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6)
佚名
2020年7月23日

(原文發表於2020524日)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記者:中國外交如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揮作用? 

王毅:      全面小康是百年目標,脫貧攻堅是千年夢想。這兩大歷史任務是2020年舉國奮鬥的座標,也是外交戰線全體同志的責任與擔當。

                               完成兩大任務,主要靠我們自己,同時也需要良好的國際環境。當前最突出的外部挑戰,就是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國發展面臨極為複雜的外部挑戰。外交服務發展必須適應新形勢,解決新問題,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要最大限度降低國際疫情對人民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衝擊,在與世界各國並肩抗疫的進程中不斷開創新的發展機遇。要在繼續做好防範疫情輸入的同時,逐步為恢復國與國之間的正常交往營造更有利條件。要採取有力舉措加強國際間互利合作,為中國和世界的共同發展繁榮作出新的貢獻。 

                                實現全面小康與脫貧攻堅的目標,外交部也承擔著具體任務。28年來,外交部堅持定點扶貧雲南省金平、麻栗坡兩個國家級貧困縣,不久前這兩個縣已正式摘帽。我們將一如既往,履行好幫扶責任,鞏固好脫貧成果,同時繼續向世界講好中國扶貧開發故事,推動開展國際減貧交流與合作,為中國的脫貧攻堅爭取更多國際理解支持,也為實現全球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中國貢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中美雙方的“口水戰”愈演愈烈,所謂“戰狼外交”會是中國外交的未來嗎? 

王毅:      我尊重你提問題的權利,但你提問題的角度值得商榷。凡事都應有一個是非判斷,人無是非,難以立信;國無是非,難以立世。 

                                 對於中國外交,外界有著各種各樣的解讀和評論,但作為外長,我要正式和負責任地告訴你,中國始終奉行的是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宗旨,同各國開展友好合作,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做為我們的使命。 

                                 中國的外交政策,建立在五千年優秀文明的傳統之上。中國自古就是公認的禮義之邦,中國人愛好和平、崇尚和諧,以誠待人,以信為本。我們從來不會主動欺淩別人,但同時,中國人是有原則、有骨氣的。對於蓄意的中傷,我們一定會作出有力回擊,堅決捍衛國家的榮譽和民族尊嚴。對於無端的抹黑,我們一定會擺明事實真相,堅決維護公平正義和人類良知。 

                                 中國外交的未來,致力於與各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然各國同在一個地球村,就應該和平共處,平等相待;就應該有事一起商量,而不是一兩個國家說了算。為此,中國一貫主張世界要走向多極化,國際關係要實現民主化。這一主張與人類文明進步的方向完全一致,與絕大多數國家的願望完全一致。不管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會在國際上稱王稱霸,都將始終站在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一邊,站在歷史發展潮流的正確一邊。那些總想給中國扣上霸權帽子的人,恰恰是自己抱著霸權不放的人。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百年變局,充滿各種亂象和動盪。面對越來越多的全球性挑戰,我們希望各國能夠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相互之間多一些支持、少一點指責;多一些合作,少一點對抗,大家真正攜起手來,共同為世界開闢更加美好的未來。 

 

 

 

 

待續  ~

 

  

(文章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