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西方對俄上萬項制裁,為何越挫越勇?西方想不明白俄經濟到底多強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9月5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9月4)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俄乌冲突已经半年有余了,说实话半年之前很多人想象不到,突然这个仗说打就打了,承平日久,我们已经很久没有亲历一场战争了,而更多的人没想到这一场战争会延续这么长时间,转瞬已经半年了,可是再有半年都未必会马上结束。
 
 
当然今天西方世界还有很多人有一个问题也想不透,那就是俄罗斯的经济为什么如此的强韧,要知道开战之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对俄罗斯是很不屑的,它们觉得西方世界的经济总量加起来是俄罗斯的几十倍之多,俄罗斯经济从独立以来发展的也很一般,甚至到去年俄罗斯的人均GDP已经低于我国了,所以西方世界觉得凭你这点经济总量,你怎么跟庞大的美国和欧盟相抗衡?
因此很多人觉得,只需要美国提出各种各样的制裁方案,那么俄罗斯经济长则半年短则三个月一定崩溃,迎接俄罗斯老百姓的将是天量的通货膨胀,存款一夕之间化为乌有,然后俄罗斯经济将面临短缺,老百姓连饭都吃不上,这样的怒火最终会推翻普京,使得俄乌战争无疾而终。
然而半年多过去了,西方世界希望中的俄罗斯经济崩溃根本没有出现,甚至俄罗斯经济简直是越挫越勇,前两天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说根据俄罗斯相关方面的预测,整个2022年俄罗斯经济会出现下滑,但是大概也就下滑两个百分点多一点不会超过三个百分点的。
要知道这一预测数字和西方世界的预测大相径庭,很多西方经济学家都认为2022年由于俄乌战争的影响,俄罗斯经济将大踏步后退超过20个百分点,然而人家才两个百分点而已。
更关键的是我们可以对比一下,由于俄乌战争的因素,整个欧盟现在经济岌岌可危体现在汇率上,欧元已经低于美元了,体现在CPI指数上,欧洲很多国家都出现了两位数的通胀,连英国都在其内。而体现在经济成长率上,很多人也预测德国法国可能在2022年经济是衰退的,仗是俄罗斯在打,结果真正失血的却是整个欧洲,所以整个西方世界都在问为什么俄罗斯经济它还不崩溃?
按道理讲,它应当根本经受不了制裁,要知道前些年特朗普当政之时,美国长臂管辖制裁伊朗,一夕之前随着美国的号令,伊朗的石油出口降到了原来的十分之一,这可怜的十分之一还都是靠走私出去的,所以伊朗财政收入大为下降。
美国人或许盼着发生在伊朗身上的故事能够重新在俄罗斯身上上演,因为伊朗的人口也8000万,俄罗斯人口也不过是1亿多一点,没多到哪去,可是俄罗斯的经济结构,俄罗斯的国家实力和伊朗是如此的不同。
为什么俄罗斯经济能在西方的连番打击制裁之下越挫越勇,两个方面的因素,首先第一就是俄罗斯其实早就习惯于和西方世界的脱钩了,在过往的20年我们一直强调全球化,全球化加速了全球的产业分工,使得每个国家可以仰仗于自身的比较优势参与全球分工然后经济不断发展。
全球化进行的越顺利,你的经济成长就越快,当然你对全球其他经济体的依赖就越大,比如说一个国家如果以出口导向型为主,那么它必须在全球其他市场把自己的商品卖出去,它才能有大量的外汇收入,它的外贸依存度是很大的,一旦有风吹草动人家制裁你了,你的商品卖不出去了,那么这个国家的经济就会面临很大的打击。
可是俄罗斯不是这样,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之后,实际上西方世界就已经开始制裁俄罗斯了,俄罗斯已经在西方世界的制裁中挺立8年了,在这8年里西方世界已经把它们能用的武器几乎都用了一遍了,以至于让俄罗斯也学习到了如何抵御制裁。
比如说早在一两年之前,俄罗斯就提出要改变本国的外汇储备结构,以往俄罗斯是拥有大量的美元储备的,可是大概从两年前开始俄罗斯就不断的在国际市场上抛售美债,到最近这段时间以来,俄罗斯政府手中的美国债券大概只有几十亿美元了。
俄罗斯大量的外汇储备被换成了黄金、欧元和其他货币,为什么要这样做?俄罗斯是主动的和美国脱钩,俄罗斯明白美国拥有美元这个世界通用货币,这是它手中的一张牌,你和这个世界的经济结合的越充分,你使用美元越频繁,你就越容易被它制裁,所以俄罗斯干脆选择先行脱钩。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种降维打击,我们提醒大家,大刘最初降维打击的意思不是说把别人从三维降到二维而是先把自己从三维降到二维,我适应了二维然后我突然把你降维之后,你适应不了你就失败了。
对于俄罗斯而言也是这样,虽然和西方世界脱钩会使得自己经济不那么好过,但是考虑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拥有强大的制裁能力,所以我干脆把自己先从三维降到二维,我干脆让自己先适应一个没有西方世界的经济,然后当你对我制裁的时候你那个武器就不好用了,所以我们看到这半年以来西方世界的制裁对俄罗斯而言简直就是拳头打在空气中。
你的商品不卖给我没关系,它可以从别的地方再买,你不让俄罗斯到别的市场发国债没关系,人家中央财政收入还是很充足的。得亏有这8年的积累,所以俄罗斯经济没有在美国西方的连番制裁之下出现问题,当然打铁还得自身硬,使得俄罗斯经济表现强韧,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俄罗斯经济的自身优势。
俄罗斯经济有一个什么特点,我们以往就讲,俄罗斯简直就是一个大号版的沙特,沙特的主要财政来源就是卖石油,俄罗斯的主要财政收入来源就是卖石油和天然气。
以往我们经常讲什么样的国家被称为工业大国,你得有强大的生产能力你得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你从全球各国进口能源原材料,然后把这些很便宜的原材料组装成很贵的工业品,在这个过程中体现了人的价值,这样的国家应当被称为工业大国。
显然俄罗斯不是一个工业大国,俄罗斯是一个能源大国,俄罗斯主要的收入就是靠卖能源,跟工业几乎就没什么关系,这样的经济体以往是被人家鄙视的,但是透过这场俄乌战争,我们却突然发现俄罗斯这独有的经济结构简直像堡垒一样,为什么?
