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香港大逆轉(3)
盧克文工作室
2021年10月7日

(原文發表於2021-04-11

 

治理香港分三步,《國安法》收拾港獨太痛快

 

2020年初,中央涉港有關部門大換血,夏寶龍任港澳辦主任,駱惠寧任中聯辦主任。

 

夏寶龍曾任浙江省委書記,駱惠寧曾任青海、山西省委書記,都是管理過幾千萬人口的地方要員,倆人本已經從省委書記的位置上退下,一個打理全國政協,一個任職人大財經委員會,本都不用再上一線,但香港形勢逼人,兩位政壇老將只能再度出山鎮守。

 

這標誌着處理香港問題,從過去外交事務的處理思維,改為現在地方省市的管治思維。

 

在兩位大員上馬之前,從20196反修例風波開始,一直鬧騰了半年,我們對香港暴亂的處置態度,就只有一個字:

 

忍!

 

為什麼要忍?

 

因為香港地理、金融位置特殊,屬於全球媒體聚焦的核心地帶,21世紀世界輿論環境也跟過去大不一樣,現在是互聯網時代,信息可以在幾秒內傳遍全球,每一張圖片、每一個視頻,幾乎每細節都會被放大解讀,世界頂尖輿論又被西方猶太人掌控,這夥人拿着放大鏡盯着中國,印度那邊農民們上街抗議都要死個幾十人,西方世界根本無視,照樣誇印度是民主典範,中國這邊香港警察被人咬斷手指都不能開一槍,只要香港警察一開槍,就一定會被西方世界描繪成“血腥鎮壓”。

 

在那段時間,香港警察受盡了委屈,他們去維護被打爛的香港街頭時,所有黑記都只盯着他們有沒有動手,根本不管旁邊有暴徒在燒地鐵;他們下班後被人報復襲擊,有警察被砍斷4根手指,身中4刀;他們執行任務時會被暴徒圍毆,鋼珠把牙齒都打碎了。

 

但是要忍,要等待時機。

 

在那段時間,我們看到香港接連不斷地發生一場又一場的騷亂,我親自去過現場兩次,親眼目睹穿着一身黑衣的年輕人放火燒地鐵、沿街砸所有中資控投的商鋪(比如中國銀行、建設銀行)、跟玩鬧似的圍攻警察局。

 

但每次,這些暴徒幾乎都沒有受到什麼處罰,警察最多使用高壓水槍、催淚彈控制現場,每次放催淚彈前,還反覆舉黑旗提醒,我還混在人羣裏吃過兩回催淚彈,就是比較辣眼睛,得找個角落用礦泉水洗一洗清醒一下。

 

那些被警察揪回去的暴徒,又快又被英國人控制的法院放了回來。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一度十分被動,連跟人私下聊天的錄音都被路透社有意放在了互聯網上,暗示她撐不下去了,林鄭月娥面對媒體時強硬表示,自己從沒有向中央提出辭職,一定會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那一段時間,大陸民眾看新聞,個個都能看得心急火燎,恨不得抄根棍子就去香港幫忙。

 

2019年,新中國已建國70年,領導人都走到了第五代,摸爬滾打這麼多年,治國手段已經變得成熟穩重,面對香港亂局,不太可能讓警察跟暴徒搞街頭對攻,不搞流血衝突,以免授人於柄,而是耐心地計劃用更穩健更符合現代文明的方法,直接將香港問題拔除根源。

 

打蛇要打七寸,戒急用忍,先穩住大局。

 

在暴徒無數次抓了又放,放了又鬧,鬧了又抓的循環背後,我們在等待兩條法律的誕生。

 

一條是《國安法》,一條是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兩個附件。

 

我們要用法律對抗暴亂,用秩序整理混亂,沒有法律做鋪墊,不管亂港分子如何挑釁,堅決不像印度、緬甸這樣的西式民主國家開槍鎮壓,不陷入對方的輿論圈套。

 

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上半年,對香港的政治鬥爭,暫時陷入了一個低潮期。

 

2020228日開始,香港警方以未經批准集會拘捕了黎智英兩次,418日以同樣案件拘捕何俊仁,帶頭衝鋒的羅冠聰在2019814日先逃到紐約讀書,黃之鋒、周庭則早在2019830日被拘捕。

 

2019下半年到2020年上半年的這一輪逮捕,都是一時的緩兵計,這些亂港代表人物幾乎都很快保釋,大陸民眾一時很是失望,不知道中央將用什麼方略安邦定港,民眾情緒一度十分焦慮。

 

期間,還發生了兩件大事,一度使我們的局面看起來更加被動。

 

一是88日,羅冠聰跟黃之鋒去見了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政治部主管Julie Eadeh,見完Eadeh 羅冠聰就先溜了,9月黃之鋒與何韻詩參加了美國國會聽證會,1127日,特朗普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使之成為美國的國內法。雖然事後證明,特朗普對插手香港興趣不大,這個法案也沒什麼卵用,但一年半前,美國這樣明目張膽地干涉中國內政,還是讓人民羣眾緊張了一陣子。

 

二是就在特朗普簽署那個鬼法案的前一天,1126日,香港2019年區議會選舉結束,452席建制派只獲得了59席,中立派贏得8席,泛民派拿到了385席,泛民派獲得大勝。

 

此時的香港,街頭有暴徒鬧事,政治上泛民派拿下了區議會大選,國際上剛剛獲得美國的法案支持,大陸這邊也一直沒有傳出有效的應對措施,一時陷入了最為不利的局面。

 

但誰都沒想到,這竟是泛民派們最後的高光時刻,也是香港大逆轉的開始。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