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北溪1號又遇故障,供能降至五分之一,俄羅斯把德國拿捏得死死的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8月2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7月31)
 
7月22日想象中的德国“毁灭日”并没有如期到来,但是德国的能源问题还是非常严重的,上期节目我们说7月22日这一天被很多德国人认为是可能的德国“毁灭日”,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在7月11号的时候,俄罗斯方面宣布因为技术的原因,北溪一号输气管道迎来了年度例行检查,既然要检查所以俄罗斯方面要停掉10天的供气,计划21号结束检查之后,7月22号恢复供气。
一个输气管道一年停一次设备检修很正常,虽然每一天德国都需要使用天然气,但毕竟德国还是有天然气存储的,从以往大量经由北溪一号从俄罗斯买来的天然气有很大一部分被德国存储了起来,所以临时性的停3天5天,十天半个月问题不大。
但是俄罗斯这次停气让德国上下非常担忧,因为有德国人判断北溪一号已经成为了普京的一个武器,普京很有可能借检修的机会告诉德国我们检出来一些问题,那么7月22号我们有可能不能如期的继续供气了,如果这样的话,对德国而言可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甚至有德国经济学家悲观的说,未来不能从北溪一号获得足够的天然气,德国将有500万人因此而失业,这对德国来讲绝对是一个“毁灭日”般的打击,当然到了7月22号那一天,俄罗斯方面宣布他们已经完成了为期10天的设备检修,看样子问题不大,所以7月22日开始北溪一号恢复供气,这个决定让德国上下长舒了一口气。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德国的苦日子结束了,恰恰相反北溪一号将像一条锁链一样牢牢的套在德国的脖颈之上,随时随地俄罗斯都可以动它一下。比如说就在这两天,俄罗斯方面宣布说虽然我们例行检查没检查出大问题,但是我们发现另外一台西门子公司生产的涡轮机又有麻烦了,所以我们不得不削减北溪一号供给欧洲的气量。
本来此前因为一台西门子公司生产的涡轮机停摆,北溪一号的供能就只有以往的40%了,这下好了另一台涡轮机也有问题了,北溪一号在未来几周能向欧洲输送的气量只是设计的20%了,这下德国人可着急忙慌了,这么点气怎么够用呢?
众所周知夏季欧洲各国使用天然气的量并不是太多,到秋冬季节那才真的多,所以以往在夏季的时候虽然用不了那么多气,欧洲各国还是会加大存储的。比如说德国就在各地建立了非常多的天然气存储场所,以便保证秋冬季节的供气,也就是说按照北溪一号的设计产能,夏季这个气是过多的用不了的,所以运过来用一部分存储一部分。
而冬季这个产能是不足的,所以冬季一方面要使用北溪一号刚刚运过来的气,另一方面还要大量的使用此前存储的气,去年夏天我们说整个欧洲遭遇到了能源危机,德国是缺电缺气,为什么?就是因为在2021年夏天德国方面的存储不足导致2021年的秋冬季节遭遇到了能源危机,所以今年有了前车之鉴。
德国方面本来应当加大存储的,在夏季就把这个气存的足足的,以免今年冬天再出现能源危机,可是现在遭遇到了俄乌战争,遭遇到了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然后遭遇到了北溪一号的减供,俄罗斯这一手玩得很妙。
我不是不卖气给你,北溪一号是继续供气给你的,但是现在我这个供气的产能只有设计的20%,这么点气运过去保证德国夏天是够用的,暂时不会出现断档的问题,但是由于夏天不能存储足够的天然气,到了冬天你将进一步面临缺电缺气的问题。
这一招要说是够狠的,有些德国人担忧普京会一下子干脆把北溪一号掐掉,干脆一滴气都不供给你了,所以7月22日会成为德国“毁灭日”
但是普京的思考可能更为深远,他知道软刀子磨肉才更疼,温水煮青蛙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什么意思?烧一锅沸水把这个活青蛙扔进去,青蛙遭遇到巨热之后会使尽全身力气发挥出潜能,然后一跃跳出热水锅的。
然而如果拿一锅温水把青蛙放进去,慢慢的青蛙一开始还感觉到蛮暖和的,然后水温不断加高,当青蛙意识到了危险之后,它已经没有能力和勇气再跳出锅了,所以你可以用温水把青蛙熬死,普京现在采用的也是这个策略。
如果俄罗斯和西方直接翻脸了,你不是制裁我吗不是要封锁我吗,干脆我现在一滴石油一滴天然气都不卖给你,这样撕破脸的做法那一定会使得西方世界想尽方法摆脱能源危机,甚至给予俄罗斯更沉重的打击。
可是现在普京不这样做,普京表示虽然你制裁我,但是我的能源和天然气还是要卖给你的,你买我的能源我有个条件,你必须使用卢布结算,对于西方世界而言好歹这条路没有被堵死,这扇门没有被关上,可以继续和俄罗斯买能源,哪怕这等于帮助俄罗斯稳定卢布的币值,但是这个温水还是挺舒服的。
不光这样,普京在慢慢收紧他的枷锁,本来北溪一号可以全面的向德国供气,但是由于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的涡轮机出现了故障,导致供能减少,所以这个涡轮机要送到加拿大去修。
