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香港要發展適合自己的民主政制
劉佩瓊教授
2021年3月29日

香港文匯報文匯論壇2021-03-29

劉佩瓊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明兩天開會,審議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按既定程序完善本港選舉制度。回歸20多年來,港人在實踐中不斷加深對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識。按照基本法的制度設計,香港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最終實行雙普選。但事實反映,香港的民主政制不能照搬照抄西方選舉制度,香港必須重建由愛國者主導的政治環境及法律依據,必須建立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選舉制度,普選的目標才能穩妥實現。 

歐美的政治制度基本上是以多黨或兩黨制、採取「一人一票」普選、簡單多數全取的方式選舉國家領導人,但實際上,各國也有不同的篩選機制以制衡。在西方個別國家的理念中,這就是民主制度,而且是世界上最佳的政治制度。          

西式民主制度弊端日益明顯

二戰後,世界民族獨立運動風起雲湧,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以各種方式插手外國事務,威迫利誘當年一大批由殖民地獨立出來的國家,套用英美的所謂民主制度模式,結果衍生很多國家的亂局,不少國家更產生由美國扶植的腐敗政權,例如南越、菲律賓等。相對而言,新加坡主張獨立自主,被歐美政府及西方輿論傳媒長期攻擊。 

到了1989年蘇聯瓦解,西方有學者更認定西方民主制度是「歷史的終結」。由美國布什總統開始,美國對外干預的重點轉移到中東,導致該地區烽煙四起、生靈塗炭。西方所謂民主制度在世界各國複製的可怕結局和教訓,真是有目共賭。 

時移世易,經過半個世紀的演變,歐美民主制度的弊端,衍生國內各種矛盾。最主要的是該制度需要龐大的財政資源來支援政黨及政客,結果是各種利益集團操控了政府及選舉操作。同時,在利益集團操縱資訊及傳媒之下,民眾受到宣傳誤導蒙蔽,也因為私人利益驅使,以選票換取政客的選舉承諾,使民粹主義膨脹氾濫,西式民主選舉日益混亂,矛盾難以調和。英國脫歐及去年美國總統選舉都是最佳寫照。 

這兩個號稱世界上最老牌的民主國家,政府都面對民眾的對立及撕裂,對國家政策及事務再難以達成共識。例如英國的北愛爾蘭及蘇格蘭的分離主義越來越嚴重;美國對移民及邊境開放問題,上一任總統特朗普建圍牆堵移民,新一任總統拜登當選立即開放邊境,誰知道四年後又如何? 

就是這樣,在利益集團操縱下,國家政策沒有了統一的大方向,沒有了可持續發展。 

西方普遍採用多黨制或兩黨制。在歐洲,實行多黨制的國家無法取得足夠票數及國會議席組織政府,聯合政府也維持不長久,以致不斷更替;實行兩黨制的國家,如美國、英國也逃不過人民對立及國家分裂的厄運。

 

政府不穩定,國家不可能有長遠策劃,政策多變、矛盾激化是必然趨勢。更糟糕的是,在網絡資訊發達的情況下,民粹主義已經一發不可收拾。政客為了取得選票,就要用公帑分派給不同的利益團體,以致掏空國庫、國家負債纍纍。

 香港必須打破「一人一票」迷思

經濟學家對於民主選舉制度已經有很多研究。上個世紀中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肯尼斯·阿羅就提出了「不可能定律」(Kenneth Arrow's Impossibility Theorem),指出沒有完善的選舉制度。 

詹姆士·布坎南 James Bucannon)、戈登·塔洛克(Gordon Tullock)等公共決策理論家也有很多著作,論證簡單的「一人一票」選舉並不是好的制度,即使西方民主國家的選舉也各有千秋。 

美國剛過去總統選舉更令人失望,美國也有很多有識之士作出反省及探討,卻未能提出改革方案。 

可惜,香港仍然有些人幻想香港要達至的普選,就是簡單的「一人一票」選舉。事實證明,「一人一票」選舉不是理想的民主制度,普選必須平衡不同界別、不同階層的利益;良好的治理更要避免落入政黨對立、走入民粹的惡性循環,而要團結人民的力量,共同建設美好家園。 

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打破「一人一票」的迷思,不能照抄西式民主制度。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