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年初政變俄羅斯剛幫忙,為何哈薩克反對俄羅斯?都因為蘇聯?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8月2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7月31)
 
今年一二月份的时候,大家记得吧,哈萨克斯坦国内出现了政变,后来在集安组织,尤其是俄罗斯的出兵之下,这个政变被控制住了,哈萨克斯坦国内的政局稳定了。
 
按道理讲,俄罗斯这也有救国之恩,所以是不是哈萨克斯坦应当跟俄罗斯关系特别紧密呢?然而不是这样,今天俄罗斯处于西方世界的制裁之中,俄罗斯是急需盟友的,但是真正站在俄罗斯身边的,恐怕也就是白俄罗斯这一个国家了。
哈萨克斯坦的总统,前一阵就公开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不会承认乌克兰那几个州的独立的,换句话讲,哈萨克斯坦在俄罗斯最需要的时候,并没有站到他那一方,以至于引得俄罗斯国内,很多人非常不满。
俄罗斯有个地方法院,前两天还作出判决,不允许哈萨克斯坦,使用俄罗斯的输油输气管线向外出口石油天然气,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俄罗斯在制裁哈萨克斯坦。
当然后来俄罗斯另一家法院,也把这个判决推翻了,毕竟你板子不能真打,俄罗斯现在也不能四面树敌。
但是这就是个很有意思的事了,就是前苏联这些加盟共和国,尤其是中亚这几个斯坦,他们和俄罗斯,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今天苏联解体出来那十几个加盟共和国,对俄罗斯大概有三种不同的关系,第一种就像乌克兰、波罗的海三国这样的国家,他们对于俄罗斯,那就只剩下赤裸裸的仇恨了。
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认为本国是被苏联吞并的,由于现实的原因,他们现在要抱紧美国的大腿,所以他们跟俄罗斯之间只剩下仇恨了,这也是为什么俄乌现在会开战。
还有第二种,就是像白俄罗斯这种国家,他们和俄罗斯的关系还是非常非常紧密的,而且这两个国家简直就要合并成一个国家一样。
确实,白俄罗斯在能源问题上经济问题上是非常依赖于俄罗斯的,因此这两个国家关系很紧密也很正常。
还有就是像哈萨克斯坦这样的,他和俄罗斯保持着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表面上讲他们都是独联体成员,也是集安组织成员,又不像格鲁吉亚乌克兰那样,和俄罗斯发生过战争,应当是比较亲密的,可另一方面,这些国家或多或少对俄罗斯都有着防着的感觉。
为什么?他们也真是挺害怕乌克兰的故事会在他们国家上演,讲起来,这也是苏联当年的立国者的精心规划,咱们知道,苏联是个拥有领土超过2000万平方公里的大国,这样一个大国,民族就上百个。
而且有很多地方是沙俄巧取豪夺来的,所以你怎么维持这样一个大国家的统一呢?苏联最初的领导者想到了一个掺沙子的方法。
什么呢?你这个地方,比如说是某个主体民族建立的一个国家,后来成了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那我就应当往你这个国家多派一些俄罗斯人去,我要改变你的居民成分,让你的人口和俄罗斯人口混居杂居起来,这样的话,你分裂出去的可能性就会减小。
而且苏联各个加盟共和国之间关系会更加的融洽,其实我们以往跟大家聊过,赫鲁晓夫当年把克里米亚送给乌克兰,这并不是一拍脑袋的胡思乱想,也不是有人讲的那样要对乌克兰报恩,这也是一种掺沙子的行为。
乌克兰虽然和俄罗斯合并了超过300年,但问题是乌克兰也一度有独立倾向,所以把克里米亚送给乌克兰,把从波兰切下来那些领土送给乌克兰,这样会使得整个乌克兰的民族成分,人口成分发生很大的变化。
那么本国国内,俄罗斯族人口多了,你想独立出来就没那么容易了,对乌克兰是这样,对哈萨克斯坦也是这样。
所以上世纪90年代初,哈萨克斯坦从苏联独立出来之后,国内有大量的俄罗斯族人,尤其是北部那几个州,都是俄罗斯族人占优势地位的。
所以前苏联独立出来这几个国家,他们从独立那一刻开始,就要考虑一个问题了,我这个国土境内有这么多俄罗斯族人,人家实际上是想回归俄罗斯的,有没有可能他们将来搞出一些事来,把我这个领土切走一部分呢?
所以这些国家跟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一方面经济上是依赖的,能源上是依赖的,另一方面,又时刻得提防着俄罗斯,说别搞出什么事来,把我这领土再切走一块,甚至他们还要防着俄罗斯境内有很多人有大苏联主义。
说真的,俄罗斯境内有很多人是非常不满当年苏联解体的,如果有机会,他们是想重塑苏联辉煌的,可问题是那样就需要这些加盟共和国重新加入到苏联中去,还以俄罗斯为主体。
而这个事,对于很多刚独立出来这些小国而言,人家是不愿意的,人家是感觉到安全受到威胁的,咱甭说哈萨克斯坦,连白俄罗斯都是这样。
以往我们跟大家讲过,白俄罗斯前两年要改名,把中文名从白俄罗斯改成白罗斯,为什么?人家就是要彰显自己和俄罗斯的独立,就以哈萨克斯坦为例,这些年来不光乌克兰在去俄化,哈萨克斯坦也在去俄化。
哈萨克斯坦一方面对本国境内的俄罗斯族人给政策,你要想回归到俄罗斯,完全同意,另一方面号召全球的哈萨克人回,与此同时,还把自己的语言文字都改了,原来哈萨克斯坦文用的是西里尔字母,现在改成拉丁字母了。
而且人家还迁都了,为什么要迁都?这也是为了去俄化,哈萨克斯坦是非常担心境内这些俄罗斯族人,一旦有一天,人家也可以效仿乌克兰的几个州。
乌克兰东部这几个州为什么这么顺利的就被切过来了?俄罗斯族人占主体地位,为什么今天哈萨克斯坦总统说他不能承认那几个州独立?
很明显,如果他这么轻易的,就承认那几个州独立了,那么未来哈萨克斯坦北部那几个州都是俄罗斯族人占主体,人家有没有可能照猫画虎,人家有没有可能也搞个独立公投,直接从哈萨克斯坦独立出来呢?
所以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是这样若即若离,又爱又恨的关系,而对于俄罗斯而言,他其实也要做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那就是怎么样让周边这些小国不因为惧怕他而疏离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