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国无人机航母问世,改变海战局面
起云
起云战略
2023年1月13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5)

 
中国无人机航母问世,改变海战局面-有驾

据媒体消息,中国率先部署无人机航母,领先全球。

多年来,中国军事武器的设计理念与发展方向,多数是参考美军的发展。原因无他,因为美国的军事武器是全球最先进的。

简单举一些例子,从精灵炸弹(Smart bomb)、巡航导弹、隐身战机、隐身舰艇、反飞弹、无人机等,美国几乎都是先驱者,先行设计、先行开发、先行部署。

由于美国军事武器先进,全球军迷们,很多人是从小就看着美国的军事杂志成长的。不过,美国引领全球军事武器设计风骚的角色,已经慢慢地褪去了。就在这几年,美国军事科技似乎不是那么先进,不是那么地那麽令人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好像是“平庸化”了。

举一些例子,中俄两国都已经部署了高超音速导弹,但美国还在试射当中。这两三年,美国军方一直放狠话,要部署高超音速导弹对付中俄两国。可是,都还没有试射成功,就放狠话了。

终于,美国于去年的时候取得较大程度的试射成功。什么时候会大量部署也不清楚。

美国这几年在军事科技上遇到了一些状况。

一,美国之前是有概念,引领潮流,先行发展与部署。

2000年初,开发出F-22隐身战机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某个收音机电台打广告。一部战机的飞行声音破空而过,从汽车立体音响的一边,切换到另一边。然后,一位很有磁性的配音员说,这是美国的F-22“猛禽”隐身战机,(F-22 Raptor),是领先全球50年的战机。

美国一直到F-22猛禽隐身战机问世后,在这方面是相当成功的。

二,可是,美国在其后遇到一些问题,成了有概念,概念还是领先,但是出了状况,或是做不出来,无法实现。

美国一直想凭借其超大的经济体量,实现领先对手国一到两代的军事科技。F-22 取得巨大的成功,所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说,这是领先全球50年的战机。

中国无人机航母问世,改变海战局面-有驾

F-22之后美国环顾全球,实在找不到对手,全球有哪一个国家有这样的科技实力,又有和美国向匹配的经济体量,可以和美国在军事科技上竞争?没有,一个都没有。

2000年时候的中国经济体量小,只有美国的1/8。中国的军事科技也不行。俄罗斯也没有钱可以发展先进的军事科技。

于是,美国很高兴地把隐身技术推向海军舰艇,就有了后来的朱姆沃尔特驱逐舰,这是全电推动,具有电磁炮,甚至于是激光武器的大型驱逐舰。不过,由于好大喜功的缘故,朱姆沃尔特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算是失败收场。

朱姆沃尔特驱逐舰的失败,让美国军方无所适从,不知道要继续发展隐身驱逐舰,还是回到过去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将老旧的伯克级驱逐舰再改造一番?这不好决定啊!

到了现在的阶段,美国除了隐身战略轰炸机外,似乎没有什么领先中国的军事武器。

反观中国,在一些领域出现领先美国的苗头。

2021年,中国成功试验了传说中的,可回收的高超音速跨大气层航天器,也就是俗称的轨道轰炸机。当时美国方面有人说:Unbelievable,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似乎是‘违背了物理学规律’。

同样是2021年,美囯核潜艇跑到南海,却遇到事故,潜艇被撞了一个大洞,不得不浮上水面。

据说,这是与中国的水下无人潜航器相撞。反正美国方面没有说,中国也只是调侃美国,请美国说明是什么状况。当然,美国对中国的质问缄口不言。

还记得2000年初那一段收音机广告,不过才20年的时光,美国当初要领先全球对手国50年的豪情壮志,在某些方面竟然落后了。等到中国轰-20问世,核动力航母也出来之后,中美两国的军事科技大概会进入平起平坐的格局。

话虽如此,中国并没有放下超前美国,领先美国的机会。

有关中国无人机航母“出世”的消息,一年来传闻不断。去年五月,南华早报与一些海外媒体就已经有所报导:这是全球第一艘无人机航母。最近的一次是美国动力网站(thedrive.com),于12月22日的报导:中国海军无人机母舰似乎已经投入使用。

动力网站的说法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PLAN), 似乎已经将一艘双体无人驾驶的小型航母投入使用。该船于 2021年5月下水。另外,中国央视播放的一段海军短片,引起了外媒的关注,该短片视频显示,数架无人机在中国海军某训练舰上,进行垂直起降作业。

12月23日还有一则消息,沙特阿拉伯正在与中国讨论一项建造“无人机航母”的协议。

中国无人机航母问世,改变海战局面-有驾

信息不少,但我们如何来解读呢?

第一,为什么是用双体船作无人机航母?

