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建設派的五響炮 從教育再出發做起 (2)
夜雪秋風
2020年5月23日

(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2020年5月19日)

 

本人認為,特區政府當前的急務五響炮是:「國家安全法,奪回話語權,司法提速度,連接大灣區,教育再出發」。這是「愛國護港建設派」的民情民意所趨,吶喊之聲此起彼落,振耳欲聾。具體說起來,1 要從速實現23條立法,如果特區自己做不來,要主動呈請中央指示應怎樣做;2要解決香港電台問題,不論是改組,私有化,取締或換人,一定要從速定出對策並予以落實;3要加快處理積累起來的與泛黃黑暴有關的動亂犯罪案件,適時通報,強化市民和律政司的恆常溝通;4要在防疫長期化和常態化的前提下,要盡快重開香港和大灣區之間的人流及交通往來;5要改組教育局,適當處理「通識科」,從速檢討中小學的教育體制,檢討大學的運作模式。

近期有關教育的問題,成為全港聚焦的關注點,本文重點談與「教育再出發」有關的「騎牆派」問題。教育再出發是五大急務之一,是分解「騎牆派」的關鍵。「騎牆派」圍繞着國家民族立場問題的思維推理邏輯,由於立場曖昧,引發出很多奇談怪論。「鴉片戰爭是被清朝逼出來的貿易戰」,「日本侵華戰爭五十年對中國利多於弊」,這兩條洗腦問題,不是偶然的,有現實意義。前者引導人們想到當前中美之間的貿易(還有科技)戰和新冠病毒源頭甩鍋戰。後者引導人們想到當前的經濟(還有政治)攬炒對香港「利多於弊」。那是充分利用「騎牆派」的心理特點:表面上兩不相幫,各打五十大板,立場模糊,「政治中立」,問題要「兩邊都看」,通過語言藝術和理論包裝,讓「騎牆派」自我感覺良好,「超然獨立,靈魂清靈,人格美化」,推演各式各樣的奇談怪論,混淆歷史事實的正確認知。其深層原因,是「騎牆派」的價值認同,心底裡不怎麼覺得自己是中國人,抗拒中國,老是覺得做中國人很彆扭。這是民心回歸的最大挑戰,是長期的問題,要耐心應對,循循善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

「騎牆派」一般都有「戀殖崇外」的情意結,對「去中國化」特別來勁。香港人一貫對歷史不感興趣, 但歷史觀是關於大是大非問題宏觀的基礎的價值判斷。「戀殖崇外」和「去中國化」是一個銅版的兩面。這個議題,值得香港人長期深入思考和商榷,不可迴避。要根據香港的殖民歷史進程和港人的身份意識構成這兩大特點,辯證地、冷靜地、不帶任何政治偏見地看待「戀殖崇外」和「去中國化」 問題。對「自覺的騎牆派」,要從他們的思想立場和觀點方法去深入分析。看他們拿什麼護照,是什麼國籍,老家從哪裡來,受過什麼教育,什麼家庭背景,什麼社會階層,事業發展過程,大概就可了解得比較清楚。一般香港人為了旅行方便,為了買一個政治保險,移了民再回來,那無可厚非。但在政府高層和富豪階級,在行政立法司法各關鍵部門,在地產金融民生各關鍵產業,還有在教育傳媒宗教各關鍵領域,那些主宰著香港政經命脈和塑造着香港價值觀念的,大約十萬人左右的關鍵領頭人物,他們所想所做,就十分關鍵。他們中間有哪些是「自覺的騎牆派」?對他們要有十分清晰的思覺分析,才能夠明白過去23年來,現在約佔全港人口65%的「反對派」是怎樣逐漸形成的,才能夠對他們對症下藥,從而把實質的治港權掌握在「愛國護港建設派」的手裡,才能夠真正實行具有深遠巨大而長遠歷史意義的「一國兩制」。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