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5)
佚名
2020年7月22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524日)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中國外交如何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今年中國外交的重點是什麼? 

王毅:疫情為各國交往按下了“暫停鍵”,但中國外交並沒有止步,而是逆勢前行,開啟了以電話、書信、視頻為主管道的“雲外交”模式。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以元首外交統領抗疫外交,以領袖擔當推動國際合作。截至目前,習近平主席已經同近50位元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或見面,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在世衛組織大會開幕式致辭,向全球表明中國支持團結抗疫的鮮明立場。李克強總理同多國領導人通話並出席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我本人也同各國外長通了100多次電話,我們還舉行了中國—東盟特別外長會、瀾湄國家外長會、中日韓、金磚、上合國家的視頻外長會。 

                          2020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中國外交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整裝再出發,聚焦五大任務,打造新亮點: 

         一是全力服務國內發展。我們將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充分運用各種外交資源,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著眼“後疫情時代”,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應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 

         二是堅決維護國家利益。我們將以更堅定的意志、更有力的舉措,堅決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 防範遏制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部事務的圖謀。 

                          三是不斷深化夥伴關係。推動與大國關係穩中有進,深化同周邊國家利益交融,厚植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友誼。

         四是堅定捍衛多邊主義。特別是促進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支援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發揮應有作用,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五是積極擴大國際合作。與更多國家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加強防控疫情國際合作,推進“一帶一路”衛生合作,共建“健康絲綢之路”,為築牢全球抗疫防線貢獻力量。

埃及中東通訊社:中方如何幫助非洲抗擊疫情?

王毅:  非洲是中國同呼吸、共命運的好兄弟。中非人民在民族解放鬥爭中並肩戰鬥,在共同發展道路上攜手同行,在前幾年抗擊埃博拉疫情的合作中命運與共。我完全贊同非盟委員會主席所說:“中非是朋友,更是戰友,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改變或損害中非友好關係。”

         在新冠疫情面前,中非繼續患難與共、同心協力。五十多位非洲領導人或致電或發表聲明,向中國送來慰問和支援。中方向非洲五個次區域及周邊國家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遍佈非洲45個國家的中國醫療隊積極行動,為當地民眾提供醫療保障,迄今已開展抗疫培訓近400場,為當地數萬名醫護人員提供了指導。我們還像對待家人一樣,照顧非洲在華僑民的安全。非洲在湖北和武漢的3000多名留學生除1人感染並被很快治癒外,其他人都安然無恙。

         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周年。中非關係經歷風雨,歷久彌新。我們將繼續幫助非洲抗擊疫情,把抗疫物資援助儘量向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傾斜,並考慮向非洲派遣新一批醫療專家組。我們還將繼續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制定的健康衛生行動,加快推進非洲疾控中心建設,提升非洲各國的公共衛生能力。此外,我們還將繼續致力於幫助非洲增強自主發展能力,妥善安排當前中非重大合作專案,支援受到疫情影響的非洲國家儘早復工複產,維護非洲經濟發展勢頭。我們還將積極推動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減輕非洲國家債務負擔,並將考慮通過雙邊管道為特別困難的非洲國家提供進一步的支持,幫助非洲兄弟姐妹渡過難關。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我們相信,在中非雙方以及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非洲這片年輕的大陸一定能在戰勝疫情後實現更好和更快的發展。

 

 

 

 

 

~  待續  ~

 

 

 

 

(文章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