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任正非李顯龍馬斯克對未來經濟持悲觀態度,普通人應該如何應對?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9月16日
(原文發表於2022911)
 
2022年全球经济似乎都不太好,俄乌战争的影响,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多个国家今天陷入到了恶性膨胀之中,很多政商名流都对未来一两年的经济持悲观态度。比如说上期节目我们就讲,几乎是同时的,我国的任正非,新加坡的李显龙,美国的马斯克都对未来两三年的经济情况,世界政治情况持悲观态度。
 
 
他们说寒冬到来之际,我们要先准备好棉衣,确实我们很多普通人也能感觉到经济领域的丝丝凉意,那么既然大家对未来经济都比较悲观,我们普通人应当做些什么能保护好我们的财产?
今天我们想展开跟大家聊一聊,我觉得第一个原则是不买房,过去20年对于很多中国人而言,唯一正确的投资理财方式恐怕就是买房了,确实你买P2P,P2P有可能崩盘,你买信托,信托有可能取消刚性兑付,哪怕你买银行理财,现在也已经不保本保息了。
甚至前两天就有很多朋友们抱怨,他们买的是知名大行的R2级理财产品,按道理讲这是几乎没有多少风险的,结果现在不但利息拿不到,本金还有损失。然而很多人说买房没问题,过往20年不管你在中国哪个城市买房,不管你买房的时机是什么时候,几乎你都能赚到钱,确实就像有的人说的那样,在过去的20年能不能早买几年房,决定了你在同龄人中能不能脱颖而出,做到财富自由。
真的有很多在学业上年龄上都相类似的年轻人,因为一个比另一个少买房了几年,结果背负的首付和房贷压力是他同伴的几倍之多,所以这使得很多中国人养成了一个迷信,对于房地产的迷信,那就是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你手里有俩闲钱,你都可以考虑去买房,哪怕钱不够还可以跟银行贷款,因为只要你买了房了上了车了,你资产的保值增值就可以不用担忧了。
到任何时候房价都只会涨不会跌,然而从今年开始我觉得我们真要打破对于房地产的迷思了,今年上半年以来,8个月了,我国很多城市的房地产绝对进入到了冰冻期,任凭开发商如何的打折,任何银行和当地政府推出何样的优惠政策,降首付、降利率、免契税,这个房子就是不好卖,逼的有的开发商现在折扣打的实在是太狠了。
比如说前不久有一个城市一个央企开发的楼盘,前期卖18000,现在就卖12000,一下子降6000,然而降了6000之后,房子没卖出去几套却遭到了前期业主的围攻。想想咱们也觉得合理,虽然说市场经济买卖自由,但是对于花毕生精力去花18000买了这个房子的业主谁能受得了一下子损失几十万,房价降了6000,这样的事估计以后在很多城市都会出现。
我觉得未来两三年当我们谈论房子的时候,恐怕不会艳羡的说哪里的房子又涨了多少,而只会说哪里的房子又降了多少,然而越是房价下跌,说实话这个房子恐怕越难卖,道理很简单,大多数消费者都是买涨不买跌的。
对于很多人而言,买房固然是为了解决自己的居住需要,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房子会涨,我买到了就是赚到,如果只是为了解决居住的问题,其实租房也可以考虑。尤其是如果全社会都对房价下跌建立了预期,就像日本那样房价30年不涨,那么还会有多少人去买房,毕竟我们买房的目的是为了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不仅仅是为了居住,所以未来几年恐怕我们的房子会真的回归到它的居住本质。
买房的目的就是为了住,买了房子之后,由于房价在未来两三年都会下跌,所以你根本享受不到保值增值,那么你去买房还算做投资吗?不但不算投资,可能你还背上了一个沉重的负担,尤其是从更长远的眼光去看,一方面我国的城镇化已经完成了接近70%,乡村留下的都是老人和留守儿童,这些人不大有可能再进城买房了。
另一方面我国的少子化陷阱已经开始出现了,2021年我们结婚的对数还不到800万对,2021年我们新生人口刚刚过1000万,要知道短短10年之前每年我们能出生1800万人,也就是说根本没有足够的新生血液来接盘,更何况今年出生的孩子当他们成年之时,不知道他的父母他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已经给他准备了几套房产,所以很显然一方面房产不再稀缺,另一方面接盘侠越来越少,所以买房投资将变得越来越危险,尤其是经济下行之时,我觉得大家更得看好自己的钱包。
第二除了不买房我觉得我们应当不创业,过去几年有很多身边的年轻人特别愿意创业,我们也说这是我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动因之一,我们不断的有人出来创新,我们不断的有人出来创业,但问题是创业市场绝对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
我们确实能看到很多年轻人出来创业几年就取得了巨大成功,连锁店一开几百家,几年之间就纳斯达克敲钟公司上市了,但问题是这样的成功者这样的佼佼者到底有多少,我们身边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创业而变得倾家荡产。
尤其是对于大量的年轻人而言,有些人是用创业来躲避就业的,谁都知道就业是很辛苦的,你给别人打工要准时准点的上下班,甚至要无休无止的加班,还要遭遇职场PUA,每时每刻你都处于公司的最底层,有一大堆人可以对你的工作指手画脚,这样的日子过得当然不爽了。
