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奮戰路上
屈穎妍
港人講地
2022年6月25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6月13)
 

香港的DSE文憑考試完結了,而內地的全國高考也開始了。

 

每年這個時候,內地新聞鋪天蓋地都是警察開路為學子趕赴試場、父母包下試場附近酒店房給孩子溫書應試等社會百態。

 

國家富裕了,人民生活好了,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寵,一人赴考,一家陪伴,是常見現象。過去看的,大都是家長如何大灑金錢或者大費周章成就學子,近年,卻愈來愈多成績以外的動人故事。

 

1193萬名考生,競爭雖激烈,但一回高考、一世難忘,人生有些事,總會比成績來得重要,譬如這個,守在試場門前的特警……

 

他叫宋京熙,是北京市公安局的反恐及特別巡邏隊的特警。九年前,宋京熙在他今日執勤的試場參加了高考,九年後的今天,他重回舊地執勤,守護自己的學弟學妹。

 

就在這裡,宋京熙遇到當年教過他的寇老師,即將退休的寇老師,今天正來送自己最後一批畢業生參加高考。宋京熙在人群中一眼就認出老師,還跟她拍了張合照,寇老師笑得燦爛:「我的學生長大了,他在保護我的另一批學生奔赴人生的下一場山海。」

 

一張合照、一次偶遇,重要是一句介紹:「這是我的學生!」也許,這就是為人師表的最大成就感,也是身為老師最驕傲的時刻。

 

另一個動人畫面,是6月7日,在東北瀋陽渾南四中的考場,一位外賣小哥在考試快開始的時間騎著送餐車趕到現場,他這回不是送外賣,而是參加高考。

 

小哥把車停定後,先找到了交通警察,把電話交給他說:「可否替我保管手機?」然後,就拿著准考證、身份證衝進考場。

 

小哥的送餐車塞滿物理筆記,車身更貼滿勵志字條:「生命因坎坷而精彩」、「學習要緊」、「不被大風吹倒」、「先努力優秀,再大方擁有」……好明顯,外賣小哥是因為之前的失敗,今年再來奮戰。

 

也是6月7日,湖北省公安縣實驗中學的試場,離開考還有30分鐘,考生黃麗君因腳腕受傷,被家長用輪椅推著趕到考場。

 

由於有嚴格規定:家長不能進入考場。負責保衛試場的特警見此,立即對麗君家長說:「不用擔心,我們來背她進考場吧。」說完,一名特警隊員已將她背了起來,另一特警隊員連忙從家長手中接過枴杖。這天,特警隊員背著麗君共四次進出考場,順利完成了一整天的考試。

 

高考還在繼續,感動也會繼續,考試只是一個驛站,人生還有很多可能,拼搏過,就無負青春。但請記著,這奮戰路上,有許多曾經為你伸過手甚至只是讓過路的人,他們的善良,成就每一個青春故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