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美預測:2030年中國有450艘戰艦,含10艘航母
华山穹剑
2022年6月24日
2030年的中国海军规模会有多大?
我军003型航空母舰下水,引起了全球各国的高度关注,这型航母的下水将是我国海军发展的里程碑式事件。
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自始至终都对我国的军事力量发展报以偏见甚至敌视的目光。
无论是美国国防部撰写的《中国军力报告》这样的官方文件,还是智库学者刊登在《国家利益》、《外交家》杂志上的文章,都对我国海军未来的规模和战斗力作出了预测。
其中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说法认为:我国海军到2030年会拥有450艘战舰,其中还包括10艘航母。
这个预测会实现么?

图片

一、我国造多少航母够用?
近些年来,我国海军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与进步,两艘航母相继服役,两栖攻击舰正式入列,055大驱也开始了下饺子模式。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统计,我国海军的舰艇数量在2021年中旬就达到了350艘以上,超过了美军的307艘。
在同年,我国海军还新下水了29艘各型舰艇,这些新下水舰艇的总排水量达到了惊人的17万吨,相当于大半个法国海军。
如此看来,到了2030年我军拥有450艘各型战舰似乎问题不大,我军甚至能够提前完成外媒给我们制定的目标。
但这样的发展符合我国的需求么?

图片

(2021各国海军下水吨位)

我国海军未来的造舰计划,显然不是美军以及各种智库的预测说了算,而是要凭我国的现实需求来决定。
更何况这些智库机构甚至美国国防部发布所谓中国军力调查和发展预测的目的很大程度上是制造中国威胁论。
例如在美军去年统计到的我国海军350艘各型舰艇中,实际上包含了多达近90艘导弹快艇、50多艘轻型护卫舰这种仅能在近海活动的舰船。
将这些舰船与055、052D等主力舰艇在不考虑战斗力的情况下进行单纯的数量累加,以此制造这样的中国威胁论,也是美国军方要求国会增加军费的惯用手段,并不能完全采信。
图片
那么我国海军未来到底会建造多少艘舰船,舰队规模会达到什么程度?
笔者认为,在2030年前后,我国海军的舰队规模仍然会维持在350艘左右,航母则能达到6艘。
首先是舰队规模的问题。
尽管我军当前的舰船建造速度非常之快,但实际上随着我国海洋战略的调整、远洋舰队的建设,这些新建的舰艇需要用于替换不再符合我军需求的舰船。
图片
像上文提到的022型这种导弹快艇和056型轻型护卫舰,在未来都会逐渐被海军所淘汰,此消彼长就使得总舰队规模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目前,我国海军已经开始了022型导弹艇的封存工作,并将部分056型轻护移交给海警使用。
第二是航母数量的问题,为什么笔者认为2030年我军会有6艘航母呢?我们不妨来统计一下。
这头两艘需要统计的就是我国当前已经进入服役并形成战斗力的航母:山东号和辽宁号。
这两艘航母虽然都是前苏联库兹涅佐夫级的改进型,但却也相对来说较为成熟,是我国海军目前的战力中坚。
我军的第3、4艘航母是003型,其中003型的首舰预计会在本月或下个月下水,并2024年服役,其二号舰则可能会于今年开工、2028年服役。
而第5、6艘航母则应该是004型核动力航母,这型航母的首舰和二号舰如果能够在2024年前开工,那么在2030年有6艘航母服役的目标就不难实现。
这也是相对合理的航母发展方案。

图片

(003型航母)

因为外媒宣称的2030年前10艘航母建造计划,不仅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恐怕也不太符合我国实际需求。
一方面,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我国建设军队的目标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与主权,并不是像美国一样到处惹是生非。
因此,我国的国防开支长期以来都维持在GDP的1.2%左右,远低于2%左右的主要国家平均水平。
如果突然间大量建造航母,无疑就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人力、物力,导致军费投入增加,挤占用于经济建设的资金

图片

(004型航母想象图)

另一方面,我国是一个同时拥有漫长边境和海岸线的国家,地缘战略是陆权海权并重。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的战略目标是打通亚欧大陆,孵化中亚、非洲等次级市场,形成稳定的大内循环。
因此我国海军并不需要与美国争夺太平洋、大西洋的控制权,而是要把保护东部沿海口岸与海上丝绸之路航线作为主要目标。
想要实现这种目标,建设一支完全对标美国海军的庞大远洋舰队实在是有些过于奢侈。
相比之下建设海外基地、陆基航空兵、中导,再搭配上适当的远洋舰队构筑一条覆盖西太平洋、印度洋的堡垒带成本要更低,也最符合我国国情。

图片

因此,我军应该不会急于建造太多数量的航母,在可预见的未来,我国海军会保持一个较为稳定的发展状态。
到了2030年,我国海军的进步会主要体现在质量上,届时会有更多的先进舰艇加入我军战斗序列。
不过我国海军的建设和发展,目的只是为了保护中国人民的利益和福祉。
在美国不主动使用物理手段干涉我国内政、侵害我国国家利益的情况下,我军并不会挑起与美军的冲突。
但即使是这样,美国仍然对我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充满了敌视与焦虑,不断制造中国威胁论就是这一点的体现。

