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一天兩起爆炸,2020年虧了100多億美元,波音如何走出至暗時刻?
佚名
2021年2月25日

過去這幾年美國波音公司,真是遭遇到了多事之秋,此前的事故到今天還沒有徹底處理完,結果就在這兩天一天之內,連續兩架飛機出現問題,尤其是一架載有200多人的,波音777飛機,起飛之後不久,引擎竟然著火爆炸,多虧飛行員經驗豐富,才保住了一整架飛機上的人命。

今天我們通過各種新聞報導看到,飛機掉下來的零件那都是心有餘悸,這次問題出現之後,波音反應還是很迅速的,不像前幾次事故那樣扭扭捏捏,波音公司馬上宣布,建議相關機型停飛,當然他不喊停飛也不行了,美國、日本、韓國,多家擁有波音777相關機型的航空公司都宣布,馬上停飛所有相關機型,以待未來的檢驗,說實話這次波音的反應還是很迅速的,沒有釀成更大的災禍。

大家記得吧,兩三年前,當第一架波音737max機型,發生墜落事故,導致幾百人喪生的時候,波音那個時候拍著胸脯說沒啥問題,可能是飛行員操控失當,我們對飛機絕對有信心,結果半年之後又一架飛機掉了下來,幾百個本來不至於喪生的生命逝去了,第二架波音737max機型掉下來之後,中國民航部門率先在全球叫停了相關機型。

那個時候波音公司還不太服氣,他們還擔心,因為中國民航的叫停發生連鎖問題,結果怎麼樣,用今天的眼光看,我經常講波音都得感謝中國民航,如果不是我們及時叫停,會有第3架第4架掉下來的,那樣波音的損失就更大了。

這兩年來波音真的是,遭遇了重大危機,本來兩架飛機掉下來,相關機型被全球停飛,這導致波音的訂單驟減,本來這款737max機型,是波音的明星產品,接訂單都接到手軟,排期都排了快10年了,全球範圍內接到了接近,5000架的訂單,而波音那個時候每個月的產能,大概就是幾十架而已,靠這一款產品,波音足以賺得盆滿缽滿,然而沒想到兩架飛機掉下來了,現成的飛機航空公司都不敢飛,誰還敢去買你新飛機。

而對於波音來講,一方面訂單被砍了,另一方面生產不能停,我生產線工人都準備好了,我把生產停下來,我損失不會更大嗎,所以波音一方面繼續生產飛機,另一方面寄希望於,這個事故調查能盡快解決,相關機型能馬上復飛,結果一拖就是兩三年,以至於波音生產出來的飛機,把整個公司的停機坪,停車場,統統塞滿了,還是沒有多少飛機能賣出去。

而且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波音的經營更是雪上加霜,為什麼?眾所周知,疫情的影響,我國在2019年大概有1.4億左右的人口出境旅遊,您再看看2020年有多少,很多機場以前是熱熱鬧鬧人山人海的,而現在用門可羅雀形容,絲毫不為過,全球範圍來看,乘航空出行的人數驟降70%,大量的飛機只能停在機場,根本無用武之地,甚至很多國家都爆出,機長空姐轉行的消息,2020年是這樣,2021年2022年情況並不很樂觀。

很多相關專家都說,大概全球要用3到5年時間,才能恢復航空業往昔的輝煌,您想航空業都慘淡到這個狀態了,大量的航空公司都已經開始倒閉了,誰還有閒錢去買飛機呢,所以對於波音來講,2020年實在太艱難了,以往一個月能賣出上百架飛機,而2020年曾經有一個月,就賣出過一架飛機,這還是在美國政府大力支持之下,有很多公務機,甚至總統的空軍一號,都要從波音訂的前提下的,所以剛剛過去的2020年,波音公司錄得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虧損,一年時間它就虧損掉了119億美元,這是個什麼概念,波音今天的市值大概也就是1000多億美元。是的,一年時間它的虧損,就佔市值的十分之一。

