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紅場閱兵,普京向世界傳遞什麼信號?
華山穹劍
2022年5月13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5月9日)
 

危急时刻,俄罗斯红场阅兵以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请看视频:

当地时间上午10时,自鸣钟响起,阅兵仪式正式开始。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绍伊古检阅检阅阅兵部队,各部队高呼三声“乌拉”。

普京阅兵式讲话:俄通过对乌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先发制人地击退侵略,俄在乌克兰问题上面临“绝对不可接受的威胁,北约国家不愿倾听我们,他们曾为袭击克里米亚做准备,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全球战争的恐怖。

在普京讲话结束以后,全场起立默哀一分钟,悼念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牺牲者们,随后全场高呼乌拉,鸣礼炮,奏国歌,标兵就位,分列式开始。


标兵就位

独立第154“普列奥布拉仁斯基”警卫团旗卫队,手持俄罗斯联邦国旗,胜利旗、武装力量旗出场。

随后领头出场的是少年学校学员方阵,他们身着学员制服,是方阵中最年轻的方阵。

随后领头的方阵是,军校学员方阵和高等指挥学院学员方阵。

随后出场的方阵是空军军校学员方阵、海军学员和女兵方阵。

随后出场的是俄联邦火箭军,俄联邦空天军学员和空降军(VDV)方阵。

随后出场的是紧急情况部方阵,内务部警察学员方阵,防化和铁道学员方阵和边防海巡部队方阵。

随后出场的是近卫第一坦克集团军继承功勋番号的近卫陆军方阵。

军事装备方队开始通过红场。首先出场的坦克,依旧是功勋的苏联T-34-85坦克。随后,各型现代化装备依次通过。本次阅兵中,绝大部分武器参与了持续的乌克兰冲突。

紧随功勋T-34-85坦克出场的,是俄罗斯机械化分队,10辆“台风”系列装甲防雷车,包括空降型。

其后受阅机械化车辆的是3辆“库尔干人”、4辆BMP-2和3辆BMP-3步兵战车,它们在一辆BTR82A的领导下通过红场。

随后俄罗斯国防力量的新装备将驶入广场——为首的将是10辆T-72B3M,随后受阅的是7辆T-90M主战坦克和阿玛塔主战坦克。

随后紧随受阅的装备是龙卷风-G自行火箭炮,它们在BTR82A的领导下通过红场。

随后参与受阅的装备是战役战术型“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发射车;以及是8辆2S35“姆斯塔河-S”自行火炮,它们在一辆BTR82A的领导下通过红场,按照苏联传统,现场军乐队演奏“喀秋莎”。

随后将是防空系统车队参与收阅:“道尔-M2”和“山毛榉-M3”以及S-400三种防空系统接受检阅。

防空系统后行进的是俄罗斯伞兵战车,包括BMD-4M空降兵战车和BTR-MD伞兵运输车。俄罗斯无人装备包括4辆天王星-63704和8辆天王星-9无人战车接受检阅。

机械化纵队压轴的装备将是3辆“亚尔斯”导弹系统发射装置,随后新型的“回旋镖”装甲运输车在亚尔斯洲际导弹之后携带陆军旗,空天军旗和圣安德烈旗最后通过红场。

阅兵仪式结束后,普京前往位于克里姆林宫外的无名烈士墓。

此次莫斯科红场阅兵到来之前,西方如临大敌,宣扬不知道普京会在阅兵式上说出什么狠话来。乌克兰那边也特别紧张,担心俄军会发动猛烈袭击,给这个胜利日献礼。

然而阅兵式进行得波澜不惊,它的规模没往年大,空军表演因为气象原因还取消了,战略核装备都是外界已经熟悉的。

普京的讲话也没有爆炸性的阐述,除了爱国主义宣讲和抒发,他借伟大卫国战争强调了目前“特别军事行动”的不凡意义。

他强调,敌人曾计划攻击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俄罗斯土地,危险与日俱增,俄罗斯对侵略做出了“先发制人的反应”,这是“被迫、及时和唯一正确的决定”。

他要求为那些英勇牺牲的战士默哀一分钟,并且表示那些人的家庭将被俄罗斯国家和社会尽一切努力提供照顾和保障。这篇讲话和今天的阅兵式无异于当前情况下的一场宏大动员。

乌克兰战争已经持续了十个星期,现实情况一再突破人们的预期。最初很多人以为普京会打一场闪电战,但乌克兰顶住了,俄军蒙受了巨大损失,进展缓慢。

一些人相信,战争拖延下去普京在政治上会受不了,他需要对胜利日有所交代。

然而普京表现得并不着急,俄军基本控制马里乌波尔后,普京下令放弃对亚速钢铁厂的强攻,改成围困,避免严重伤亡。他好像更愿意用稳扎稳打的策略逐渐拿下整个顿巴斯和乌克兰东南部,而且他对俄罗斯社会将继续支持他很有信心。

莫斯科还一再宣布不会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这也是普京对使用常规力量就能够打赢这场战争很有信心的表现。

看来之前人们高估了俄罗斯常规军事力量的强大,同时低估了普京政权社会根基的稳固,也低估了俄罗斯对承受战争的耐力。

俄罗斯对战争有着充分的记忆,军人在那个国家民间意识形态中就有着很高的荣誉。一旦俄罗斯被动员起来,它最不怕的可能就是打仗。

而普京和俄罗斯政治精英们从北约东扩并且把苏联前共和国纷纷搞成俄罗斯敌人中所感受到的那种愤怒,的确就是整个俄罗斯社会的共同怨气。

普京虽然发动这场战争很突然,但他拨动了俄罗斯社会的共同心弦。西方对俄罗斯全面制裁,把普京政权骂的十恶不赦,但是俄罗斯社会生活在自己的道德王国中,俄与西方处在道义鸿沟的两边。

今天的俄罗斯民族很可能又犯起了轴劲,虽然这一次他们是主动出击打进了乌克兰,但他们心中涌动的是1812年赶走拿破仑和二次世界大战赶走希特勒军队时同样的爱国主义豪情。

这场战争打成了持久战,变成了俄罗斯与整个西方支持的乌克兰政权的马拉松较量。

俄罗斯因为核力量强大,有终极兜底的把握;乌克兰反正有西方源源不断的援助,看上去也不怕打下去。

但我相信这场战争不会是长期的“磨洋工”,未来很可能会有某个爆发点导致战争新的升级,引发威胁世界的更大风险。

那种风险有可能爆裂,成为更大的灾难,但也有可能逼出一个和平方案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