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王在希:2022年台海形勢可能更複雜,但有四個“不變”
觀察者網
2022年1月18日
一、岛内政治
观察者网:国民党在“四大公投”和最近“立委”补选中一再失利,今年台湾又要开始“九合一”选举,您认为国民党还有哪些牌可打?
王在希:国民党在去年底的“四大公投”和今年1月8日刚举行的台中“立委”补选,以及在台北市对林昶佐“立委”的罢免案中全部失利,这对国民党今年底的“九合一”地方选举,肯定会产生不利影响,尤其对新当选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而言,压力不小。
“四大公投”里像反对从美国进口莱猪这样明显关乎台湾同胞身体健康的民生议题,都未能通过是极不正常的,说明台湾社会已经形成严重的蓝绿对立,甚至到了不分是非的地步。另一方面也突显了台湾选民的基本盘是绿大蓝小这样一个事实。
国民党在“四大公投”特别是台中市“立委”补选中接连失败,固然与民进党处于执政优势有关,但从国民党自身来看,我认为主要原因之一还是党内高层不团结。

比如在“四大公投”时,作为最大诸侯的新北市长侯友宜始终不明确表态;在台中市“立委”补选中,作为市长的卢秀燕直到最后一刻才出来站台,有点不可思议。
其次是未能有效组织动员和整合资源,失去话语权,不能把中间选民争取过来。
再次是国民党原来的地方派系,已经被民进党分化瓦解,国民党在台湾基层的影响力越来越小
国民党在2018年地方选举时,曾经夺得三分之二县市长席位;如果国民党能够很好地利用这些执政县市的资源,提前合理规划新的候选人,加强基层动员,不再出现内讧,今年底的地方选举还是可以放手一搏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