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我國核航母穩了,玲瓏一號反應都只有14米,30萬馬力比尼米茲還大
迷彩虎
軍事頻道
2021年9月17日

 

 

随着我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好消息的不断临近,网友们也在讨论下一步国产航母的发展方向,一致认为这下应该就是核动力了,但这核航母最关键的反应堆技术进行得如何了呢?而现如今,我国成功研制出了一款核反应堆名叫“玲珑一号”,它的尺寸14米高,长宽不超过10米,功率输出310MW,近30万匹马力超过美国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而且,安全性非常高,达到了军用核反应堆的标准,它的出现让我国很多人都觉得中国的核动力航母有希望了。

 

 

我国迫切需要2艘能够比肩美国“尼米兹”级的航母,而我国暂时难以完成核航母的另一个原因是核反应堆小型化技术尚未成熟。我们的核潜艇都服役几十年了,怎么航母上就不行呢?法国的“戴高乐”航母用的就是核潜艇的反应堆,但却一直问题不断被作为笑料。而我国中核集团对核动力破冰船进行了公开招标。而如今“玲珑一号”(ACP100)核小堆的研发设计工作全部完成,已经建成正式运行。说明核小堆技术已经日益成熟,因此大家自然会期待能用在004上。尤其是“玲珑一号”,它高度只有14米,长宽不超过10米,单台热功率和电功率分别达到了385兆瓦和125兆瓦,看起来很是可以。

 

 

航空母舰的发展趋势就是核动力,所以004型航母必须是核动力航母。常规动力航母在未来战争中,尤其是远洋护卫时续航能力有限。目前美国现役的11艘航母全是核动力。我国前期生产的两艘航母和已经在建的003型航母之所以都是常规动力,是因为我们在航母的使用和维护上缺乏经验。可以预见的是,这三艘航母是三大舰队各服役一艘,主要用于熟悉航母的使用和维护,总结航母战斗群的战术作用。为将来的航母战斗群发挥最大战力积累实践经验。

 

 

理论上核动力航母补充一次核燃料之后,续航里程可达到40万公里以上,能够保证正常使用25年至35年。这相对于其他水面舰艇的使用寿命来说已经接近无限续航能力。我国已经具备核动力航母的研制能力。四年前,中船重工就已经向外界展示了一艘“核动力综合保障船”。这艘大型船只从排水量来说,其实跟核动力航母已经非常接近了。其实美国在发展核动力航母之前,也建造了类似的核动力水面船舶进行验证。

 

 

核动力航母用得好的,目前也只有美国一家,它在成本上和高安全性上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不是百分之百安全,谁都不会冒险在大型水面战舰上使用,是装备规律如此,也是我军历来必然要求,因此在第三代民用小堆技术已趋成熟的情况下,再经过水面舰只使用的有效检验,才正式向航母动力过渡。我国在对外技术展示上向来比较内敛,这次既然将反应堆技术的研究成果大大方方地展示出来,说明在技术方面已经成竹在胸。从侧面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已经完全有能力建造核动力航母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