不是一種巧合。

12世紀開始,人們對貓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對於許多人來說,多養一些貓對控制齧齒動物是很重要的,而且有時候貓在人們眼裏已經不僅僅只是會工作的貓,而是成了受歡迎的寵物貓。工作貓和寵物貓一直以來都受到人們的喜愛,但是現在這種友好態度中開始滋生出了一種消極的態度。有人認為,如今的貓是一種邪惡的動物,與惡魔結伴同行。這些人認為,如果想要打敗魔鬼以及其追隨者,就必須要滅掉貓。

中世紀天主教會對黑貓有過官方的譴責,那就是羅馬教皇格裏高利九世發佈的著名教諭——《羅馬之聲》(Vox in Rama)。在這道教諭裏,教皇譴責了德國的路西弗派異端。他詳細地描繪了這些異端的邪惡儀式。據說這些壞蛋會在一只巨大的蟾蜍帶領下,進入秘密會堂。會堂裏有一個面色蒼白的人,人們依次親吻他,就在這瞬間,人們會忘記對基督的信仰。隨後,一只大黑貓的塑像就慢慢變活了。這只黑貓是惡魔的化身,它豎著尾巴走過人群,人們匍匐在地,親它的肛門(教皇可能是想起了多年前的清潔派),然後向它宣誓效忠。

在這場繪聲繪色的描述裏,貓咪的戲份很大,它把貓(尤其是黑貓)與撒旦直接聯繫了起來,這對它極其不利。按照學者Donald Engels的說法,這就等於簽署了貓的死亡令。大屠殺馬上就開始了,貓的數量大大減少,黑貓更是幾乎徹底絕跡。僅僅在法國梅斯一個小城裏,人們就一舉燒死了962只貓。

貓受到的刑罰比女巫受到的更殘酷,有的時候是剝皮,有的時候是割喉,有的時候是釘死,當然最常見的還是用火慢慢燒死。

 

  早在1180年,警鐘就敲響了。那些容易上當受騙的人被告知,在撒旦的儀式中,“魔鬼在他的信徒面前變成了一只黑貓。信徒們把燈熄滅,靠近他們看見主人的地方。他們摸索著,當他們找到他的時候,他們就會在他的尾巴上親吻他。”

教皇格列高利九世(又譯為額我略九世,約1143-1241822日)。圖源:維基共用資源

在接下來的一個世紀,教皇格列高利九世(Pope Gregory IX)發話聲援這場反抗邪惡的貓的運動。他打算在德國消滅一個崇拜魔鬼的邪教,這些人的儀式中便涉及到黑貓。這個教派的靈感來自於1220年書上寫的北歐的愛神弗雷婭(Freya)。據說,拉著她在天上遊走的是一對很棒的貓。根據書中的描述,有時她是站在戰車裏的,有時她是騎在其中的一只貓背上的。這一對貓分別象徵著它們斯堪的納維亞女主人的生育力和殘暴的特質。它們是很有愛心的貓,但被激怒時會變得兇惡可怕。

當弗雷婭在夜空中漫遊時,她會流下金色的眼淚,很快她就變成了巫術祭儀的守護神。在儀式上要表現狂喜和狂歡的狀態。這種祭儀在德國已經佔據了主導地位,這引起了羅馬教皇的警覺。他得知,組成這個惡魔崇拜教派的成員們會聚在一起吃一頓正式的晚餐,當晚餐結束時,他們就會站起來,一只黑貓的雕像會復活,並直立起尾巴向後走。先由一個人帶頭親吻貓的屁股,然後再由這個教派的帶頭人去親吻。隨後便是一場徹頭徹尾的狂歡。

  黑貓一旦被發現就會被圍捕,並被裝進麻袋或者大籮筐裏面,他們每次捕捉上百,並放在篝火上活活燒死

  至於這則消息是否屬實已然不重要了,因為他們已經認為這是屬實的,還派了一名審判官去叫停這種儀式活動,並且動用酷刑來獲取口供。很明顯,對於天主教會而言,貓是與壞人為伴的動物,因此貓肯定會被攻擊,還有那些魔鬼崇拜者們也會一併受到攻擊。

純黑的貓在中世紀被認定為與魔鬼崇拜有關。

對黑貓的攻擊行為蔓延了整個歐洲,成千上萬的貓被虔誠的基督徒處死,他們認為垂死之貓的尖叫聲實際上是魔鬼的叫聲。黑貓每年最糟糕的一天是624日,施洗者聖約翰節(the feast of St。 John),黑貓一旦被發現就會被圍捕,並被裝進麻袋或者大籮筐裏面,他們每次捕捉上百只,並放在篝火上活活燒死。據說,女巫們在這一天可以通過變形變成黑貓來進行邪惡的行為。因此,對於信徒來說,遭受苦難和被處死的是女巫,而不是這些貓。這就是為什麼旁觀者——甚至是虔誠的基督徒——能夠站在這殘忍的現場一旁嘲笑這因劇痛而扭曲的軀體的原因,聽著燃燒著的貓發出的可怕的尖叫聲,並樂在其中。他們確實認為,他們正在目睹一場魔鬼被擊敗的場面。

