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3)
佚名
2020年7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524日)
 
《中國日報》記者:中國向很多國家提供抗疫支持和幫助,但也有對此置疑聲音。您對此怎麼看?

王毅:    在中國抗擊疫情的艱難時刻,我們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幫助和支持。對此,我們銘記在心,深表感謝。在其他國家受到疫情衝擊時,中國人民也感同身受,及時伸出援手。

為踐行習近平主席宣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幾個月,我們發起了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全球緊急人道行動。迄今為止我們已經向將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緊急援助,以解各方的燃眉之急;為170多個國家舉辦了衛生專家專題視訊會議,毫無保留地分享成熟的診療經驗和防控方案;向24個有緊急需求的國家派遣了26支醫療專家組,面對面地開展交流和指導。我們還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開足馬力為全球生產緊缺的醫療物資和設備,僅口罩和防護服就分別向世界出口了568億隻和2.5億件。 

中國之所以這麼做,首先因為中華民族是一個崇尚感恩的民族,我們願意投桃報李,回報各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情誼。同時,中國也是一個願意助人的國家,每當朋友陷入困境時,我們從來都不會袖手旁觀。當年非洲遭到埃博拉疫情襲擊,中國在不少國家紛紛撤出疫區之時,第一時間派出醫療隊逆行馳援非洲,第一時間向非洲送去最急需的物資,並且同非洲兄弟並肩戰鬥到最後。

我們知道,中國的援助不可能完全滿足各國目前的需求,我們也瞭解一些政治勢力對中國的意圖編造出各種負面解讀。但我們光明磊落,坦然處之。因為,中國所做的事情,從來不謀求任何地緣政治目標,從來沒有任何經濟利益的盤算,也從來沒有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我們的初衷只有一個,就是盡可能多地挽救無辜的生命;我們的信念始終如一,就是一個國家控制住疫情並不是疫情的終結,各國共同戰勝了疫情才是真正的勝利。 

目前疫情仍在各國肆虐,中國不是救世主,但我們願做及時雨,是在朋友危難時同舟共濟的真誠夥伴。我們願意繼續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深入開展國際抗疫合作,共同迎接這場人類抗疫鬥爭的最終勝利。 

路透社記者:中國決定推進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可能導致美方報復。中方是否擔心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會因此受到損害? 

王毅:    第一,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不干涉內政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各國都應予以遵守。 

第二,維護國家安全歷來是中央事權,在任何國家都是如此。中央通過基本法第23條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自行立法,履行其憲制責任,但這並不影響中央根據實際情況和需要繼續建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中央政府對所有地方行政區域的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這是基本的國家主權理論和原則,也是世界各國的通例。 

第三,去年6月修例風波以來,“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外部勢力深度非法干預香港事務,這些都對中國的國家安全造成了嚴重危害,也對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構成了巨大威脅。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刻不容緩,勢在必行。 

第四,全國人大這一決定,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大家對香港的未來,應更加充滿信心,而不必過於擔心。決定通過之後將啟動立法程式,這將使香港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更加穩定的社會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營商環境,有利於維護“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有利於維護香港的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相信所有希望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各界朋友都會對此予以理解和支持。        

鳳凰衛視記者:中方是否同意就病毒源頭開展國際獨立調查?

王毅:    在病毒源頭問題上,中方與美國一些政客之間的分歧,是真相與謊言的距離,是科學與偏見的對比。 

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複雜的科學問題。應當由科學家和醫學專家研究探索。然而,美國內一些政治人物卻迫不及待地把病毒標籤化、把溯源政治化、對中國汙名化。他們高估了自己的造謠能力,低估了世人的判斷能力。歷史應該由事實和真相來書寫,而不應被謊言誤導污染。我們應秉持良知和理智,為這次全球疫情敘事留下客觀真實的人類集體記憶。

中方對國際科學界開展病毒溯源科研合作持開放態度,這一進程應堅持專業性、公正性和建設性: 

專業性是指溯源應以科學為依據,由世衛組織主導,讓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考察研究。目的是增進對此類病毒的科學認知,以便今後更好地應對重大傳染性疾病。 

公正性是指溯源要排除各種政治干擾,尊重各國主權平等,反對任何“有罪推定”。考察應覆蓋所有與疫情密切關聯的國家,堅持公開透明和客觀理性。

建設性是指溯源不應影響拯救生命的當務之急,不應損害各國之間的抗疫合作,不應削弱世衛組織的應有作用。而應有利於增強聯合國各系統履職功能和各國團結協作,有利於完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和治理能力。

 

 

 

 

 

~  待續  ~

 

 

 

(文章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