双体船的好处是把单一船体分成两个片体,每个片体更瘦长,从而减小了阻力,因此具有较高的航速。其航速已经普遍达到35-40节。由于双体船的宽度比单体船大,因而稳定性也高,可以承受较大的风浪,具有良好的操控性,装载量也大。

航速高本身就是一个优势,这暂且不谈。由于双体船稳定性高,无人机于航母的起飞与降落,正需要船体的稳定性。宽度大可以停放或装载更多的无人机,就不需要吨位相对大的舰艇作为母舰。

第二,中国处于领先的地位,率先推出无人机航母,这是在战术与战法的应用上开创了新局。

就以美国与日本来说,一直都有把无人机放在航空母舰,或是两栖攻击舰上的说法。去年6月的报导,美国推出了MQ-9B远程察打无人机捕食者的改进型,可以部署在航空母舰或两栖攻击舰,媒体称之为MQ-9B STOL。STOL是指短距离起飞和降落。

不过,中国别有一番设计,专门设计一款携带无人机的航母,要用就用个彻底,充分利用无人机的特性,就连母船也是比一般的航空母舰或两栖攻击舰小得多,在应用上更方便,更快速。

第三,我们要谈谈能力的议题。

在军事科技方面,不单单是技术,还包括了设计理念,作战理念,以及,实现武器设计的工业能力。

刚刚提到的美军朱姆沃尔特驱逐舰的例子,设计概念非常宏伟,但无法实际有效地实施,讲难听一点是好高骛远。无法实际有效地实施,后果可严重了,朱姆沃尔特的失败,耽误美国海军将驱逐舰升级换代的计划。而且,这一耽搁不知道要耗费多少年月。

中国无人机航母问世,改变海战局面-有驾

第一艘朱姆沃尔特于2011年建造,2016年下水历时5年,5个月后服役。第二艘于2019年服役,此后就停了。以后呢?没有以后,美国海军还在商议中。从第一艘开始建造算起,到今天过了11个年头,美国下一代驱逐舰还没有着落,11年的时间浪费了。

反观中国,小步快跑的军事理念,从构想到设计、然后建造、接着进行验证、然后反馈到设计。不贪功、不躁进,稳扎稳打,既不耽误时间,速度也没慢下来。时间长了之后,累积的成功更多。

其实,美国并不是没有所谓的测试流程,美国软件业所采用的测试流程就非常好。只是到了军事上的硬件运用,就不是那么回事。不过,说归说,归根结底还是如何执行(impelmentation)的问题。执行不好,再优良的设计理念也没用。更何况,如果再设计之初就没弄好,更不用说后面的设计理念的实现与执行了。

在这方面,中国能够快速地推出双体船的无人机航母,这显示出了,中国能够以较快的时间进行设计,建造,然后进行海试。

同时,这也显现出中国强大的工业能力,能够快速地实现新武器,新作战平台的设计。有关这一点,即便是军事实力与军事科技能力最为强大的美国,也无法办到。美国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搞定新一代的驱逐舰,本身就已经落后给中国。

现在来谈谈,中国海军的无人机航母将如何改变全球海战的局面?

中国无人机航母问世,改变海战局面-有驾

其实,单凭一个武器平台,未必能够改变全球海战的局面。得要看后面的跟进设计,与整合后的作战理念。

设想一个景况,未来中国有了多种型号的无人机航母十几艘,或数十艘,部署在西太平洋,遍布在东海与南海,甚至于到第一岛链与第二岛链,这样就形成强大的战斗力与威慑力。

想想看,十几艘无人机航母出没在这些海域上,这等于是十几个海上活动基地,可以随时进行侦察,或是在必要的时候向敌方发动攻击。

这种光景就象是吴承恩西游记一书中描述的,一大群天兵天将从天而降。当然,既然是无人机,那就改一个形容词,一大群无人机从天际,黑压压(形容词,不一定是黑色)一片袭来。

这表示,中国的无人机与蜂群战术,可以一下子从岸边基地,扩展到大洋中,深入大洋。这也意味着,中国无人机可以随着航母载体的移动,延伸到世界各角落,进行侦察,或是直接打击。这与传统航母无异。却是将无人机的优点发挥到极致,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成本更低,机动性更高。

就以美军的“捕食者 STOL”来说,这是舰载型的远程察打无人机,部署在美军航母,或是两栖攻击舰上。日本在未来也会这样做,部署在类似出云号的直升机航母上。同样的,解放军也可以在无人机航母部署远程察打无人机。因此,在舰载无人机方面,不论是从一般的航母、准航母,或是从无人机航母,中美双方都将具有同样的功效,同样的打击能力,但是中方的成本远为低廉,也更具机动性与方便性。

至于战术上的配置问题,比如说是否一艘航空母舰编队配置一艘无人机航母,或是无人机航母单独行动,在战术上也更加灵活。而美日海军是将无人机配置到现有的航母、准航母上,得要和既有的舰载机共同分配(空间)资源,共享资源。

总之,中方这样的混合编制,混合打击力,不论是在生产与实际的运作成本,成本都比美军低,功效却更高。

第三点,功效与震慑力。

至于中方无人机是不是也能够配置到航母、准航母上?当然可以,只不过中方的选择多了一项无人机航母,可以在大片海域范围内按需求部署航母、准航母、无人机航母,如此,这大片海域都会在中方航母的监控范围,与打击范围。中方可以更加牢固地控制该海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