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印度GDP超越英國,下一目標是趕日超德,難道還有機會超越我國?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9月10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9月9)
 
当我们在讨论中国大王朝历史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所谓300年寿命说,就是说中国古代的大的王朝往往它的总体寿命都是300年左右。唐是这样明是这样清也是这样,可是大家知道吗还有一个数字很有意思,就是中国大的封建王朝往往在它建国70年左右的时候国力会达到巅峰。
 
 
这也不难理解,王朝刚刚建立的时候固然万象更新,但毕竟经历了漫长的统一战争,大量的老百姓死亡国力是受限的,经过了几十年的建设之后,往往大王朝的国力开始显现出来,疆域也达到了最高峰,所以70年左右恐怕是一个大王朝成熟的开始。
可是大家知道吗这样的规则似乎不但适用于我国古代的封建王朝,放到国际上看也是可以参考的,比如说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个例子:印度,今年恰逢印度独立75周年,前两天的独立纪念日印度总理莫迪也发表了对未来25年的畅想,而就在这一年印度经济实现了一个突破。
什么突破呢?从今年开始,印度的GDP终于超越了它的前宗主国英国变成了全球第五,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印度经济在2021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已经超越了英国,而且优势还在不断拉大。市场预测今年印度经济将成长7%以上,而英国大概只有可怜的3.6%,也就是说印度不但完成了对英国的逆袭,而且未来两国经济之间的差距将不断拉大。
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2年第一季度,印度名义GDP为8547亿美元,英国只有8160亿美元,IMF同时还预计5年之后印度经济总量将比英国高20%。其实印度经济的不断发展在过去10年一直是这样的,要知道10年之前印度GDP总量大概只能排全球第十到十一左右,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印度就已经跻身全球前5了,把曾经的巴西、意大利、法国包括英国都甩到了后面。
尤其是印度经济完成对英国的逆袭,这恐怕对于很多印度人来讲意味是不同的,要知道印度独立之前的几百年一直是英国的殖民地,虽然英国给印度带来了现代化的建设,带来了统一的国家,但问题是在过往的几百年中印度大量的财富也被英国所掠夺。
而大量的印度人更是沦为了英国的奴仆,所以今天终于有一天奴隶翻身当家作主了,印度GDP全面超越英国,对提升印度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无疑是作用非凡的。在过往的20年里,有两个亚洲大国先后完成了逆袭,一个是我国,今天我们已经是全球GDP总量第二了,而且很有可能在5年之内超越美国。
另一个则是印度,说实话印度人的雄心壮志一点都不比我们小,经济总量刚刚超越英国,印度人就说未来他们下一个目标就是日本和德国,恐怕在5年到10年之内印度就有可能成为全球经济前三。
确实这样一个同样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它配得上这样一个位置,前两天莫迪总理在独立日讲话的时候就说,再过25年到2047年,印度独立建国100周年之际,他希望把印度建设成为一个发达国家,当然还有很多印度人想有没有可能到建国100年之时,印度的GDP总量能超越我国。
当然从今天看这完全是不可能的,因为即便印度经济已经跻身全球前5了,但是它的总量大概也只有我们的五分之一左右。印度经济为何在这些年来能取得如此的成就,这个原因一定是多方面的,首先第一莫迪总理确实是干经济起家的,莫迪的家乡是古吉拉特邦,在担任总理之前莫迪就在古吉拉特邦执政多年。
古吉拉特邦还有一个外号那就是印度的广东,为什么这么说?就是因为一方面古吉拉特邦相对而言经济比较发达,另一方面莫迪在古吉拉特邦执政之时采取了很多当年和我国广东相类似的政策,2014年借两国元首见面的东风,古吉拉特邦还和我国广东省结成了友好省市,并签订了多项经济合作政策。
我们知道40多年前的我国改革开放之风是从广东最先吹起来的,40多年来广东也一直稳居我国经济总量第一省的位置,广东的率先开放搞活给内地省份们带来一个好头,也使得我国经济改革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而很显然至少在经济领域,莫迪学习我国学习广东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的。
今天的印度实际上在很多政策上是效仿我国的,而且最近10年以来,印度获得了一个非常宽松的国际环境,以往我们经常讲一个国家要发展经济,固然是内驱力在起作用,但实际上外部环境也很重要,如果你面临一个强敌环伺的局面,即便本国想静下心来搞经济那也是很困难的。
