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美中軍事記分卡顯示台海結局
陶在樸
陸委會前諮詢委員
2020年10月15日

美國獨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主席達爾德八日在《芝加哥論壇報》撰文指出,無論北京和台北雙方,不要單方面改變現狀,無論是通過武力還是宣布獨立。達爾德表示根據蘭德公司劇本,「美國會輸到脫褲子(gets its ass handed to it)」。

 

 

達爾德所謂的蘭德公司劇本實際上是指該公司十四位專家執筆的長達四百頁報告「美中軍事記分卡」(The US-China Military Scorecard),聽起來很像管理大師卡普蘭的平衡記分卡。軍事記分卡號稱十張其實只有九張,最後一張不是卡是核打擊的自信心分析。每張卡說明美中在某個特定作戰領域的相對實力,這些領域是空軍、海軍、太空、網路、以及核武等。

 

 

記分卡是一個以七年為間隔的時間系列比較(一九九六、二○○三、二○一○和二○一七年),並用五種不同顏色表示不同的比較等級。所謂優勢是指一方能在一定時間內(數周)達到主要目標。

 

 

蘭德公司的記分卡說明在台海疆域內美國優勢逐漸在消失;一九九六年九張卡中美國有六張優勢卡,二○○三年只剩下四張。到了二○一七年美國優勢只剩三張(網路作戰、打擊解放軍艦隊及飛彈攻擊中國基地),但對台灣局勢最關鍵的兩張卡美國甘拜下風:一張是一號記分卡(解放軍攻擊空軍基地的能力)另一張是五號卡(解放軍反水面作戰能力)。達爾德的憂心不止於此,他更注意到蘭德記分卡只到二○一七年,最近三年對美方更不利的比較並未納入。

 

 

美中軍事記分卡引起了兩項重大衝擊:一個是對禁忌的衝擊,長期以來軍方最不願面對的民間問題「能守幾周」,記分卡完全可以揭蓋並給出答案。另一個重大衝擊是戰爭曲線的移動。四十多年前法國數學家托姆的「突變論」改變了戰爭預測的規範,隨後齊曼構造了「威脅與代價」的二元模型更為一般人預言戰爭找到科學根據。

 

 

齊曼說戰爭的蹺蹺板一頭是威脅,比如軍備預算和軍事基地,另一頭是代價,比如死亡的人數和資源的破壞;如果戰爭的威脅變大戰爭爆發的幾率將增加,相反如果戰爭的代價加大則和平的幾率將加大。比較複雜的情況是如果戰爭的威脅和戰爭的代價同時加大,會怎樣呢?齊曼說情況會突變,一個偶然的因素可以招致狼煙四起,或者一個偶然的因素使千鈞一髮的戰爭化干戈為玉帛。一九六二年美蘇的古巴飛彈危機不就是這樣嗎?

 

 

記分卡的增加表示戰爭代價的相對減少使曲線向戰爭側移動,因此蘭德公司的美中軍事記分卡暗示我們台海戰爭的可能性在升高,美軍失利的機會也在升高。在這種大環境下台灣為什麼要不斷地全面地向美國傾斜呢?孫子兵法形篇曰,勝可知,而不可為!

 

 

 

 

 

 

 

(文章來源: 2020-10-14  聯合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