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告訴你一個你可能不了解的李家超
文匯網
2022年5月12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5月8日)

 

「候選人李家超先生當選!」81220分許,香港會展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的選舉主任鄭重宣布。

 

話音剛落,現場響起熱烈掌聲。這掌聲,既為香港順利完成新選制下首輪三場重要選舉的收官之作而慶賀,更為香港向着良政善治再邁關鍵一步而喝彩。

在當天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中,李家超高票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次行政長官選舉,是有香港特色民主的又一次重要成功實踐。

 

選舉結果揭曉後,李家超站上中央點票站的公布台,向在場的選委會委員及香港市民代表鞠躬致謝。

 

他現場發表當選感言,衷心感謝到場投票的每一位選委以及電視機前的香港市民,感謝大家給予的支持和鼓勵。

 

李家超在競選政綱中強調「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他提出,未來施政將以結果為目標,帶給市民會做事、做成事的政府,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

 

李家超與太太台上擁抱 送花祝母親節快樂

 

李家超表示,今日除了是行政長官選舉,亦是母親節、佛誕日,以及國際紅十字會所定的世界微笑日,希望大家都可以開心迎接這個如此歷史性的日子。他再次感謝關心選舉的所有朋友、選民以及傳媒。

 

隨後,李家超又請太太上台一同分享喜悅,更貼心送上鮮花及擁抱,祝福太太:「母親節快樂!」

李家超請太太上台一同分享喜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李家超高票當選後會見傳媒,被問到關於家人的問題時,他一度哽咽。

李家超表示,多年來自己很多時候只顧工作,分給家庭的時間很少,十分感謝太太一直盡心盡力照顧家庭,今日亦藉母親節的機會,感謝所有的母親。

 

李家超強調,選舉是他個人的事,因為香港目前雖然穩定下來,但仍潛伏着想繼續破壞香港的力量,他有非常艱巨的工作要做,所以不希望家庭因為他的工作而有所影響或顧慮。

 

他表示,愛自己的家人和太太,是每一個家庭的爸爸或者丈夫都會做的事,他也不例外。

 

李家超還說,自己的一切都是香港給的,從一個無名小卒到一個這麼重要的崗位,希望能盡力為香港市民服務、為國家服務。

 

李家超紀律部隊出身 服務警隊逾30

李家超籍貫廣東番禺,195712月出生於香港一個基層家庭,小學就讀深水埗五邑工商總會學校,中學就讀於九龍華仁書院,成績優異。

 

1977年,李家超加入香港警隊,任職見習督察。在30多年的警隊生涯中,他先後擔任總警司、警務處助理處長、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警務處副處長(管理)等職務。在他領導下香港警方曾破獲多起轟動一時的大案。

年輕時的李家超(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超出任保安局局長。20216月,李家超被國務院任命為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

 

近年來,在應對「修例風波」、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抗擊新冠疫情等重大事件中,李家超立場堅定、盡責擔當、務實親民,全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力維護香港根本利益,贏得廣大香港市民的支持和尊重。

 

20224月,李家超辭去政務司司長職務並正式報名參加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他表示,決定參選是出於對國家的忠誠、對香港的熱愛和對市民的負責,有信心在未來迎接公職生涯中的最大挑戰。

 

李家超公布的競選政綱主要含四大政策綱要,包括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

今年64歲的李家超擁有公共政策及管理碩士學位,他熱愛音樂、重視家庭,與太太林麗嬋育有兩子,在20世紀80年代獲得過香港青少年服務處頒發的「好爸爸」獎。

 

在上班期間,他經常帶着太太做的飯當午餐,極少在外面吃飯。他還曾憶述,小時候父親存錢買電視,每到夏天有鄰居來看電視,大家氣氛融洽,令他感受到鄰里感情簡單、直接、真摯;只要大家共同做一件事,就感到溫情。

 

李家超曾獲港大錄取 家庭原因放棄入讀考警隊

 

