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蔡金強:中國清晰穩定的發展方向
蔡金強
奧陸資本總裁兼投資總監
2021年7月20日
文章日期:2021年7月19日 
 
【明報專訊】上星期四,中國統計局宣布中國第二季度GDP增長及其他主要數據,市場很關注,畢竟中國前幾天才全面降準,市場很擔心到底是不是中國經濟不行了。小金人雖也好奇,可純屬好奇,因為我不覺得之前央行的忽然全面降準是全面貨幣政策轉向,也不是忽然發現所謂的經濟第二季度不行。香港和海外的投資者這幾年對投資中國股市愈來愈有隔膜,也愈來愈不順,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喜歡捕風捉影,甚至是瞎子摸象。什麼叫忽然降準,難道央行降準之前要通知大家嗎?什麼叫做忽然發現經濟下滑厲害,不得不放水,你以為中央負責經濟的要員是黃大仙籤簽師傅嗎?
很明顯,現在的中國經濟是比上不足比下絕對有餘,就是窄幅區間波動,比如今年就是GDP增長接近6%,只能是接近,也不容易超。明年事實上也就是5.5%至6.0%。因為,現在的中國統治班子是一班相對長期規劃的精英,如果投資者對中國的國策有足夠的分析和理解,就不會覺得一切那麼迷茫。相反,是很清晰的。
對中國股市經濟迷茫 因缺乏理解
去年底中國有大事情發生,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於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全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的主要議程就是,制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未來十五年指導中國政府發展方針的就是兩件事:
(1)2035年中國GDP翻一番,人均GDP翻一番以上,也就是經濟總規模大概30萬億美元,人均約2.2萬美元,中國進入中等發達國家行列,如果這能做到,中國屆時經濟規模基本上世界第一,再往前看,領先美國慢慢拉大,這是絕頂重要的事,如果這能達到,那所謂美國及其盟友的圍剿就如同笑話,對於大部分國家,你如何圍剿你的米飯班主?而這目標現實嗎?事實上很實際,也就是2021至2035年均GDP增長4.7%,中間還算上人民幣升值,也就是年均大體GDP本幣算增長3.7%再加1%人民幣升值。大體上可以理解為2021至2025年均GDP增長6%或者稍低,2026至2030增長5%,2031至2035增長4%,很明顯,這個目標是科學而且可達成的,當然也有難度,不過以中國現在的發展程度,空間還是很大的。所以,只要中國不自亂陣腳,不大喜大悲,則這大目標是highly achievable的。
(2)不自亂陣腳,不大喜大悲這也就引出中國未來十來年的經濟治理方針,那就是穩中求進,底線思維。也就是「穩穩穩穩穩穩……」,凡事做好最壞打算去經驗。所以,比如中國現在的大方針就是打擊嚴重影響社會穩定和出生率的「地產、教育、醫療」,打擊「平台壟斷資本」,這事實上就是平權,保持社會活力,保持社會階層流動性,避免被階級固化,避免貧富極盡懸殊。
一旦發生,社會除了推倒再無他法,香港就是血淋淋的例子。可也別過份解讀,比如覺得共產黨會弄死巴巴(9988),弄死騰訊(0700)、美團(3690)。這是不可能的,因為ATM在中國過去十來年的高速發展也立下汗馬功勞,也為社會創富,是社會就業的功臣。政府要做的事實上是避免出現絕對的官商結合壟斷集團,尾大不掉。你試試在印度動動塔塔集團和信實工業集團的利益,你幾乎肯定下台。所以,中國政府只是想保持社會的相對扁平狀態,現階段應當扶持的是新能源、智能製造等等,而非聲色犬馬的行業,這就是大方向。
人很難透過做空自己國家發財
為何說從第二季度GDP增長聊起,出數據那天,小金人有點感冒,在家上班,打開電視開財經節目,很值得分享,一個女財經主持在採訪一個相當出名的中國經濟學家,主持咄咄逼人,一再提醒經濟學家第二季度經濟增長不及預期。經濟學家還客氣解釋說,還行啦,差不多而已,7.9%增長跟預期8.0%分別不大,投資者更為重視的是往前看,這事實上是很make sense的,可主持再次很調皮而又輕佻的說「你不擔心,可是投資者很擔心喔!」我真是笑出來,那你投資輸錢就很合理喇!因為這種態度的人根本就不信中國,也不信中國的未來,那你還投資中國,分析中國幹嘛?你整天跟自己很不喜歡,很不信任的東西為伍不痛苦嗎?我不想說吹毛求疵,7.9%跟8.0%有何分別?那你環顧世界,要不你挑幾個更好的出來。套用巴菲特(美國人,你們應該信了吧!股神喔)一句話「人是很難通過做空你自己國家而發財的」。
這個就是呼應一開始說的,為何近幾年愈來愈多的香港或者海外投資者覺得中國股市太難玩,最大問題是你根本不相信中國的未來,那怎麼弄?天地良心,小金人絕不是調侃有這種想法的朋友。而是覺得這種分裂的人格會很痛苦,你從事或者身處你一個很不喜歡,很不信任的地方或者環境。你說中國好嗎?你可以見仁見智,不喜歡也沒啥大不了,可你得明白你自己的長處,不喜歡中國,那要不英美(確實也很不錯)或者日本如何?可事實上撫心自問,身為香港投資者,你投資英美日有何優勢?除了這幾年的all in mega cap FAAMG還是可行的,其他時段你覺得呢?那如果你真的對英美日股市這麼在行,那你何必涉及或者關注中港股市呢?放棄不就行了,眼不見為淨,right? 一邊吃,一邊罵,這種分裂人格是很痛苦的。
今天的中國 美英早奈何不得
在很多朋友心裏,中國還是一個落後的發展中國家,他們還在深信如果美英要KO中國,簡直是摧枯拉朽,簡簡單單。他們還是覺得中國會擔心美國英國這不滿意,那不滿意而事事謹而慎之,那代表你不認識今天的中國。當然,相比較美國,中國現在的經濟總量只有美國的七成(15萬億美元 Vs 21萬億美元),可大家要知道這幾乎是英國的4至5倍,日本的3倍。中國佔了世界貿易總量的11%至12%,是15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伙伴,工業生產值是美國加日本加德國總和。
你可以再了解多點數據,就會知道為何現在美英那麼恨中國,因為幾乎沒辦法了。你以為美國還能像以前那樣通過大幅放水、加息、快速收水,像摧毁其他發展中國家那樣摧毁中國資產和金融市場嗎?naive啦,前幾天的全面降準不就恰恰是你美國準備收水我偏可以放水惡心惡心你。以中國現在的經濟總量,他根本就是一個獨立個體,雖受到美國很大影響,可卻也是可以獨立自主的經濟體。
當很多香港和海外投資者感嘆中國股市難掙錢,事實上中國甚至香港股市也湧現了大量的超一級基金,如中國的高毅、景林、hillhouse……香港的alphacloud、apex、anatole…香港的這幾家事實上是很棒很棒的,他們的基金經理可不是跟你說7.9%GDP增長很差的那種。
小金人選擇信任中國的未來,因為我不想輸!
 
奧陸資本總裁兼投資總監
[蔡金強 奧陸之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