  羅馬天主教皇英諾森八世(Pope Innocent VIII)要求,將女巫燒死時,也要將其寵物貓一同燒死。

毫無疑問,如果這些人為了這些節日而成群結隊出動去圍捕貓,並把它們放進麻袋裏,那這些人是不會太在意抓到的貓的顏色的。因為貓在黑夜裏都是灰色的,所以說在麻袋裏的貓都會是黑色的。因此,在這種情形下,所有的貓都會身處險境。整個貓群都面臨著威脅。

1554年,一只被裝扮成祭司模樣的貓正被吊起來接受基督教徒審判。圖源:Mary Evans Picture Library

在一些地方,對貓的殘忍成為了一種被接受的社會行為,且和宗教沒有任何的關係。例如,在比利時的伊普爾(Ypres),有一個一年一次的流行習俗,即從布料廳(Cloth Hall)的鐘樓頂上把活生生的貓扔下去。在這座城市繁榮的年代,只有幾只貓被扔;但在糟糕的年份裏,被扔的數量會增加,這大概是因為人們認為魔鬼已經在行動了,所以要更加堅定地對他的貓進行懲罰。扔貓的最早描述出現在1410年到1420年的城市編年史中,但實際的發生時間也可能甚至比這還要早。這一習俗一直持續到了1817年,也就是最後一次扔貓的時間。有位目擊者說,最後那只被扔出去的活貓在墜落中倖存了下來,並且逃到了安全的地方。

圖中與邪惡的貓相伴的惡魔就是反神聖的“聖”埃爾瓦勒(“Saint” Aelwaer),這幅木刻版畫來自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時間大約是在1550年,作者是科內利斯·安東尼斯(Cornelis Anthonisz)。

16世紀的荷蘭,一只邪惡的貓與一個叫 “聖”埃爾瓦勒的奇怪反聖徒同時出現。這是一種諷刺的形象,意在展示與聖母瑪利亞的品質完全相反的屬性,她被描述為“所有苦難的邪惡守護神”。在1550年的荷蘭木刻版畫中,她被描繪成騎著一頭驢,頭上頂著喜鵲,象徵著邪惡,一只在她左臂下的豬象徵著貪食,一只貓高舉在她的右手上,象徵著邪惡的力量。這只貓被高高舉起,就像一個徽章或者標誌,這顯然是在宣告這個人物與魔鬼是聯盟的事實。

話說回來 ,人們這麼捕殺貓,也遭到過慘重的報應。14世紀的時候,歐洲爆發了黑死病,這場瘟疫橫掃歐洲,滅絕了至少1/3的人口當時歐亞大陸的其他地區也被黑死病襲擊了,但好像死亡率沒有這麼驚人。這看上去有點奇怪,但仔細推敲起來,很可能跟歐洲的髒有關。

按照現代醫學的看法,黑死病很可能是由鼠疫桿菌導致的,這種細菌傳播的一個最重要的途徑就是老鼠。而歐洲最不缺的就是老鼠。髒成那個樣子,哪有不招老鼠的道理?有歷史學家估計,在中世紀歐洲,每棟房屋裏平均下來算至少有六七只老鼠,而且大的驚人。

一個寡婦和她的貓以及惡魔。1621年英國北約克郡的女巫案件致使多名女巫和她們的貓被殺死。圖源:Courtesy Mary Evans Picture Library

黑暗進行時

中世紀結束後,貓咪們就翻身了嗎?並不——中世紀開啟了殺貓虐貓模式,而這個模式並沒有隨著中世紀的結束而結束。文藝復興時期貓的日子依舊不好過。比如在1487年,傳教士克雷默出版了獵巫教科書《女巫之錘》,指導大家怎麼多快好省地捕殺女巫,當然也順帶著捕殺女巫的貓咪。

《女巫之錘》是超級暢銷書,一口氣再版了二十多次,給無數對巫術有模糊認識的人民提供了指路明燈,給女巫和貓咪撒下了天羅地網。這次獵巫的規模之大,甚至打破了中世紀的紀錄。

事實上,在中世紀結束後的二三百年時間裏,貓依舊被不斷地虐待和捕殺。德國人依舊在欣賞貓之樂章,巴黎人依舊在燒死小貓,伊普爾依舊在把貓咪扔下高塔。無論是文藝復興還是宗教改革,都沒有結束貓的受難史。

 

按照道理說,黑死病爆發後,大家應該發動起來消滅老鼠,可是他們並沒有這麼做。相反,人們要麼覺得這場瘟疫是魔鬼的倡狂進攻,要麼覺得是上帝的憤怒懲罰,所以他們更加起勁地剷除女巫,連帶著掀起了一個屠貓運動的新高潮。貓咪被成千上萬地殺掉了,結果導致黑死病傳播地更加迅速猛烈。

2. 麥文本 2021-04-15 14:08:18

1: 自耶穌降世之後,基督教不斷被誤解、毀謗及攻擊多年,然而屹立不倒,有豐富的生命力,越傳越廣,這証明真的假不了,而假的真不了。人可以拒絕相信基督教,然而沒有人可以推翻基督教

2: 當世人自我中心,曲解聖經或世情,在中世紀時以為貓是邪惡的動物,現今則以為民主 和和自由高於一切,神就會降下災難懲治,這就是天理

3: 所以未信奉耶穌的,要快信;而已經信奉耶穌的,要堅信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