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国不忍了,美国执意发动核战警告,外交部上演震撼一幕,拜登听好了
冰姿
扒拉视角
2023年3月17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15)

 

近些年来,美国不断找各种理由增强核打击能力,还试图向盟友出让核潜艇技术。日前有消息传出,澳大利亚准备采用并改进英国的技术,以及使用美国的零部件和技术来生产核潜艇,这再一次引起国际社会对核扩散的担忧。

美国执意发动核战警告

此前国际社会已经反复劝说美国要警惕核扩散的风险,提醒美国要与其他拥核国家一同管控分歧,然而美国却视若无睹。

美国不仅有意向盟友转让核潜艇技术,还接连对中俄等拥核国家进行挑衅,这种做法导致全球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不断增加,使得全球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对此,中国已经不再忍让,直接上演震撼一幕。

近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指出,美英澳三国的核潜艇合作,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了严正立场。三国合作构成严重的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刺激军备竞赛,破坏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和反对。

美国联合盟友行动

目前来看,美国已经铁了心要帮助澳大利亚打造核潜艇,预计有可能会在2035年之前实现这一目标。3月中旬,英澳两国领导人会前往美国访问,届时英美澳三国可能会举行三方会晤,将会一同公布“核潜艇合作计划”。

早在2021年9月,美英澳三国联合签署所谓“奥库斯”协议,三方就澳获得核潜艇达成共识。距离三方达成协议已经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但是合作进展并不快。有部分人更是认为,此事继续拖下去的话,美国有可能没有办法为澳提供核潜艇。另外,还有一些美国议员担心,美国这一决定将会给本国的核潜艇制造商带来更大的压力。

事实上,尽管美英澳三国已经达成合作,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却面临诸多阻碍。首先,美国对其他国家出口核技术受到极大的限制,需要对现有法律进行修改,才能为澳提供核潜艇技术。其次,生产核潜艇需要耗费大量资源,难度远远超过于生产常规武器,目前来看,美国生产核潜艇的能力是比较有限的,如果帮助澳大利亚修建核潜艇,那么有可能会影响自身的军事建设。

除此之外,国际社会也在呼吁美英澳三国尽快改变决定。过去多年以来,南太平洋一直是无核区,一旦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那么必定会引起周边国家的担忧、不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