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回到「年獸」的世代
屈穎妍
資深媒體人
2020年12月12日

我是個會去街市、逛超市的人,也是個出入搭巴士、逼地鐵的人,我不是高官身邊的專家,也不是腿不沾地的貴族。我知道新鮮豬肉已賣到百幾蚊一斤,我體會到順民的怒火到底有多沸騰。

如果去年黑暴積累的叫民怨,那麼,今天疫情燃起的該是民憤。因為大家犧牲了一整年、忍受了一整年,才發現原來當權者一直在夢中。

近日,九龍灣麗晶花園第六座爆疫,一幢樓發現八名確診者,政府醫學專家袁國勇到屋苑視察,認為第六座已屬疫區,於是有記者問:「既是疫區,為什麼不把整幢居民撤走隔離或禁足?」

袁醫生說:「我們都想嚴謹,但一時之間你叫我們往哪裏找那麼多地方讓這麼多人檢疫?禁足令要兼顧很多事情,譬如吃飯問題怎解決呢?其他事怎解決呢?香港現有系統是否可以做到呢?」

實在,嘆為觀止。

新冠病毒不是昨天才來,它來襲整整一年了,偌大一個政府,十八萬公務員,那麼多專家、學者、工程師、科研人才,不懂做,也懂看吧?內地的火神山醫院、方艙醫院、防疫旅館、緊急隔離中心……有辦你睇,你們竟然真的當戲睇?忽然疫情掩至,你們卻反問「點做」?不如市民來問問:這十幾個月你們到底在幹什麼?

記者又問:葵盛西邨兩星期累計出現22宗病例,政府要求全座強制檢測;麗晶花園第六座三星期內出現七宗,政府宣布全座檢測;馬鞍山錦豐苑錦蕙閣兩個星期有五宗,政府隔了四日才要求檢測;九龍城東頭二邨貴東樓兩星期有四宗,不需強檢;鑽石山龍蟠苑龍珊閣兩星期有三宗,毋須檢測;秀茂坪寶達邨達怡樓一星期內有七人確診,不用強檢;大埔廣福邨廣智樓一周五宗,同樣不必強檢。想請問:同一幢樓到底幾多天內有幾多宗確診個案才需要強檢?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的回答更精彩:「你問得好,我答不到你,我都沒有標準答案。」

直言如斯,真要掌聲鼓勵。

也難怪,擔起抗疫大旗的食衞局局長陳肇始都這樣說:「單靠大家所說的『封樓』、『封邨』,其實不足以消滅全香港十八區疫情,現在疫情已在社區擴散,要成功遏止病毒傳播,最緊要全港市民留家抗疫。」

忽然覺得我們要回到相信「年獸」神話的年代,只要大家在門前貼點紅、掛串鞭炮,躲在家關好門窗,瘟疫就會呼嘯而去。

我一直在地上感受着社會溫度,這段日子,我感到四處怒氣騰騰。如果,去年黑暴,政府認為自己失去了一半信奉「黃教」的香港人,我想說,經歷完疫情,將會失去更多。

 

 

 

文章來源: 大公報 2020-12-12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