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內地攻台用武力統一?
陳文鴻
2021年11月19日
內地攻台武統的說法,在國際媒體上甚囂塵上,看來是美國刻意製造,配合它在台灣問題上衝擊中國對台的政治底線。或許美國未必公開放棄一個中國,但要由它詮釋,實際變為「一中一台」,為下一步台獨主張鋪路。中國在台海附近作出的軍事演習,作用是反制,可卻給美國及其把持的國際輿論多添台灣緊張、中國威迫的議論。對付美國及台灣民進黨政府的挑釁,中國是否應該被其牽著鼻子走,處處被動。或許中國需主動打壓美國與台獨的企圖。剛剛北京制裁台獨人物便是主動的舉措,相信單只制裁,範圍便可擴大,也可以同時有其他的政策。
 
英國一間機構估計,北京攻台武統會先佔金門馬祖和東沙群島。這是西方媒體及組織近來慣常提中國武統的戰爭計劃。基本上都是沒有根據,沒有對北京決策和攻佔計劃的了解,均是胡亂猜度,正反映出西方政府與社會對中國的認知大致上都屬無知。由此而生的對華政策便難以有精準的分析,充滿成見和偏頗的利益計算、考慮。
 
韓戰之後,美國第七艦隊據守台海,阻止攻台,北京亦從韓戰中了解與美軍作戰不易取勝。中國大陸的各方面實力還是薄弱,只能採守勢。但是對金門、馬祖、東沙都不攻,按當時毛澤東的說法,是給台灣留下大陸的根,不易脫離。所以,台灣有福建省的建制,不單只台灣。台灣也長期被列為省。國民黨政府便是中華民國,民進黨當權也改不了這個稱號。
 
若北京武統台灣,必然採速戰,那會先打下全無戰略意義的金門、馬祖、東沙、澎湖,留下來把台的軍事防衛拉長?速戰是直打台灣島的要害。不打持久戰,不逐城奪取,而是直擊台北,奪台灣政府的中樞地,佔後便可號令全省歸順。這樣打掉了台灣民進黨政府的指揮系統,軍隊也會失去戰鬥能力,速戰奪首取勝便使美國提議的游擊戰無從發展。一戰而定大局。美國無法以軍事力量介入。速戰是在不可預料的日期與時間進行,解放軍是慣於這樣的戰略。
 
不過,北京現時制裁台獨人物,便表示武統還未到時候,制裁是經濟壓迫台獨方法之一。後續者還是經濟圍堵,這需幾年時間的攻勢。若由此帶來台灣經濟、社會與及政治的重大反應,台獨勢轉弱,也許便不用武統,改用談判,回歸兩岸和平競爭之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