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為何梁山招安是死路一條?你把這5位好漢的名字,連起來一讀便知
历史
2022年6月27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6月23)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梁山好汉曾经是我们年少时期的英雄,因为他们敢于反抗,因为他们洒脱。正如书中所说替天行道,杀尽天下贪官,求得众人之畅快。然而,在这一片义字当头,替天行道的洒脱之中,却是充满着各种问题。梁山好汉表面是英雄,但实际上却是充满狗熊和恶贼的意味,而且这些人表面上反抗一切,却是到头来选择下跪投降甚至到头来一无所有。

更为有趣的是,我们将梁山好汉五个英雄的名字进行总结,更是会连成一句诗,揭露梁山好汉的最终结局。那么问题来了,是哪五位梁山好汉呢?答案就是宋江、卢俊义、李逵、燕青、还有吴用。他们五个人的名字非常有特色,连起来可以形成一句话,总结梁山好汉的结局。即:宋江理亏(李逵),卢俊义言轻(燕青),到头来都无用!(吴用)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有疑惑,虽然他们的名字可以连起来,尤其是结尾的吴用,似乎有点睛之笔,但是理亏和言轻到底是从何说起呢?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首先来说一下宋江和卢俊义这两人,此人都是梁山好汉的首领级别人物,宋江排行老大,卢俊义排行老二。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老大都代表着梁山好汉的不同面孔满足了,无数人的幻想,但是却其中暗含危机。首先来看宋江,此人被称为及时雨,在江湖上最讲乐于助人,以及义字当头。所以宋江的存在,让众人看到了梁山好汉的侠气,他代表着底层民众的幻想。而且宋江这个首领一直都讲究名正言顺,他劫富济贫,他帮助弱小,因此,他就代表着替天行道的这面旗帜。

另外就是老二卢俊义,此人与宋江不同,他没有替天行道的旗帜,也没有义字当头的气概。但是卢俊义却满足了人们对于梁山好汉力的幻想。正如书中所评价,卢俊义棍棒无双武力值达到了天花板级别,那是妥妥的天下第一的典范。因为他的武功十分高强,所以卢俊义才能带着众兄弟们攻打强暴,反对官府统治反对地方压迫,这是典型的力量代表。当然,如果仅靠着老大支撑,那么这个梁山好汉组织也难以存在下去,所以这两位老大也需要小弟的帮衬,同时他们也因为小弟的帮衬,使得梁山好汉的形象变得更加丰满。以宋江为例,他最忠实的小弟自然就是李逵,李逵是什么人物?就是两把板斧砍遍一切阻碍者的典型存在。此人见不得欺负弱小,无论是多么强烈的压迫他都是提起两个板斧冲在最前面。

可以说,因为他的存在,填补了宋江缺少的豪爽。而他和宋江的组合,则是义气和豪爽的结合,真正完善了替天行道。当然,宋江有李逵的衬托,卢俊义也不缺人才,他手底下有一个燕青。水浒传中对于燕青的评价很高,认为他智谋无双是真正的智囊型人物。很明显,卢俊义武力值最高,但是缺乏一定的谋略而燕青的到来则很好地填补了他的空缺,使得智慧和武力值结合,让豪侠的气质变得更加通透。所以从表面上看,梁山的两位统领完善了,我们对于豪杰的幻想,是水浒传中的精彩表现。但是或许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在这种完美的面孔之下,却隐藏着各种问题。

首先来看宋江这个组合,别看宋江和李逵支撑起了,替天行道的旗帜,但他们说到底就是理亏。为何这么说呢?答案很简单,宋江聚众起义替天行道,这本身就是一种造反的性质,造反从来都带有先天的不良因素,这是被大家瞧不起的。不信我们可以看一下卢俊义等人上梁山的过程,全部都是靠宋江等人坑蒙拐骗,就连神医全都是如此。所以宋江的替天行道的旗帜,一开始都是举的别别扭扭,底气不足。而且一方面宋江等人表示要替天行道,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李逵却是经常大开杀戒,不管好人坏人一通乱杀,充满着血腥性。所以很多学者感慨,宋江的人表面是豪杰实际上就是一帮杀人,不眨眼的土匪。因此,宋江等人理亏,而且埋下了梁山组织先天不足的隐患。

说完了宋江,再来看卢俊义这边。贫血而论卢俊义的个人品德,以及对外表现那都比宋江要好得多。此人并没有像宋江一样不择手段,也没有像李逵一样杀人如麻,而且颇有担当。但是,即使他手底下的人与他配合号称智慧与武力值的结合,但是他却始终比不过宋江的威望,表面上是二当家,实际上却只是一个花瓶的花瓶。不信我,们可以看一下梁山好汉每一次的表现,只要大事来临之时,众人都是高呼公明哥哥,有谁理睬过卢俊义没有?所以,像卢俊义这种纯粹的豪侠级别的人物,终归难以融入组织也不会玩政治,所以被边缘化而人微言轻。

因此,最终他们的组合变成了宋江理亏以及卢俊义言轻。当组织的统帅都已经变成了这个样子,那么毫无疑问,这个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就必然存在巨大的制约。果不其然,这些人忙活了这么久。创造了那么多热血的故事,到头来却是如无根之木,虽然在智多星吴用的运作之下,数次创造奇迹,但到头来还是做了无用。所以梁山好汉的故事,从名字之中就已经看出来,他们的努力都是一场空。几个豪杰的表现都只是在追求一场梦,他们假装梦境是现实,结果当梦醒的时候大家都是死死走走,还有的人则陶醉于梦境与现实之中,做了一个傀儡。

因此,个人感觉,水浒传整个就是一场豪侠的梦,那代表着我们理想中的热血,以及反抗精神,但到头来都只是尘埃落定的没用功,这一切都有醒来的一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