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周伯展:劏房是香港的恥辱 發展商稱小型填海工程兩年可完成
周伯展
2021年7月21日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日前(16日)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講話,提出要有效破解香港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民間智庫「香江智匯」會長、眼科醫生周伯展今日(19日)接受點新聞專訪表示,劏房是香港的恥辱,政府應積極覓地建房,排除人為干擾,為市民謀福祉;在醫療方面,政府可大力推動公私營醫院合作,縮短看病輪候時間,為市民提供更多就醫選擇。

周伯展表示,香港是國際化城市,今年3月公布的外匯儲備金近5000億美元,竟然還有30萬人住在劏房內,自己曾親身感受劏房之苦,看到兒童只能在既無書桌又無檯燈的艱苦環境下學習。他指出,劏房的「病源」在兩方面,一方面是自然因素,香港地方小,人口眾多,山丘也較多;另一方面是人為因素,人們都講「地產霸權」,開發商囤地且將房屋建好後待價而沽,導致香港房價、租金排全世界首位,劏房租金竟然貴過豪宅!

周伯展表示,要解決劏房問題,政府需找到足夠的土地資源,從市區重建、棕地農地、到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直至填海,政府應盡快嘗試所有覓得土地資源的可能性。他舉例,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曾提出,大欖郊野公園邊陲70公頃地已可建2.5萬居屋,周伯展認為此等利民之事應盡早開工。

另外填海方面,政府提出「明日大嶼」計劃,二、三十年後才可提供土地1700公頃,但曾有地產發展商同周伯展表示,若小型填海工程得政府批准,便可於2年內完成填海造地、建成房屋售出。因此,周伯展認為,政府應該積極排除人為干擾因素,切莫拖延太久,耽誤市民福祉。

在醫療方面,周伯展表示,香港長期存在看病難、等候時間過長的問題,關鍵在於公私立醫院人手分配不均、公立醫院硬件設備跟不上。他指出,香港共有750萬人,1.5萬名西醫,僅有5000至6000名醫生在公立醫院,負責為全港85%的市民看病,每1000名市民僅可分配到一至兩名醫生;而在私立醫院,約有6000名醫生,負責全港剩餘15%的市民,每1000名市民平均可分配到七名醫生。公立醫院過重的工作量,對醫生來講沒有工作的獲得感和滿足感,留給每位患者的時間不足5分鐘,對病人亦是不公平。

在硬件方面,香港公立醫院少,醫院建設緩慢,手術室、先進儀器等數量嚴重不足。此外,過去12年僅增加約一千病床床位,根本趕不上人口老化和病種增加的速度。

為解決香港醫療存在的棘手問題,周伯展認為政府可以大力推動公私營醫療合作。他舉例,早在2007年,香港公立醫院有約3萬名白內障病人等候手術,預計需時5年。在醫管局與私家機構協商之後,推出「耀眼行動」,一兩年內已進行超過1萬台白內障手術,成功將所需時間壓縮至兩年內,而相關計劃至今仍然在進行。因此,周伯展指出,政府需及時頒布行政命令,調整公私立醫院的人手分配,促進公私營協作,為病人提供更多就醫選擇。

(點新聞記者楊新雨報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