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1)
佚名
2020年7月17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524日)

20205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視頻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王毅: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今年的記者會是在一個特殊的時間節點召開的,世界各國正在奮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借此機會,我願首先向全力拯救生命的各國醫護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不幸逝去的罹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同時,我也要向在這場疫情中給予中國理解、關心和幫助的各國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感謝。病毒打不倒人類,人類必將戰勝疫情。至暗時刻終將過去,光明已在前方。下面,我願回答大家的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人們從這場疫情可以得到的最重要啟示是什麼?

王毅:  這場疫情給我們帶來的最大啟示是:各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休戚與共、緊密相連;我們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意識到,各國生活在一個地球村,人類實際上是一個命運共同體。

病毒不分國界和種族,對全人類發起挑戰。政治操弄只會給病毒以可乘之機,以鄰為壑只能被病毒各個擊破,無視科學只會讓病毒乘虛而入。因此,習近平主席多次向全球呼籲,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只有團結起來,才能戰而勝之。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疫情以生命作為代價告誡我們,各國應超越地域種族、歷史文化乃至社會制度的不同,攜起手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維護好我們人類唯一可以生存的這個星球。而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就是加快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作為世界上負責任的國家,願意為此作出自己的貢獻。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受疫情和美國大選影響,中美關係日益緊張。您是否擔心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

王毅:  當前,美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每天都有無辜的生命被病毒奪走。對於美國人民遭受的不幸,我們深表同情,由衷希望和祝願美國人民能夠儘快戰勝疫情,早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是中美兩國的共同敵人。相互支持幫助是兩國人民的共同心願。疫情之初,美國很多社團、企業和民眾向中國伸出援手。在美國陷入疫情後,中國政府、地方和各界人士也積極回報,向美方捐贈了大量急需的醫療物資。我們還為美方在華採購提供支持和便利,僅口罩一項就向美方出口了120多億隻,相當於為每個美國人提供了將近40只口罩。

但令人遺憾的是,除了新冠病毒的肆虐,還有一種政治病毒也正在美國擴散。這種政治病毒就是利用一切機會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一些政客無視最基本的事實,針對中國編造了太多的謊言,策劃了太多的陰謀。最近,人們把這些謊言彙編成冊,曬在互聯網上公諸於世。如果再有新的謊言,還會繼續記錄在案。這本謊言錄越長,就越拉低造謠者的道德水準,越在歷史上留下更多的污點 

我要在此呼籲:不要再浪費寶貴時間,不要再無視鮮活的生命。中美兩國當前最需要做的事情,首先是相互借鑒和分享抗疫經驗,助力兩國各自的抗疫鬥爭;第二是順應國際社會期待,共同參與和推動抗疫多邊合作,為全球抗疫發揮積極作用;第三是著眼疫情長期化和防控常態化,及早就如何減少疫情對兩國經濟以及世界經濟的衝擊展開宏觀政策的協調溝通。

對於中美關係的現狀和前景,中方歷來主張,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我們對世界和平與發展都承擔著重大責任,應該本著對人類負責、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認真對待和妥善處理兩國關係。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這是從幾十年經驗教訓中得出的最精闢概括,需要雙方謹記在心。

中美社會制度不同,但這是兩國人民各自作出的選擇,應當彼此予以尊重。中美之間確實存在不少分歧,但這並不意味著沒有合作空間。當今世界上幾乎所有全球性挑戰,都有待中美兩個大國協調應對。

中方始終願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精神,與美方共同建設一個協調、合作、穩定的中美關係。同時,我們也必須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自身的正當發展權利,維護中國人民歷經磨難贏得的地位和尊嚴。中國無意改變美國,更不想取代美國;美國也不可能一廂情願改變中國,更不可能阻擋14億中國人民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

現在要警惕的是,美國一些政治勢力正在綁架中美關係,試圖將中美關係推向所謂“新冷戰”。這種危險的做法是在開歷史倒車,不僅會葬送兩國人民多年積累的合作成果,也將損害美國自身的未來發展,危及世界的穩定與繁榮。兩國各界有識之士都應當站出來予以制止 

還是那句話,為了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為了人類的未來與福祉,中美雙方應當,也必須找到一條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國家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存、互利共贏的相處之道。

 

 

        

 

 

 

~  待續  ~

 

 

(文章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