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7)
佚名
2020年7月24日

(原文發表於2020524日)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中方如何評價世衛組織作用?有何改革建議? 

王毅:     世衛組織是聯合國專門機構,在協調全球公共衛生事業方面發揮著核心作用。譚德塞先生是高票當選的總幹事,得到國際社會的充分信任。尤其是他來自非洲大陸,代表著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組織中的地位正在不斷提升。

                                    在剛剛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致辭中積極評價了世衛組織為全球抗疫作出的重要貢獻,與會各國也都表達了對世衛組織的堅定支援。公道自在人心,世衛組織的國際地位和歷史評價,不會因為個別國家的好惡而改變。給世衛組織潑髒水的人只會弄髒他們自己。

                                    疫情暴發以來,世衛組織在譚德塞總幹事帶領下,在每一個關鍵時間節點,都本著科學態度,及時提出了專業建議,很好地履行了應盡的職責。事實證明,重視並遵循世衛組織建議開展抗疫工作的國家,疫情就會得到較為有效的管控。忽視和排斥世衛組織建議的國家,則為此付出了沉重代價。

                                    我還想強調的是,世衛組織是194個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機構,不可能只為某一個國家服務,更不應是哪個國家出的錢多,就屈從於哪個國家的意志。疫情當前,任何對世衛組織的打壓甚至訛詐,都缺乏最起碼的人道精神,都不會被國際社會所接受。

                                    生命至上,救人第一。支援世衛組織,就是支援拯救生命,這是任何有良知的國家都應做出的選擇。 

                                    至於世衛組織的改革問題。實際上每次重大疫情之後,世衛組織都會做出全面總結評估。但方向應當是繼續堅持而不是放棄多邊主義,支持而不是削弱世衛組織。第73屆世衛大會決議已就此做出明確闡述。我們認為重點可從三個方面入手:一是從制度、規則層面更好地排除政治因素干擾,尊重科學和專業意見,摒棄政治化和汙名化的做法。二是賦予世衛組織更充足的資源,提升其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能力。三是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加大對發展中國家公共衛生事業的支持與投入。 

哈薩克通訊社記者:中方將如何恢復受疫情影響的“一帶一路”合作? 

王毅:     疫情對“一帶一路”合作確實造成了一些影響,但都是暫時的,也是局部的。從整體和長遠看,經過疫情的考驗,共建“一帶一路”的基礎將更加牢固,動力將更加充沛,前景將更加廣闊。

                        “一帶一路”的基礎來自於為各國人民帶來的切身利益。合作啟動7年來,中國同138個國家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檔,共同展開了2000多個項目,解決了成千上萬人的就業。此次疫情期間,“一帶一路”的許多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都為抗疫發揮了重要作用。比如中巴經濟走廊能源項目堅持運行,為巴基斯坦提供了三分之一的電力。在本地區大面積斷航停航情況下,中歐班列1-4月開行數和發貨量同比上升24%27%,累計運送近8000噸抗疫物資,成為歐亞大陸之間名副其實的“生命之路”。

                          “一帶一路”的動力來自於各國共同發展的堅定決心。合作啟動7年來,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總額超過了7.8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了1100億美元。儘管遭到疫情衝擊,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投資逆勢增長11.7%,貿易額增長3.2%。中老鐵路、匈塞鐵路、柬埔寨雙燃料電廠、埃及新行政首都CBD專案穩步推進,一大批暫時停工的項目最近也開始復工複產,這些都將為各國戰勝疫情、恢復經濟提供強大助力。

                          “一帶一路”的前景來自於不斷開闢新的合作領域。疫情之後,各國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的願望將更加強烈,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需求也會大幅上升。中方將與沿線國家一道,大力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適時舉辦“一帶一路”視頻高級別會議,更好維護各國人民的健康與安全。著力推動“數字絲綢之路”建設,為各國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新增長點,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更多新動力源。

                                    總之,中國與各國攜手推進“一帶一路”的信心不減,決心未變,我們將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將“一帶一路”打造成一條發展之路、合作之路、健康之路。 

 

 

 

 

~  待續  ~

 

  

(文章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