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日本電器汽車衰落,化妝品和食品出口增加,難道我們都在交智商稅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6月21日
 
我们连续几期节目跟大家聊了聊日本今天的经济,可能谁都想象不到曾经如日中天的日本经济今天已经变得十分拉垮了,咱们印象中还是日本经济消失的20年消失的30年,连续30年GDP维持在5万美元左右总是举步不前。
 
 
然而咱们中国有句话叫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未来的日本经济而言,已经不是它要消失多少年了,而是它要开始大踏步后退了,就在最近这两三个月日元对美元一路狂泻,今天1个美元大概可以折算130到135个日元了,这使得以美元计价的日本GDP大幅度的下挫。
现在日本的人均GDP恐怕已经没有韩国高了,而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过往的20年我们真是切身感受到了日系商品的大退潮,曾几何时对于刚刚富起来的中国人而言家用电器一定要买日本的,日本货就代表着品质,日本货就代表了品位。
然而这些年来我们再去市场上寻觅的时候,你还看得到多少日本货,日本媒体自己就调查过在最近的20年曾经独霸市场的日本电视机出口锐减到了只有之前的一半。
说实话这是因为日本还有庞大的海外市场,如果就看中国市场的话那么我们几乎都找不到多少日本品牌的电视机了,当然有人会说日本汽车卖的还是很好的,日系车中国人美国人欧洲人都是很喜欢的,但是日系车恐怕蹦跶不了10年了。
因为今天几大日本品牌根本拿不出像样的电动车品牌,可是电动车未来绝对会大行其道的,就在前两天欧洲议会通过决议赞同欧盟委员会的提议,到2035年欧洲全面禁止燃油车的售卖。
甚至此前有人提出过建议说有没有可能网开一面插电混合也让它卖,不行。欧洲议会说了到2035年碳排放必须为零,任何燃油车只要哪怕烧一点点油都不可以卖,所以大家可以想见一下日系车还能卖多长时间?
日系车恐怕马上就要步日本电器的后尘了,并不是什么日本商品都不好卖,在过去这些年有两种日本商品是逆势上扬的,什么呢?一种叫化妆品一种叫食品,日本媒体调查说在最近这几年日本出口的化妆品食品大幅增长,2021年日本化妆品的出口额足足是2002年的12倍之多,这个调查还真是挺符合现实的。
因为今天虽然大量的日本电器在退潮,可是我们身边还真是有很多人对日本食品和化妆品是有着迷信的,疫情之前每年都有大量的中国人到日本旅游,我们除了去领略一下异国风光之外,很多中国人一定要大包小包的采购大量的日本商品回来。
最初那几年我们可能还买点日本电器,现在说实话买日本电器的人都少了,大量的人买的是日本的化妆品日本的药妆产品,包括日本的食品,这两年疫情能去日本旅游的人几乎没有了,可是这不妨碍代购们大行其道。
尤其是日本人还会宣传说你看看日本人这个寿命多长,日本老太太出门打扮的都溜光水滑的,尤其是日本的化妆品厂商还经常讲,说中国人和日本人同文同种,生活习惯相似,大家都是黄种人,所以中国人更应当使用这个日本研发的化妆品。
它更适合皮肤细腻的亚洲人东亚人,你去使用美国西欧的,那个研发不太适合咱们,这样的说法使得大量的中国年轻妇女对日系的化妆品保养品是非常青睐的。
尤其是这些年来我们经济提升之后,老百姓手里也有钱了,一线城市有很多人的收入真的是比日本人还要高的,这绝对不夸张,今天一个日本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他的起薪恐怕也就是20多万日元,20多万日元折人民币现在也就是1万出头而已。
今天在北上广深很多互联网大企业能够开出的月薪远高于1万日元,所以咱们中国有相当一大批人是绝对有消费日本化妆品能力的。而日本媒体也说日本这些化妆品巧妙地利用了日本制造的品牌优势赢得了海外粉丝的青睐成了日本新的招牌商品
曾几何时当日本电器大行其道之时我们说人家日本先进日本技术领先还有匠人精神所以我们爱买它的电器可是今天当中国家电品牌屹立世界潮头之时当中国家电品牌不光抢占了我国本土市场而且大量出口之时没有什么人认为日本在制造家电上还有多少优势了。
但是毕竟日本已经富了几十年所以咱们身边真的有大量的人对日本商品是有迷信的以至于有很多日本化妆品厂商还要利用我们这种迷信以往日本厂商特别愿意到海外设厂的比如说生产日本品牌的汽车可以到中国来建厂生产出来的汽车直接供应中国市场省去了海运而且当地生产当地销售这个成本也很低
然而日本化妆品厂商不这样想,它们宁愿把生产厂放到日本本土,为什么?这样才能维持它们的品牌光环,比如说日本知名的化妆品生产厂商资生堂,它就在日本国内扩大生产规模,在别的日本厂商纷纷把企业搬到国外的情况下,它还要坚持在日本国内建立新的生产厂商。
当然了资生堂社长说为什么这样呢因为对于化妆品而言安心和安全非常重要他似乎觉得化妆品只有在日本本土生产才能保证它的品质所以资生堂这两年在九州岛的福冈新建了工厂而且在福冈生产的化妆品主要要供应中国大陆市场
难道中国人连化妆品都生产不好吗?我们可以生产全球最先进的汽车,我们可以生产全球最先进的手机,当然了我们还有大飞机还有航母还有核潜艇,我们的工业门类是最齐全的,我们难道生产不了化妆品吗?
不是的,很多日本厂商是很精明的,他知道为了维持他的品牌光环必须在本土生产,就像雷克萨斯汽车一样,今天雷克萨斯还坚持要在日本本土生产,甚至可以在印度开设工厂,但是它绝不在我国国内开设工厂,为什么?
只有这样雷克萨斯的销售才可以跟消费者讲我们这个产品是日本原装进口的,就比合资的好像逼格高那么一些,其实何止日本化妆品,这些年来日本的很多食品也纷纷的被进口到我国。
按道理讲咱们都知道,日本这个国家耕地面积极其稀少,农业应当是相对不发达的,这也造成了日本国内食品价格非常高,尤其是水果,咱们经常说日本人卖西瓜是按片卖的,日本人买苹果是按个买的。
然而可能就是因为土地太少出产太少,所以日本人相对精耕细作确实生产出了很多甜分更高的水果,这些年来很多这样的水果被纷纷的出口到我国,价格真是高的离谱,但架不住就有很多人被日本商品的光环所吸引,愿意掏大价钱去买这样的商品。
殊不知很多食品我国国内生产的远比日本要强得多,前些年就经常有这样的案例,有的人被骗了,在电商平台上购买所谓直接从日本进口的金刚蜜瓜,实际上卖家就是在批发市场直接买的我国本土生产的,但是消费者根本就品尝不出来。
对日本人而言他们或许非常欣慰,你看看虽然这些年来日本家电产品卖不了了,日本手机没有市场了,日本汽车的市场也在萎缩,可是他们凭借着日本制造的光环还可以把农产品化妆品大量的卖到海外去。
而且很显然生产这些商品相对而言比大工业生产要轻松的多,所以他们赚的利润也要高得多,也就是说日本出口商品在逐渐变得奢侈品化。其实这对于日本制造来讲未必是个好事了短期来看日本的化妆品日本的食品还可以大量出口赚的盆满钵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