哪赶得上自己创业当老板,哪怕你手下就有一两个员工,但好歹公司是你的,你是这个公司的主宰者,你想几点上班就几点上班,你想几点关门就几点关门,而且你的所有员工都必须接受你的耳提面命。
咱先甭说创业能赚多少钱,就这种工作环境也让很多年轻人艳羡,自己当老板,当然比居于人之下打工要强,可问题是打工者也没有创业者身上的压力,作为创业者,整个公司是你的不假,但是整个公司所有的压力也都在你身上,打工的人我按月领工资,公司倒闭了没关系,我可以马上换一家公司,即便有一点点空档期我无非就是少赚一点钱而已。
可是对于创业者而言,一旦失败那不是赚不到钱的问题,那是你前期几十万上百万投入打水漂的问题,更何况有很多人这个钱还是借来的,尤其是我们今天很多年轻人创业实际上在创业之前他都没有思考好,他只是觉得别人开个奶茶铺开个小吃摊很赚钱,于是他也加入到了这几乎毫无技术含量而竞争非常严酷的市场。
再加上由于大的经济环境不好,随时随地这个城市会来一场疫情,很多餐饮业要关门,即便没有疫情大家由于预期收入减少,荷包不那么坚挺,所以会减少出外就餐减少消费机会,所以这两年的创业将变得更加艰辛。
我觉得除非一个人对本行业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在本行业经营多年有非常多的老客户老相识,你的创业只不过改了一个办公室换了一个公司名头而已,你还在做那些你最熟悉无比的业务,这样的创业倒是可以试试,而如果只是因为厌倦了朝九晚五的职场生活,感觉到不自由,觉得自己出来创业可以为自己的命运主宰,但是你对这个行业简直一窍不通,这样的创业90%以上会亏钱。
尤其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你恐怕连运气都不会有,除了不买房不创业之外,我们还真诚的建议大家不做投资理财,在过去这几年很多人是特别喜爱投资理财的,大家有句话叫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很多人热衷的参加各种各样的投资理财班,看各种各样教你理财的视频,甚至花大头钱去买人家的付费课程,然而究竟有多少人通过投资理财点石成金,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了?
我们这个社会中固然有很多的专业人士,人家有可能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让自己的钱生钱,可问题在于一方面即便专业人士遭遇到市场下行的环境中他也要亏钱的,不是你够专业,你经验够丰富,你就一定能在股票基金市场上赚到钱。
而另一方面我们又如何去鉴别出这些人来,过去几年像我们刚才说的那样,P2P倒了信托不刚兑了,理财不保本保息了,这些还都是相对正规的投资环境,别忘了我们身边还充斥着大量不那么正规的投资环境,不知道在过去这些年有多少人多少家庭陷入到了这种非法理财之中,你看中人家的利息,人家看中你的本金,最终那真是赔得倾家荡产。
所以我们跟大家讲,不投资理财指的是我们一定要意识到当整个经济下行之时,我们面临一个低利率社会,今天到银行存款你能拿到超过3%的定期存款已经是非常高的了,你想去谋求超过3%的投资理财,人家一定会告诉你有可能我们不保本保息,而投资实业你想想又有多少企业能做到年回报10%以上?
A股上市的几千家公司恐怕是我国最优质的公司了,它们资产雄厚,它们雇佣着最专业的人员,可是大家可以去看看它们的年报,有多少比例的企业能够赚到10%以上的资金回报,所以越是在经济下行之时,我们越是要守住自己的财产。
大家都觉得经济情况不太好我赚钱赚的少了,我预期收入变少了,我应不应当把我现有的财产好好盘算盘算,搞什么投资渠道做到钱生钱,做到我能有税后收入,这样我才能有一个更稳定的生活。
然而你越是这样想越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盯上的猎物,学历最高经验最丰富的理财人员尚且不能做到一定赚钱,何况我们这些理财小白,所以我倒是建议大家在没有找到一个稳定可靠的投资渠道之时,咱们这个钱最安全的还是先存到银行,好歹这是国家信誉做保障的,这是对我们保本保息的。
我觉得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利息固然重要,可是本金它是不是更重要呢,还有最后一个建议那就是不借钱,我们今天身处一个非常发达的借钱社会,说实话没有什么事比借钱更容易的,任何时候你只要凭一张身份证一个实名制手机号就可以从各种各样的平台上借到钱。
不管是非法的还是合法的,甚至很多互联网大公司,很多大型银行天天给你发各种各样的短信消息告诉你,你可以随时随地在我们这借到一大笔钱,由于借钱是那么的容易,所以很多人真的就去借了。
大家觉得我可以借钱去买房我可以借钱去投资,甚至我可以借钱去超前消费,因为我对于我自己未来的收入预期还是比较高的,我可以用明天的钱来还今天的花费,或许在经济上行阶段这么做是可以的,你借来银行的钱你进行投资理财,你能赚到更多的钱,你可以安享利差,但是在经济下行阶段你去放大杠杆,实际上这是非常危险的,这将严重的危及你的资金链。
一旦出现一些闪失还不上钱,那恐怕真就万劫不复了,所以在经济下行期间我们到时候建议大家在借钱这个问题上应当更加的谨慎,我们当然希望2022年下半年的经济,2023年乃至2024年的经济不像几位大佬说的那么悲观,但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先做好最坏的准备,然后去期待一个更好的结果,这是不是合理的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