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為何說美國副總統幾乎沒實權?杜魯門當副總統時竟不知原子彈計劃
一個大帥哥
2021年4月9日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是一個女性,是一個黑人,她一上台就創造了多項記錄,而且她未來有可能創造的記錄恐怕更多,在歷任的美國副總統之中哈里斯可能是最幸運的一位。

為什麼這麼講呢,咱們先分析分析美國這個政體,以往我們就跟大家聊,美國總統是世界上,近乎於擁有最大權力的人。

這體現在兩方面,一方面就是美國自身實力很強大,它是世界經濟第一軍事第一的國家,那麼最強大的國家,自然有最強有力的人。

而另一方面根據美國的法律規定,美國總統這個權利實在是大得嚇人,擁有近乎於國王般的權力,可是當總統擁有這麼多權利的同時,副總統的權力卻幾乎是零。

美國是有著副總統的,有的國家像俄羅斯,人家連副總統都沒有,美國為什麼有副總統,原因很簡單,人家說一旦總統有事咋整,一旦總統缺位了,被人幹掉了,嘎嘣死了,國不可一日無君,所以副總統就是一個備位元首。

副總統的唯一職責就是,總統出缺的時候,我來幹總統,那麼法律有沒有規定,副總統有什麼實際的職務呢?

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副總統也是美國參議院的議長,只不過他這個議長,手裡的權力實在有限。

人家規定參議院100個參議員,當某一項法案表決的時候,出現了50:50,或者49:49這種打平的狀態下呢,副總統有決定權,你這個關鍵一票可以投出來。

但是如果不打平呢?比如說51:49或者52:48呢,對不起,你這票就不需要投了,投也沒有用,改變不了結局。

美國參議院一年要通過多少法案,美國的副總統有機會投關鍵一票嗎?有,美國過去240多年曆史中,所有的副總統加一塊,大概投了260多張關鍵票。

也就是說,副總統這個圖章,大概一年也就能蓋一次,除了蓋這個圖章之外,理論上講,副總統就沒有任何法定的權利了,副總統想幹什麼能幹什麼,那就是總統規定的。

總統看好你,覺得咱倆是個搭檔,我可以給你派點任務,你手中就有權利了,總統不看好你,總統覺得你就是個花瓶,你是給我補位的。

什麼叫補位,美國總統選舉的時候,經常副總統是補位的,總統是個白人,我選個黑人做副總統,總統是個男性,我選個女性做副總統,總統是北方人,我選個南方人做副總統。

總之副總統的存在,就是一個花瓶,就是讓美國選民看起來覺得,這對搭檔非常的有實力,可是選上之後很有可能你就啥活都沒有。

最知名的例子,就是以前我們跟大家聊過的,羅斯福時代的副總統杜魯門,曼哈頓計劃這麼重要的一個計劃,美國要生產原子彈,羅斯福身邊十多個人都知道,杜魯門竟然不知道。

羅斯福死後杜魯門繼任之後,人家才告訴他說,總統閣下您知道嗎?咱們生產個大傢伙,那個毀滅力太強大了。

杜魯門聽了之後都驚了,我怎麼這麼多年,不知道有這麼重大的一個計劃存在,看看杜魯門的待遇,我們才說,哈里斯絕對是個很幸運的副總統,為什麼?

一方面拜登此前是乾過8年副總統的,拜登當時跟奧巴馬交情非常好,但同時拜登也是深知,副總統這個尷尬地位的,你必須保持跟總統非常良好的互動,讓總統信任你,讓總統願意使用你,你手裡才有權力。

所以乾了8年副總統的拜登,是非常能體會哈里斯今天的處境的,因此拜登給予了哈里斯足夠的尊重,甚至現在拜登已經命令,哈里斯來處理美國南部非法移民的問題。

而且還有一點,那就是拜登年齡太大了,身體實在是太不好了,你想想上任兩個多月,就搞過一次記者招待會,上一次空軍一號能摔三跤。

所以很多美國老百姓都擔心,拜登這個身體行嗎,國家大事這麼繁重,很多人現在都在猜測,白宮裡發號施令的是不是哈里斯,甚至美國不是有個特科抹人詛咒嗎?

所有在00、20、40、60、80年份,當選的美國總統會死在任上的,不一定是被刺殺,也可能是年老力衰,因此現在有很多人猜測,說拜登能不能挺過這4年,如果挺不過,那哈里斯有可能非常幸運的成為總統,成為美國第一個女性的黑人總統。

如果她真能成的話,那她這個幸運程度簡直堪比福特總統,是,福特總統在美國歷史上也是一個另類。

美國的總統也好副總統也好,都是被選舉產生的,只有福特不是這樣,尼克松任內,自己的副總統先辭了,所以尼克松把福特選為自己的副總統。

他是沒有經過選舉而成為副總統的,接下來尼克松因為水門事件辭職,福特繼位成總統,結果福特就成為了美國歷史上第一位,沒有被選舉而直接成為總統的人。

以往那些繼位的副總統好歹,人家當時也是經過選舉的,是被選成副總統才繼位的,而福特就這麼幸運,這次幸運女神會不會青睞哈里斯呢?

 

 

 

文章來源: 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