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9)
佚名
2020年7月27日

(原文發表於2020524) 

 

澎湃新聞記者:中方是否擔心涉台問題將對中美關係產生進一步負面影響? 

王毅:     2300萬臺灣民眾是我們的骨肉同胞,我們始終關心臺灣島內的疫情變化,牽掛臺灣同胞的健康安全。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精心照顧在大陸的臺胞,也悉心扶助身在海外的臺胞。對於臺灣同胞未來的防疫需求,我們會繼續全力以赴。

               基於一個中國原則,中國政府與世衛組織已就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了妥善安排。臺灣地區與世衛組織及其成員分享抗疫資訊、開展專家合作交流的管道是完全暢通的,從來不存在什麼技術障礙和防疫缺口。臺灣當局罔顧民生福祉,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自行關閉了兩岸協商處理涉外問題的大門。

              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國與所有建交國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堅決反對以防疫合作為幌子與臺灣當局開展官方往來,堅決反對違背一中原則為臺灣謀求所謂國際空間,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對“台獨”分子“借疫謀獨”予以鼓勵和縱容。

              兩岸實現統一是歷史必然趨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清臺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奉勸美方丟掉不切實際的幻想,放下國內政治的算計;正告美方不要試圖挑戰中國的底線,不要誤判14億中國人民捍衛國家統一的堅定決心。 

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有人認為中國借疫情加大在南海活動,你對此有何評價?是否會影響“南海行為準則”磋商? 

王毅:     認為中國利用疫情在南海擴大存在的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最近一段時間,中國正在集中精力同東盟國家開展抗疫合作,雙方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彼此的互信得到進一步增強。一艘艘船隻、一架架飛機裝載著抗疫物資在南海往來穿梭,南海正在成為中國與東盟國家攜手抗疫的互助之海、合作之海。反倒是少數域外國家還在向南海增派軍機軍艦炫耀武力,頻頻挑撥中國和東盟國家關係,處心積慮破壞南海得來不易的穩定局面,這樣的行為居心不良,令人不齒。

              最近這幾年,在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不斷趨穩向好。中國與東盟各國在海上搜救、海洋環保、海洋科考等領域的合作取得了很多積極進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也在快速有序推進,目前已進入案文第二輪審讀階段。中國與東盟國家已就早日達成“準則”形成明確共識,我們實現這一目標的信心和決心是堅定的,不會受到外界的任何干擾破壞。中方將繼續同東盟各國加強協作,儘早重啟因疫情而暫停的“準則”磋商,並且積極探討新的海上合作方式,切實維護好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中新社記者:你能否談談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為解決海外中國同胞遇到困難所做工作? 

王毅:       疫情發生以來,海外中國公民一直是祖國母親心頭的牽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切實保護好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和健康。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緊急行動起來,全球動員,全力以赴,把黨和國家的關心愛護傳遞給每一位海外中國公民,在全球範圍內開展了一場前所未有的領保專項行動。

              我們同遍佈各國的中國公民取得聯繫,為他們排憂解難。安排國內知名專家視頻連線,向留學生傳授防護知識。協調20多支醫療專家組趕赴各國,為海外公民和廣大僑胞提供指導。聯繫當地及國內遠端診療管道,為大家在海外防疫做好服務支援。我們尤其關注每一位海外學子的安危,想方設法把100多萬份充滿愛心的“健康包”一一送到有需要的學子手中。

              外交部12308領保熱線24小時運轉,僅34月就接聽電話20多萬通,平均每天3600餘通。我們對每通來電都高度重視,做到件件有記錄,事事有處理,努力暢通海外中國公民求助的綠色通道。 

               我們在疫情之初派包機接回受困海外的中國公民。海外疫情嚴重後,又安排臨時航班有序接回確有困難的各地同胞。 

              外交為民是我們始終不渝的宗旨。在這幾個月的特殊時間裡,每一位駐外使節,每一位使領館工作人員,都以高度的責任感,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不畏感染風險,甘願犧牲奉獻。海外同胞雖然身在異鄉,但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駐外使領館時刻與你們同在。

 

 

 

 

 

~  待續  ~

 

  

(文章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