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不打不相識,埃塞俄比亞慘敗於我軍手下,六小時死一百多人傷一半
一個大帥哥
2021年4月1日

咱們中國有句古話,叫不打不相識,有的時候好的關係,真的是打一場才能打出來的,比如說非洲有個國家,叫埃塞俄比亞。

這些年來發展得很好,有的人都說埃塞俄比亞走的是中國模式,從經濟制度上貿易結構上,有很多是在學我們中國的,所以埃塞俄比亞發展的才特別好。

  

可是大家知道嗎,歷史上咱們跟埃塞俄比亞還打過一仗,按說這個挺沒道理的,埃塞俄比亞也不是歐洲列強,他不可能滿清的時候來欺負我們,遠在非洲咱們又不可能主動進攻他,怎麼咱們跟埃塞俄比亞還打過一仗呢?

真有這麼一回事,埃塞俄比亞作為一個非洲國家,二戰的時候被意大利欺負,被意大利佔領了全境,他的皇帝塞拉西只好跑到倫敦去避難。

後來二戰徹底打起來之後,盟軍反攻,塞拉西也返回到埃塞俄比亞,組織企業對意大利的抵抗,最後終於把意大利人趕跑了。

二戰結束之後,歐洲列強在全球各地的殖民地,紛紛宣布獨立,埃塞俄比亞也獲得了新生,這個時候美國看好了埃塞俄比亞,感覺他在非洲是個勢力,所以美國是花大錢武裝埃塞俄比亞,光軍援就給了超過1.5億美元。

當時美國在整個非洲,也就投了那麼3億美元,這一半的錢都投給了埃塞俄比亞,而且不光是給錢,美國人還給裝備,還派人訓練埃塞俄比亞的軍隊。

1.5億美元在當時,不是筆小錢,獲得了這麼多美元之後,埃塞俄比亞皇帝塞拉西抖起來了,感覺自己也是一個軍事強國,你看看我用的美國人的武器,美國軍官給我指導,我這個軍事力量肯定很強大了。

  

後來眾所周知,50年代初朝鮮戰爭爆發,美國人仁川登陸之後,感覺到自己軍隊數量不太多,就急於讓各個盟友都出點兵。

而且美國人當時打的是聯合國軍的名義,所以他感覺,我越多的國家出兵,我這個名義似乎就越好聽。

要出兵這個事,傳到埃塞俄比亞,塞拉西皇帝主動跟美國人商量,說這樣吧,你們要出兵打仗,我也得出兵,我這個小老弟得好好表現。

這麼多年來我得了美國人不少援助,而且塞拉西當時還感覺到,你看美國人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他糾合這20多個國家去打小小的朝鮮,那肯定是平趟,去了就是撿漏了,我正好藉這個機會,鍛煉我這個埃塞俄比亞軍隊。

於是埃塞俄比亞派了一個營的士兵,大概是1000多人,作為美軍的僕從,也來到了朝鮮戰場,受限於當時那個運力,埃塞俄比亞這幫士兵,等了快一年,到1951年才來到朝鮮,被編入了美軍的第九軍團。

由於他們來得比較晚,實際上幾次戰役都打完了,雙方進入到了相持階段,美國人一開始,對這埃塞俄比亞人也不是太放心,所以乾脆讓你做點後勤保衛的工作吧。

在長達一年多的時間內,埃塞俄比亞這個營,基本上沒有什麼實際的戰事,於是這些非洲人更覺得,這個戰爭似乎沒啥事,你看跟小孩過家家一樣,我們來了一年多了,也沒遇到什麼正經八百的對手。

  

後來終於有機會了,大家看過電影上甘嶺吧,幾乎是我軍在朝鮮戰場,打得最艱苦的幾場戰役之一,美軍那個飛機大炮輪流上,山頭都削平了幾米,我軍戰士還是英勇頑強,能抵抗得住對方的衝擊。

這個時候美軍看兵員死傷太多,得,我把僕從國軍隊也調上來吧,給埃塞俄比亞營派任務了,準備讓你們到上甘嶺,跟中國人打一仗。

埃塞俄比亞這幫人不知道,心裡想著美國軍隊火力這麼強大,飛機大炮掩護著我,我去跟中國人打仗,我肯定手拿把掐能打贏。

沒想到一場戰鬥打下來,短短六個小時的時間,埃塞俄比亞這個營被打慘了,怎麼叫慘了呢?100多個人死亡,五六百個人負傷,總共這個營才1000多人,相當於減員一多半。

馬上埃塞俄比亞這個營就退出戰爭了,你想想我這個兵源得不到補充,我這一個營變成一個連了,拿什麼本錢去打。

最終埃塞俄比亞這個營,灰溜溜地從亞洲回到了非洲,塞拉西皇帝也徹底認識到了,中國軍隊有多強大。

可能以往在有些非洲人眼中看,中國就是個東亞病夫,跟他們非洲一樣是任人宰割的殖民地,一場戰鬥打下來,徹底扭轉埃塞俄比亞人的印象。

這也為後來中埃的建交,鋪平了道路,所以說不打不相識,一場仗打出來,他就真正認識你了。

 

 

 

 

文章來源: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