說實話從財政上看,波音恐怕早就破產了,如果不是美國政府的力撐,它根本就活不到現在,就在這兩天,可能是虧損實在太嚴重了,波音公司又傳出消息說,他們準備把自己的總部大樓出售,已經告訴自己的所有員工了,未來一兩週你們要清理一下,自己在辦公室的私人商品,如果有合適的賣主,整個大樓都要被賣掉了。

是的,相比於飛機而言,不動產好歹它好賣一些,本來在今年年初,波音還有一絲復甦的希望的,經過長達一兩年的調查,波音終於搞清楚了737max相關機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在承認錯誤並道歉之後,波音向多個國家的航空管理局,提出了復飛申請,在美國政府的積極斡旋之下,美國歐洲等一系列國家已經同意了,波音737相關機型的複飛,畢竟人們都是容易健忘的,那兩場空難已經漸漸在我們腦中,沒有了存在的位置,波音寄希望於,時間能夠幫牠洗刷一切,畢竟世界航空業還是要大發展的,當人們都忘了,737相關機型的問題之後,他的飛機還是能夠大賣的。

是的隨著世界經濟的不斷發展,乘飛機出行已經是很多人的首選了,尤其對於我國來講,未來幾十年航空業一定是會大發展的,波音早就找專家計算過,按中國經濟體量的發展,未來20年中國恐怕需要上萬架飛機,是的,在航空業還很發達的2019年,美國人平均每人每年要搭乘三到四次飛機,而我國雖然已經大發展了,還人均不到一次,我們只要把人均數量,稍稍提高那麼一點,達到美國的一半水平,確實每年我們都需要新購置,500架以上的飛機,波音早就盯上這塊肥肉了,然而波音實在是不爭氣,737相關機型雖然在多個國家,申請到了復飛許可,然而剛剛複飛就出現了點小事故,以至於有很多國家的乘客,根本就不敢相信波音了,大家準備以後在買機票的時候,第一步就要先看看什麼機型執飛,如果是737max相關機型執飛,那麼他們寧願買別家航空公司的票。

而在這一點上,我國政府是相當負責任的,到今天為止,我們還沒有批准,737max機型的複飛,我們是可以等等,看看這個機型在別的國家,到底飛的怎麼樣,然而誰都沒想到,這面737機型還沒徹底復飛,那面777機型又出現了問題,屋漏偏逢連夜雨,我們真是替波音公司捏把汗,再這麼整下去,今年虧損可就不止100多億美元了。

有很多人其實挺奇怪的,波音這家老牌公司,怎麼會接二連三的出現問題呢,在研討737max機型相關問題的時候,很多人就指出,這是因為當時波音高層,太急功近利了,非常著急的要推出一款,能夠跟空客媲美並競爭的產品,所以他們加快了研發的步伐,貪多嚼不爛,最終推出了一款有缺陷和瑕疵的產品,737是這樣,那麼777又如何呢?

屢次出問題的波音,簡直就像美國一樣,這個老大的巨人在新世紀讓大家,看到了它的虛弱和外強中乾,有時候我想波音的問題,是不是跟美國是一樣的呢,今天美國最大的問題是什麼,產業空心化,製造業外流,美國本土已經沒有特別像樣的製造業,換句話講美國人也不屑於去幹這些製造業的活了,但是反過來講,製造業是需要有歷史積澱的,是需要傳承的,是需要大量熟練的,工程師和產業工人的,所以當美國把幾乎所有的,低端製造業都剝離之後,是像飛機這種高大上的製造業,人家還是保留的,但是沒有了基礎製造業的支撐,是不是飛機的生產,也會出現很多瑕疵。

在新的一年,波音到底準備如何解決它的問題,它還有可能起死回生嗎,說實話另外一家美國企業,倒是幫牠指明了一條道路,特斯拉,特斯拉在美國的產能,根本支撐不起它,以至於只有美國生產線的時候,馬斯克都快破產了,而當它把生產線搬到中國之後,您看看一年之間身價暴漲10倍,是的只有中國能夠提供,最好的製造業,最好的產業鏈,那麼波音要不要考慮一下呢?

 

 

 

 文章來源: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