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普京親自做工作,打開了西方的一個重大缺口
牛弹琴
2022年8月9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8月8)

两个西方最头疼的人又见面了。普京亲自做工作,这次打开了西方的一个重大缺口。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放在过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去索契,只是一次普通的访问,但放在俄乌冲突以及西方全力绞杀俄罗斯的大背景下,毫无疑问,这是俄罗斯外交的一次重大突破。

几个观察点吧。

1,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埃尔多安是俄乌冲突爆发后,第一位到访俄罗斯的北约国家领导人。

北约现在是俄罗斯的敌人,但埃尔多安却到了俄罗斯,请注意,这次到访,普京显然破了北约的局,美国和西方正难堪呢。

2,宾主相谈甚欢,据说原定就谈45分钟,哪知道越谈越投机,一谈就持续了4个多钟头。

要知道,现在的西方领导人,基本提到普京就是破口大骂,但埃尔多安倒好,促膝长谈,那是亲密老朋友见面啊。

3,俄罗斯和土耳其达成广泛合作协议,覆盖运输、商业、农业、工业、旅游业及建筑业,用俄罗斯的话说,几乎涵盖了所有行业。

要知道,整个西方都在对俄罗斯制裁,土耳其现在还要扩大合作,意味着什么?

4,更重要的,则是在货币领域,按照俄罗斯的说法,土耳其已同意,用卢布支付俄罗斯的天然气。另外,埃尔多安在回国的飞机上,则告诉记者,考虑使用俄罗斯的MIR支付卡系统。

在对俄罗斯的制裁中,金融制裁是核弹级的,现在,土耳其也要绕开美元帮俄罗斯了。

最后,大家看一下肢体语言。

告别时,两人还依依不舍。普京亲自送到汽车旁,挥手目送埃尔多安离开。这样的超级待遇,你见过几次?



普京 资料图

埃尔多安则右手放到胸前,低头感谢普京的盛情款待。这样的亲密动作,换作任何一个西方领导人,肯定是犯忌讳的,但埃尔多安,照做不误。



普京送别埃尔多安 资料图

一句话,俄罗斯搞定了土耳其,普京稳住了埃尔多安,西方绞杀俄罗斯的大盘,已经出现了一个重大缺口。

要知道,土耳其是北约国家,是美国的盟国,也被认为是大西方的一部分,按照道理,俄乌冲突爆发,土耳其同气连枝,肯定站队美国和北约,像波兰一样,冲在反俄第一线。

但土耳其偏不,不仅没有制裁俄罗斯,反而和普京过从甚密,这次,埃尔多安更不顾整个西方的反对,亲自去索契与普京见面。

为什么会这样?

俄罗斯肯定有好处,土耳其自然有谋算。

土耳其很清楚,自己是北约盟国不假,自己还积极申请加入欧盟,但现实很残酷,自己一直被西方视作异类,欧洲很不待见,美国更时不时敲打,以至于一个又一个东欧国家加入欧盟,但土耳其永远站在门外面。

甚至当年,CIA秘密策划政变,埃尔多安差一点家破人亡,幸亏普京不计前嫌,送来绝密情报,在最危急关头救了埃尔多安。要知道,之前土耳其还故意伏击,在叙利亚击落了一架俄罗斯战机,让普京怒火中烧。

但再大的怒火,该转变策略就转变策略,这就是普京。

所以,这次俄乌冲突后,土耳其完全没有跟着西方走,当然,对外的理由,土耳其要一碗水端平,要斡旋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

别忘了,土耳其还是杯葛芬兰、瑞典加入北约的唯一北约国家,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做给俄罗斯看的:俄罗斯,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俄罗斯自然心领神会,所以,只要土耳其出面,总要让三分面子。面子给谁不是给,给美国给欧洲,还不如给土耳其呢。

所以,不久前埃尔多安一出面,俄乌就达成粮食外运协议。联合国和全世界都感谢埃尔多安,这避免了全球性的一次粮食危机啊!

很有意思的是,以前埃尔多安每次见普京,都是等普京的节奏;不久前俄伊土三方峰会,埃尔多安愣是让普京等了一分钟,普京很不耐烦,但看到埃尔多安后,马上笑容满面。

这次索契会谈,毫无疑问将进一步推进俄土关系,用埃尔多安的话说:我相信(今天的会议),将在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中翻开完全不同的一页。

最后,怎么看?

依然三点吧。

第一,普京果然是普京。

能屈能伸,果然非常人。西方步步紧逼,制裁不断缩紧,俄罗斯确实压力山大,但普京看了一圈,土耳其是最薄弱的一环,那就亲自做工作。果然,工作到位,服务到家,埃尔多安乐呵呵就来了。

西方看似坚固的城堡,就此被普京打开了一个重大缺口。当然,在石油天然气等战略物资上,在叙利亚伊拉克等焦点问题上,不给点土耳其好处,也是不可能的。

第二,埃尔多安也是狠角色。

国中土耳其,果然不简单。最近几个月,绝对是埃尔多安的高光时刻,斡旋俄乌冲突,杯葛芬兰瑞典加入北约,参加俄土伊三国峰会,现在又束身前往索契。埃尔多安的胡旋舞,让人眼花缭乱。

如果说俄乌冲突有赢家,那第一赢家就非土耳其莫属;如果诺贝尔奖公平的话,那和平奖第一候选人绝对有埃尔多安的份。危机危机,果然是危中有机,至少是土耳其的重大机会。



漫画

第三,归根到底都是国家利益。

还是那句老话: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在国家利益面前,普京必须能屈能伸;同样为了国家利益,埃尔多安就是我行我素。现在,打开了西方的这个重大缺口,对俄罗斯来说,一道凉风正扑面而来,接下来很多事就好办多了。

那西方听之任之?

也不可能,看在眼里,气在心头,人心散了,队伍真不好带了,土耳其,你这不是公开拆台嘛!

我看到,一些西方官员已经暗示,土耳其太不可靠了,正考虑对土耳其制裁。但一个俄罗斯已经够了,再制裁土耳其,土耳其发飙怎么办?别的不说,把难民放个一百万过来,就够欧洲喝一壶的了。

博弈还在继续,俄乌都不是善茬,美国更默默看在眼里,得意中突然翻盘的事情,我们都看过不少。埃尔多安估计在激动兴奋之余,也必须时时在提醒自己:当心,别CIA又鼓捣个政变出来!

延伸阅读

轮到普京出牌了,俄军摧毁亲美武装总部,埃尔多安主动给俄送大礼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