像我们刚才说的那样,一个国家如果是工业大国的话,你对于全球其他经济体实际上是非常依赖的,你的工业制成品大量的是要卖到别的市场去赚得外汇的。换句话讲如果人家对你制裁,人家给你加关税,人家不允许你货品过去卖你是很痛苦的,我生产过剩了我生产出大家的商品卖不掉怎么办?
可是俄罗斯不存在这个问题,人家的能源是埋在地底下的,只要轻轻松松的开采出来就可以了,甚至有的时候开采出来用不了干脆一把火把它烧了算了,现在俄罗斯有一个天然气井,每天直接烧掉的天然气就价值千万美元,为什么?暂时运不出去也卖不掉也存储不了,那干脆就把它烧掉算了。
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俄罗斯有着数不尽用不完的石油和天然气,而这些宝贵的能源恰恰是今天欧洲所需要的,所以你说这个制裁怎么制裁,你可以不把东西卖给俄罗斯,但是你能不买俄罗斯的能源吗?
不买人家的能源,欧洲各国如何发展经济,如何生火做饭,如何开空调如何点暖气,这就是欧洲人今天反复提及的能源问题上他们被俄罗斯绑架,可问题是这个路不是他们自己走出来的吗?不是过去20年来他们一直要求环保一直要求停掉各种火电站核电站,一直仰仗依赖于俄罗斯的天然气造成的吗?
所以过去半年才出现了一幅奇异的景象,西方世界越是制裁俄罗斯反而使得国际能源价格不断飙升,然后靠卖这些能源,俄罗斯中央财政就赚的盆满钵满了,人家甚至骄傲的说开战100天,俄罗斯卖能源就赚了1000亿美元。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经济学家预测说,如果今年的国际油价维持在90美元的高位,那么俄罗斯中央财政将因此多收入超过500亿美元,可是现在油价涨到什么状态了,上个月确实跌了一点现在又涨回来了,现在油价又回到100美元了,甚至到了秋冬季节油价还会进一步飙升。
当然涨的比油价更离谱的就是天然气价格了,以及因此而带来的电价俄罗斯不光有能源人家也有核武器,人家有足够的能力保护自己。如果不是俄罗斯,而是另外一个小国拥有如此多的能源,而且全力的卖给欧洲,有一天它突然跟欧洲说我不卖给你了,它突然利用能源问题跟欧洲谈判,那么它有可能迎来毁灭性的打击。
可是有谁敢去打俄罗斯,所以俄罗斯的经济就像堡垒一样,人家内部是自给自足的,对外还要大量供应,所以你越制裁俄罗斯反而越使得整个欧洲失血,今天欧洲各国确实在考虑能不能找到替代能源,能不能从别的国家进口石油和天然气。
然而远水解不了近渴,甚至有的国家为此把碳中和的目标都放弃掉了,然而还是摆脱不了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所以因为你对人家依赖,你就没法对它全面制裁,甚至说你制裁的越狠那么俄罗斯的收入就越高,人家经济韧性当然就越强了。
再加上普京几个月之前提出的卢布结算令使得本来因为俄乌开战而大贬的卢布在几个月的时间里神奇的币值回来了,整个2022年由于美联储的不断加息,说实话美元对于一众货币那都是不断升值的,对韩币升对日元升,对人民币升对欧元升对英镑升,然而就是对卢布,美元几乎没有升值反而贬值了。
当然俄罗斯经济的强韧也在于它吸收了历史的经验教训,苏联作为庞然大物一夕之间倒掉了,为什么?国民经济崩溃了,老百姓在国内天天排队吃饭都吃不上了,为什么会这样,美国阴谋地作祟。美国联手沙特一方面在国际市场上把油价降下来,另一方面把粮价升上去,这导致苏联中央财政卖石油赚不到足够的钱,然而拿出大把外汇又买不到足够的粮食,使得国民经济崩溃。
然而俄罗斯早就看到了这一点,作为一个庞大的帝国光有能源和武器不够,你还得有粮食,人总归是要吃饭的,当人家对你封锁的时候如果你没有粮食,你这个国家有再多的武器和能源也没用。所以在过往的十年里,俄罗斯大力地发展农业,俄罗斯农业早就浴火重生了,俄罗斯在过去几年早就从农业进口国转换为农业出口国了。
人家不但有能源,人家现在还有粮食,那你这个制裁怎么展开,尤其是西方世界不单需要能源它们也需要粮食,当年应对苏联这个招没用了,你如果再把国际粮价调高那只会让俄罗斯赚得更多钱,而不会出现粮荒的,所以这才是俄罗斯经济强韧的原因。
这也是为什么在历经了半年上万条经济制裁的打击之下,俄罗斯经济仍然异常强劲的原因,打铁还需自身硬,尤其是在国与国竞争之时这才真正能让我们看到什么是国之重器,一个国家在能源问题上粮食问题上千万不能被他人卡脖子。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