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讓電腦製造業活起來!印度未來5年欲拿超10億美元來扶持,能行嗎
一個大帥哥
2021年3月22日

印度也跟特斯拉商量,說有沒有可能,特斯拉也在印度開條生產線,眾所周知印度在,進口汽車上的關稅是非常高的,所以這對於特斯拉來講,也是一個很大的誘惑,畢竟印度也有著十幾億的人口,國內市場很大,如果特斯拉想在印度,賣出汽車的話,那還真得在印度建廠才行,當然蘋果手機和特斯拉汽車,這都是高端玩意,放眼全球也就中國工廠,有製造的能力,咱都別說印度了,美國總統特朗普過去4年以來,一直要求美國企業,把生產線遷回美國,可是有幾個遷回去的,人家蘋果的CEO就說,我即便把生產線遷回去,美國都沒法提供足夠的工程師和熟練的產業工人。

相比於美國,印度的勞動力是便宜的,可問題是印度就有足夠的,工程師和熟練的產業工人嗎,說實話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國家,艷羨過去40年我國的發展經歷,有很多國家想從我國,把生產鏈給接過去,也確實經過過去幾十年的發展,我們的經濟起來了,我們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我們的勞動力已經不便宜了。

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我國的人均GDP,已經超過俄羅斯了,確實有很多低端製造業,在勞動力上,我們已經沒有競爭優勢了,過去這些年為什麼印度也好,越南也好,泰國也好,孟加拉國也好,有很多國家從中國承接走了,大量輕工業品的生產,不就是因為我們的勞動力價格,已經提上來了嗎?

所以對於印度來講,如果找一些比較簡單的,組裝製造業,發揮它人力成本上的優勢,還是有可能的,特斯拉和蘋果它未必馬上能造,但是有一種產品,它真的有可能馬上承接過去,什麼呢?電腦。

倒退20年我們經常談一個詞,電腦時代,這個詞現在已經被,互聯網時代取代了,是的,很多人接入互聯網的終端,早就從個人電腦、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變成手機了,然而電腦市場也還是非常龐大的,尤其是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迴光返照,過去一年的,電腦生產量銷售量大增,為什麼?由於疫情原因,很多人不得不在家辦公在家學習,所以平板電腦,和筆記本電腦的銷量大增,而對於印度這種發展中國家來說,隨著經濟的不斷提升,老百姓的電腦需求也在不斷抬升,僅就筆記本電腦這一項,在過去的5年裡,印度筆記本電腦量,增長了40%以上,銷售量超過了42億美元。

是的,印度老百姓富起來之後,也要花大錢買電腦的,而且大家知道嗎,印度大量進口的電腦,有超過80%,是我國廠商製造的,所以印度政府很眼紅這塊肥肉,就在前不久印度政府,出台了一個鼓勵政策,這個政策還真是很有可能,讓印度的電腦製造業活起來。

印度政府說了,他們在未來5年,大概要拿出超過10億美元,來扶持印度的電腦生產企業,他們已經跟多個電腦生產巨頭,有過商談了,印度要邀請世界五大電腦生產巨頭,都到印度來開生產線,在印度製造電腦,而且印度政府說了,從今年4月份開始,哪個廠商在印度,設生產線,生產電腦,印度政府將給予現金補貼,補貼額是你電腦銷售量的4%,你賣掉100萬美元的電腦,就獎勵你4萬美元,賣掉1000萬就獎勵你40萬,這個扶持力度可不算低。

大家知道嗎?雖然一台筆記本電腦,動輒賣幾千塊錢,但是業內人都清楚,組裝筆記本電腦掙不了幾個錢,各種元器件的價格,都明明白白標示在那裡,作為組裝廠,你就是從這家買屏幕,從那家買內存,從那家買CPU,然後你給它組裝到一個殼子里而已,你的組裝利潤非常非常低,而印度政府現在能拿出,4%的現金獎勵你,這確實是很大的誘惑,而且印度政府說了,畢竟印度是有十幾億人的大市場,未來隨著印度經濟的不斷發達,印度老百姓需要購買的,電腦數量是非常多的,電腦的銷售額是會不斷攀升的,在這個時候如果各大廠商,願意到印度設生產線,未來市場份額一定也會佔更多的,畢竟你算是國產貨,不算進口貨了,在納稅上也可以得到節約。

而且在印度設生產線生產電腦,對我國企業來講,未嘗也不是一個機會,大家知道嗎?今天印度的智能手機市場,有一半也是我國企業的江山,中印兩國在經濟上,是有著很大的互補的,今天印度80%的電腦,是我國出口的,未來也可能印度80%的電腦,是我國廠商在印度設廠生產的,這是一個雙方互利的行為。

幾年之前,印度總理莫迪剛剛上台的時候,印度上下對他是寄予厚望的,畢竟莫迪本人常年,在古吉拉特邦擔任首席部長,經濟搞得很好,甚至有人稱印度的古吉拉特邦,就相當於我國的廣東省,是經濟最發達的省份,所以幾年之前莫迪剛剛上台之時,印度上下非常希望,他把治理古吉拉特邦的經驗,用在治理整個印度上,讓印度的經濟再上台階。

上台之後在經濟領域,莫迪也是大刀闊斧的改革,首先就是廢鈔,進而是統一中央和地方的稅率,這兩年來又強行通過了,多部農業法案,可以說莫迪的方向基本都是正確的,他也是希望把印度的經濟提升上來,然而架不住印度經濟的底子還是薄。

過去幾年本來表現得還不錯,西方世界一律的讚美,說簡直印度要超越中國了,然而一場疫情,把印度底褲扒下來了,整個2020年印度的經濟損失慘重,一夜回到解放前,所以對於莫迪來講,未來經濟上的任務是任重道遠,然而在2020年,中印之間發生了很多不愉快。

很多人解讀,這是因為疫情來的太猛烈了,印度中央政府招架不住了,不得已在外面搞點事,禍水東引,讓印度老百姓感覺到,國家安全都有威脅了,那麼一點疫情就別放在心上了,經濟上不如意,挺一挺就過去了,製造外部矛盾是很多政府,逃避內部矛盾的方式。

然而這種方式不好用,尤其是對於中印兩個大國來講,我們都是發展中國家,我們都希望經濟搞得好,老百姓收入高,而在經濟上,我們確實有很多互補的地方,過去這些年有大量的,中國企業到印度投資,我們賺到錢了,也改善了印度的經濟環境,如果雙方和平友好的交往下去,我們是會有大量的。

低端製造產業鏈挪到印度的,可如果再發生去年那樣的摩擦,在發生印度政府動輒,把上百個中國軟件都封掉的事情,那麼對於印度來講,它將遭受到的損失,是遠遠多於我們的,合則兩利,分則兩害,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對於莫迪來講我們真是希望,他拿出當年治理,古吉拉特邦那股勁頭來,好好考慮印度的經濟問題,多推出一些好的政策來,讓中國企業賺到錢,讓印度經濟也能好好發展。

 

 

 

文章來源: 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