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馬雲為何遭到「監管約談」?
陶傑
2020年11月4日

因為1025日上海一場「金融峯會」公開講話。馬老闆的淘寶和支付寶,長期被指為是中國國有銀行系統之外的另一個龐大的民間吸金工具。 

而且,相比銀行,淘寶和支付寶一定有更完善的大數據。國有銀行借貸,要受到黨政系統重重關卡管理,但若支付寶變成另一個電子金融理財系統,並可以憑客戶的信用數據資訊記錄,少量借貸,此則形成官方不滿的「金融系統混亂」。 

但馬老闆竟敢反駁:無所謂金融系統混亂,因為根本沒有系統。而且只有創新、在過程中犯錯誤,才可以摸索出金融市場網絡電子化的未來。 

馬雲在這場講話中的最新語錄,條條觸目驚心: 

「今天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和未來接軌,怎麼適應未來的標準,怎麼彌補未來的空白,我們要想明白未來是如何的,以及自己到底要做什麼,然後再去看看別人怎麼做,如果永遠重複別人的語言,討論別人設定的主題,我們不但會迷失現在,更會錯失未來。」 

「當年的赤壁之戰,曹操把船連起來的思考就是最早的航母的思考,但是一把火讓中國一千年再也沒有人敢去想航母這個事,一旦想到這把火,誰還敢去創新,這是一個錯誤消滅一個時代的創新。」 

「創新來自市場,來自基層,來自年輕人,對監管的挑戰越來越大。其實監和管是兩件事,監是看著你發展,關注你發展,管是有問題的時候才去管,但是我們現在管的能力很強,監的能力不夠,好的創新不怕監管,但是怕昨天的方式去監管,我們不能用管理火車站的辦法來管機場,不能用昨天的辦法來管未來。」 

口口聲聲反「監管」,即換來「監管約談」,此一名詞之官方定義為: 

「監管談話一般是指有權監管部門對被監管對象的違規或者涉嫌違規行為進行規勸或者批評的行為。一般在證券金融行業監管部門對金融證券業的監管時常用。」 

在中國人的江湖中,「說是一種能力,不說是一種智慧。有的時候說多了,就是道破了天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