李家超中學就讀於傳統名校九龍華仁書院,在1975年會考中取得四科A成績,原校升讀預科理科班,兩年後高考取得一科A,在當時成績實屬不俗,亦拿到了港大工程學系的錄取通知書,但因為家庭原因放棄了入讀港大,最後投考了警隊。

1975年九龍華仁書院中五A班的照片,李家超學號16,站第三排左一;黎永良學號13,站下數第二排左四。(受訪者供圖)

 

在警隊,李家超還通過自學計劃,取得澳洲查理斯特大學公共政策和管理有關的碩士學位。

李家超1977年加入警隊,由見習督察做起,1997年升任總警司,至2010年晉升警務處副處長。作為一名警務人員,李家超一直秉持着維護法紀、除暴安良的正義感,對於案件處理果斷,亦有謀略。

2017年,李家超獲委任為保安局局長。任職期間,李家超止暴制亂的硬淨作風令不少市民激讚。

 

舊同學:「超哥」求學時已懷愛國心


李家超曾就讀九龍華仁書院的精英班別,在學時期已很有正義感,思維很快,也熱衷於學習中國歷史,有感國家昔日備受欺侮,年輕時已有為國貢獻的心。

 

「我們那年可算是九華(九龍華仁書院)的黃金時代,1975年我們5A班一共42人,於該年會考當中一共取得152A,即平均每人都有3A級……那個年代來說是一個紀錄。」在中四、中五級跟李家超是同班同學的黎永良,現任資深環球投資顧問。他記得學校在中三升中四級設分班試,成績最好的42人會獲派A班,「所以5A班是九華的精英班。」

 

他說,李家超當年已有愛國愛港之心。中國歷史當時是九華的必修科,「我跟超哥(李家超)都有共同話題,那時候雖然國家尚未改革開放,亦相對窮困,但在學習中國歷史的過程間,我們都不忿國家屢受外國欺侮,希望將來可以為國家作出貢獻。」

李家超曾以傑出校友身份接受訪問。圖為九龍華仁書院80周年紀念專刊。(受訪者供圖)

 

兒時與鄰居分享睇電視感到溫情

 

李家超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時說,自己跟隨着香港的發展進程,從一個前線官員到如今參選行政長官,「這些經歷都影響着我的人生。」舉例說在他兒時,父親在儲蓄很久後,買了部電視機回家。由於家裏面積有限,電視機的擺放位置正好面向家門口,而夏天為了涼快些,家人會打開木門,只關上鐵閘,結果吸引一群鄰居聚集在他家門外隔着鐵閘看電視。

 

「我們決定將電視機的音量調大一點,讓他們在鐵閘外都能聽見。到後來我們覺得,不如在播放一些受歡迎的節目時請一些鄰居進來一起看,他們進來看電視的時候,大家真的很開心……當時的感覺是,原來鄰里間的感情就是這麼簡單、直接、真摯,只需要大家共同做一件事就感受到溫情。」他說。

 

李家超(右)曾親力親為,向市民宣傳「提防扒手」的訊息。 (資料圖片)

 

捱幾拳後決心入警隊保護市民

李家超曾提到,自己讀書時經常會到屋邨附近的山坡玩耍,有一次在山坡上遭一班年紀大過自己的童黨打劫,其中一人更持有一把約4吋的彈弓刀。

由於他當時身上沒有錢,被對方在胸口打了幾拳,「我是害怕的,但也第一次感受到怒不敢言的無助的感覺。所以我選擇職業第一份就是警察,保護市民、保護弱勢社群。」

 

因此,他政綱的四大主軸強調了以推動改革的精神提升施政效率,增強執行及治理能力。「我深深明白市民的福祉,是社會發展的關鍵目標,政府施政要以民為本,照顧社會的弱勢社群,提供良好的醫療服務,照顧市民的身心健康,我會制訂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協助他們多元成長,幫助青年向上流。」

 

看完他的故事,你有哪些話想對李家超講,歡迎評論區與我們分享。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