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你打你的 我打我的”,中国这次出手给美台沉重一击
安不安全
狼视安全
2023年3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15)

 

两个代表团访台

本周,两个国外代表团访台。

3月11日至3月16日,科索沃国会跨党派代表团访台。

3月12日,所谓的“邦交国”圣卢西亚派出代表团抵台窜访。

菜英文均接见了两个代表团成员。



各国代表团访台不断

进入2023年,美国为首的多国代表团频繁访台,挑衅意味明显。

1月,美国政府代表团、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托德•杨、德国、立陶宛、“邦交国”帕劳、图瓦卢、巴拉圭访台。

2月,前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退役海军上将菲利普•戴维森、美国国防部主管中国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迈克尔·蔡斯、美国国会跨党派代表团访台。巴拉圭、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伯利兹3个“邦交国”、芬兰、瑞士等国访台。



挑衅形势日渐升级

在派出代表团访台的同时,美台加速勾连,在军事、外交等方面采取更加更加过分的挑衅方式。

2月下旬,美国政府决定在未来数月向台增派100至200名美军。此次增兵将是美国几十年来在台最大规模的军事部署。

3月1日,美国批准新一轮总价值6.19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向台出售美军现役最先进的“AMG-88B”(反辐射导弹)“AIM-120-C8”导弹(中程空对空导弹)。

3月7日,在美国的运作下,台农委会家畜卫生试验所以“TW”的名义加入全球口蹄疫研究联盟(GFRA)和非洲猪瘟研究联盟(GARA),成为这两家国际组织的正式成员。



中国反制来了

3月15日,洪都拉斯总统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宣布,准备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此举意味着台本就不多的“邦交国”又少一个。目前“邦交国”仅剩14个,分别为瑙鲁、帕劳、图瓦卢、马绍尔群岛、伯利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巴拉圭、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斯威士兰、梵蒂冈。

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7个,大洋洲地区4个,欧洲、非洲、南美洲各1个。

此次洪都拉斯与中国建交后,台“邦交国”就剩13个了。



美台遭遇沉重一击

此次洪都拉斯宣布与中国建交,与中国协调沙特伊朗复交一样,事先保密措施做的很好,没有透出一点风声,今天一宣布,美台都傻了。

洪都拉斯位于美国“传统势力范围”的中美洲,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力很大,卡斯特罗在竞选总统时宣布当选后将与中国建交。但在去年1月上任后则改口表示希望与台保持关系,这其中肯定是美国在施加压力,但现在又正式宣布与中国建交。

这说明在中美这次竞争中我们赢了,从这一地区“虎口拔牙”,称得上是中国外交的重大胜利。

这对于美台来说,打击是相当沉重的。



“你打你的 我打我的”

面对美台的连续挑衅,我们一方面组织军演、军机军舰战备警巡,保持威慑;另一方面,我们保持了战略定力,不跟着美国的节奏走,专心发展自身实力。

美国费尽心机挑衅,结果顾此失彼,我们表面不吭声,实则在憋大招。一不留神,就“统战”过来一个“邦交国”,今年4月,巴拉圭也要大选,反对党领导人已经明确表示,如果当选,就与台湾“断交”。届时台湾省的“邦交国”就剩下可怜的12个了。

“你打你的 我打我的”,咱玩的就是一个智慧。

这几天,从沙特伊朗复交,中俄伊等国联合军演,再到洪都拉斯准备与中国建交,最近的中国外交,真痛快,真解气,必须点个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