图片

二、美国海军焦虑了?
既然我军不会主动对美军发起挑战,那么美国在焦虑什么?笔者认为有两点。
第一点是在部分技术领域美国海军已经显出了落后之势,而这些技术往往又能改变海战的游戏规则。
例如舰载高超音速武器。
在今年的4月份,我国海军在宣传片中高调展示了一种舰载反舰弹道导弹——鹰击-XX型。
这种导弹在弹道末端的再入过程中,可以利用***特的双锥体气动设计实现大气层内5马赫以上也就是高超声速滑翔。
这样不仅能够大大地延长导弹射程,还能够躲避敌军防空反导系统的拦截。
反舰弹道导弹是美军舰队目前无法防御的武器,也是名副其实的航母杀手。

图片

(鹰击-XX反舰弹道导弹)

在过去,我军的反舰弹道导弹只有陆基版的DF-21D和DF-26,这两种导弹的打击范围分别为2000公里和3000公里。
这也就意味着敌军舰队如果在这个范围之外,我军的反舰弹道导弹就无法对其进行打击。
而舰载反舰弹道导弹的出现,让我军拥有了在任何地域发起高超音速打击的能力。
据悉,此次曝光的鹰击-XX型舰载反舰弹道导弹射程在1000公里以上,已经超过了美军航母舰载机挂载反舰导弹的打击范围。
可以说,当下的我国海军拥有了一种对美军形成单方面优势的杀手锏武器,而美军方面的同类武器CPS舰载高超音速导弹则仍未研发成功。

图片

(美军CPS反舰弹道导弹)

再比如水面作战舰艇。
当下我军最先进的舰艇是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这种战舰配备有综合射频管理系统和通用垂直发射单元。
055综合射频系统的核心就是346A型双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它由1组4面X波段火控照射雷达和1组4面S/C波段搜索/跟踪雷达组成。
而美军阿利伯克ⅡA型驱逐舰则使用了SPY-1D无源相控阵雷达作为搜索跟踪雷达、AN/SPG-62机械扫描雷达作为火控照射雷达。
相对比下,全相控阵体制的雷达系统让055拥有了远超伯克ⅡA的火力通道储量,抗饱和攻击能力大大加强。
图片
为了对抗055,美军也提出了相应方案,来建造同样搭载了SPY-6型双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阿利伯克Ⅲ型驱逐舰。
不过伯克Ⅲ型的首舰DDG-124哈维·巴纳姆号目前仍然处于海试过程中,具体什么时候能够服役仍然是个未知数。
而我军的055型,目前已经建造了8艘,其中6艘已经进入服役状态,可以说在水面战斗舰艇方面,我军首次走在了美军前面。
尽管美国海军仍然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上武装力量,但我军在部分领域的反超,已经让美军感到了危机和压力,这就是美军焦虑的第一个原因。

图片

(阿利伯克Ⅲ)

第二点则是美国产业空心化造成的海军发展前景危机。
一个国家的海军要想拥有长久的生命力,就必须要拥有强大的造船产业链,而当今美国的产业空心化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其造船能力。
在冷战结束后,美国总计关停了14个造船厂,如今仍然具备大型船舶建造能力的只剩下纽波特造船厂、巴斯钢铁厂、英格尔斯造船厂三家。
而我国的9家国营大型造船厂则在2021年通过南北船合并整合为了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再加上许多有一定规模的民营造船公司,共同组成了我国强大的造船产业链。
在2021年,我国的造船业的订单额度占到了全球总市场的44%,位居全球第一,且是美国的近100倍。

图片

(忙碌的江南造船厂)

美国造船产业的凋敝,使得大量技术人员外流,设备长期得不到维护和更新,甚至造成了建造工艺、理念的落后和断代。
这也就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军舰的建造。
就以航母建造为例,美国目前能建造航母的船厂只剩下了纽波特造船厂一家,在福特级航母首舰的建造任务中,纽波特船厂展现出了较低的造船水平。
由于纽波特船厂的龙门吊极限载重只有1050吨,所以福特级在分段划分上被迫采用了更为保守的方案,使用了基础的塔式建造法。
再加上预舾装能力的不足,福特级首舰的工期产生了严重的拖延,从2005年开建到2013年下水,足足花费了8年。
即使与尼米兹建造时的4年建造周期相比,美国造船能力也发生了严重的下降。

图片

(纽波特造船厂)

而我国目前能够建造大型航母的船厂有上海江南、大连两家,当广船与上海沪东完成新厂搬迁后,能建造大型航母的船厂数量将达到4家。
并且,这些船厂都安装有1600吨载重的大型龙门吊,还拥有大量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以及各类先进设备。
在建造002型航母时,大连造船厂只用了2年又9个月就完成了首块钢板号料到下水的过程。
上海江南造船厂负责的003型航母建造工程,预计用时也会在四年左右。
总的来看,如果美国的产业空心化继续发展下去,用不了多久美军就会失去快速建造舰船的能力,而我国则可以维持目前这种“下饺子”的状态,这就是美国焦虑的第二点。
图片
三、美国需要正视中国崛起
当下的美国接受不了自身正在衰弱的事实。
在过去,美国总统在遇到热点事件时,总是会首先问道:“我们最近的航母战斗群在哪里?”。
美国也一直以来都习惯于用强大的军事力量干涉他国内政、汲取海外利益。
随着我国军事实力的增长,在西太平洋地区,美国已经失去了凭借着数个航母战斗群就吆三喝四的能力。
美国当下对我国军事实力发展的焦虑,实际上是不想放弃其在国际社会上的“特权”。
在这种情况下,不愿意正视我军实力增长的美国自然就会炮制一些“中国威胁论”的论调来拉拢其盟友反华。

但无论美国怎么说,我国只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的发展之路!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