而在过去十几年,显然印度获得了一个较为宽松的国际环境,我们经常说印度是颇善于左右逢源的,也确实这给它赢得了发展空间,比如说今天印度和美国的关系非常紧密,美国甚至拉着印度要在亚洲搞所谓的四方机制。
而另一方面我们也知道每年都有大量的印度留学生到美国去学习,印度顶尖的人才几乎统统都留在美国了,确实美国和印度之间巨大的经济差距使得最优秀的印度头脑是一定要到美国发展的,尤其是近些年来我们看到了在美国硅谷的大公司印度人纷纷当上了CEO。
甚至有人惊呼说印度人未来要接管美国的互联网产业了,这样一个现象以前我们探讨过,说为什么同样中国人和印度人都非常聪明,但是中国人在美国发展的时候有这个职业天花板,升到一定状态的时候你就升不上去了,而印度似乎没有这样的天花板,美国很多大公司是乐于找印度人来当CEO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美国现在是防着中国而不防着印度的。
中国经济的强势崛起已经让美国人非常担心了,他们知道世界经济第一这个桂冠马上就要离他们而去了,所以对中国的恐惧使得华人在海外发展确实是受到限制的。而反观印度,虽然印度经济已经跻身全球前5了,但是在美国等一众发达国家看来,印度在经济上还是个小弟弟,印度对它们没有任何的威胁,所以也就是给自己的大公司请个管家而已,哪怕这个管家当上了CEO,股份不还把握在美国人手中吗?
甚至印度人在欧美政坛位置也越来越高,比如说美国今天的副总统就是印度裔,甚至刚刚选出来的英国新首相差一点就是个印度裔了,所以由于历史的原因,也由于要遏制中国发展的原因,印度和欧美各国关系非常密切。
尤其是很多西方经济学家动辄就宣扬印度是下一个中国,印度将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在他们口中就因为印度和中国拥有着同样14亿人口,所以中国取得的成就印度未来一定会取得。似乎在这个世界上发展经济只要有一条就够了,那就是人口,因为印度人口和中国同样多,所以印度迟早要成为经济上取代中国的国家,然而这可能吗?
实际上在经济领域你把人均GDP从1000美元搞到2000美元甚至搞到5000美元这个难度都不大,难就难在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何把GDP从5000美元搞到1万美元甚至2万美元。很显然印度经济未来发展之路还很长,未必像很多西方经济学家说的那样,有人口就一切万事大吉。
而另一方面很显然在和美国交好的同时,印度和俄罗斯的关系也非常密切,历史上我们知道前苏联时期,苏联就给予了印度大量的经济援助,咱们这么讲吧,虽然不像新中国成立之初是工业体系成建制的转移,但是从总量上看苏联对印度的经济援助也不次于我国了。
而近些年来,虽然美俄之间矛盾重重,俄欧之间剑拔弩张,但是印度很好的做到了左右逢源,对美国印度是朋友,对俄罗斯印度同样也是朋友。就说最近这半年的俄乌冲突,现在俄欧已经彻底翻脸了,北溪一号已经停掉了,未来一丝天然气都不会卖给欧洲了。
而G7国家还要对俄罗斯出口石油进行限价,但是印度却捡了个大便宜,印度完全不顾美国的阻拦继续从俄罗斯购买能源,而且可以打个7折。要知道近些年来的经济发展使得印度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大,而俄罗斯便宜的能源可以很好的助推印度经济发展,当然还有印度和我国的关系。
以往的节目我们就说过随着我国经济的强势崛起,我们跟周边国家的关系将发生深刻的变化,比如说曾经在经济上和我们互补的日本韩国,我们14亿人口这个大市场大量的从它们那里进口商品,它们赚的盆满钵满。
然而当我国经济强势崛起之后,我们不单把中国市场夺回来了,我们还要到海外上去和日本的商品和韩国的商品相竞争,而当我国经济强势崛起产业不断升级之后,一些低端产能一定会被转移到其他国家。今天我国人均工资肯定是高于越南高于印度的,甚至是它们的几倍之多,因此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低端产业已经不适合在我国发展,必将会被转移出去,不转移到东南亚就要转移到印度。

当然这也给了这些国家经济大发展的机会,所以我说未来中印之间的经济实际上更加的互补,就像当年日本提出的亚洲经济结构一样。日本是领头雁,领头雁后面跟着的是亚洲四小龙四小虎和其他不发达国家,而未来很显然我国将成为亚洲经济新的领头雁,而跟在我国后面的印度也好东南亚各国也好,大量的从我国承接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也一定会使得本国经济迅速发展的。

所以很显然,中印两国未来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大,中印两国同样有着14亿人口,同为亚洲国家,而且很有可能中印两国未来都是世界经济前三强的国家,对于印度而言既然能够左右逢源,同时和美俄搞好关系,那么需不需要在对华关系上多做一些努力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