没想到加拿大说要制裁俄罗斯,因此这个涡轮机不能还给俄罗斯,看到了没有这是你们西方世界内部的问题,你们这几个国家没有谈拢导致我减少了对德国的供气,所以德国你要去协调这个问题。
对德国而言,这个能源当然是头号重要问题了,所以在德国的斡旋之下,也就在前两天,加拿大好不容易答应了把这个涡轮机还给德国,再让德国还给俄罗斯。
然而这个还没到位,另一个涡轮机就也出现问题了,所以俄罗斯要减少对德国的供气了,反复几次让德国终于明白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能源这个事上它就是仰仗俄罗斯的,就是得跟俄罗斯买的,不是你制裁人家的问题而是人家要如何耍你的问题。
当然由于俄罗斯没有说不给德国供气,到今天这样一个状态之下,北溪一号还是开通的,所以德国也没有勇气彻底和俄罗斯翻脸,干脆加大制裁力度,干脆彻底破釜沉舟的不买俄罗斯的能源,对于普京而言,当然他还有另外一方面的打算,那就是北溪二号的问题。
北溪二号原本对加强俄德的合作和打击美德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默克尔执政期间她为德国划定的能源方向就是俄罗斯,所以默克尔批准了北溪二号的建设。俄罗斯的公司花了几年之久投入了上百亿欧元,顶着美国大量的制裁终于把北溪二号建成了,这条管道如果正式通气之后那么俄罗斯和德国的经贸往来将变得更加密切。
对俄罗斯而言有了一个赚大钱的机会,对于德国而言有了一个能源稳定输入的机会,最看不过眼的就是美国认为整个德国整个欧洲会被俄罗斯能源绑架,美国甚至会失去对德国的控制权,所以从最开始美国就在不断制裁北溪二号的建设公司。
然而去年9月份在默克尔下台之前,在她的强压之下美国终于撤掉了所有的制裁,北溪二号开通在即,但是后来的事情大家都清楚了,美国转向去挑拨乌克兰最终引发了俄乌战争。
然后不但北溪二号开通遥遥无期,甚至欧洲很多国家都纷纷做出了决议,未来不再从俄罗斯买能源,对于俄罗斯而言这应当不是个好消息,作为能源输出大国谁不想有一块稳定的市场,但是很显然俄乌战争的背景之下欧洲各国一定会减少从俄罗斯买能源的,所以留给普京的机会实际上不多。
再挺一两年有可能真的欧洲会和俄罗斯能源脱钩的,因此普京选择了减少北溪一号向德国的供气,对德国而言这可是命脉,夏天还好过,马上冬天就要到了,秋冬季节到来之后,即便北溪一号全产能的向德国供气,由于夏天还没做好存储,德国都有可能面临缺气荒。
何况到了今年秋冬季节俄罗斯还可以说因为涡轮机没修好,所以我没法全产能向你供气,我只能给你供以往的20%、40%,那么那个时候德国将怎么办?
虽然没有迎来毁灭日,那基本上跟半毁灭也差不多了,但是当然德国还有一个自救的机会,那就是和俄罗斯商量把北溪二号开通,这条管道花了上百亿欧元,建了几年,建成之后就被某些美国政客叫嚷要变成一堆瓦砾。
美国事实上也做到了,俄乌战争之后没有人再提把北溪二号打开这种事,但是当德国真的遭遇到了能源危机之后,当北溪一号因为技术性故障输送的气量大跌之后,那么德国有没有可能和俄罗斯商量干脆把北溪二号打开呢?
说实话技术上没有什么问题政治上也没问题,俄罗斯既然可以用北溪一号向德国供气,那为什么不可以用北溪二号呢,不都是输气管线而已吗?但是当然如果在俄罗斯的精心操作之下,最终逼迫得德国不得不同意使用北溪二号,那么这无疑是俄罗斯一个巨大的胜利,这等于昭告天下整个欧洲想在能源问题上和俄罗斯脱钩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欧洲人也会变得越来越理性,今年2月底俄乌战争刚开打之时,可能欧洲很多人觉得义愤填膺,一定要去帮乌克兰而且无所不用其极,有什么样的经济制裁手段都用上,甚至绝不和俄罗斯做生意不但不买它的能源,自己的商品也不卖给俄罗斯。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变得理性了,这个满腔怒火是会被慢慢消散掉的,大家发现最近几个月以来欧洲各国通胀迭起油价越来越高。与此同时贸易逆差货币贬值,欧元贬的和美元一样了,欧洲老百姓实际收入锐减,俄乌战争大背景之下真正被放血,真正遭遇到重大损失的却是欧洲人。
而且这些还只是小菜一碟,未来真正跟俄罗斯能源脱钩之后,他们将面临一个无比寒冷的冬天,去年冬季的时候德国官员跟老百姓讲你多穿件毛衣吧,多穿件毛衣就能抵御得了这寒冷的冬天少用点天然气,那还是在战争没打的时候,还是在俄罗斯加紧步伐建设北溪二号之时。
建好的北溪二号不让用,北溪一号只能输送以往20%的天然气,在这样一个状态之下,欧洲人将度过一个怎么样的冬天呢?而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币值越来越稳定,俄罗斯中央财政的收入越来越多,俄罗斯的通货膨胀反而降下去了。
所以欧洲的老百姓都不禁在问他们到底是在制裁俄罗斯还是在帮助俄罗斯,为什么制裁到最后受伤的却是全欧洲,但是反过来讲如果把北溪二号打开,如果恢复和俄罗斯的经贸往来,是不是整个德国的苦日子反而能渡过去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