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什麼叫幸福?由兩頓生日飯說起……
屈穎妍
港人講地
2022年8月24日

近日網絡瘋傳一張「父子在麥當勞慶生」的照片,圖中一對父子,看來是基層家庭,兒子在蛋糕前低頭許願,坐在對面的爸爸拿起手機為孩子拍照。

 

很有愛的一剎那,被旁人拍下、放上網,沒料到,卻引來網民嘲笑:「過不起就不要過」、「過生日帶兒子吃麥當勞?」、「蛋糕太小了吧」……

 

什麼時候開始,孩子過生日要像老佛爺擺大壽那樣敲鑼打鼓?我從來都覺得,鋪張的孩子生日會是種很墮落的社會風氣。

 

很多很多年前,小孩子在麥當勞開生日會是種潮流,後來,生日會場地漸轉高檔,大多在私人屋苑的會所舉行。

 

年年搞慣大壽的孩子長大了,現在十來廿歲的年青人搞生日,已經要到五星級酒店租住生日套房,或者訂大型Party room搞生日派對。

 

生日,年年都有,可以一家人靜靜過,也可以呼朋喚友行山旅行吃大餐。各有喜好,各有能力,毋須羨慕,也不必妒忌。

 

然而,近年社會有股壞風氣,就是攀比。

 

為什麼她生日可以住半島酒店我卻要住長洲民宿?為什麼她的生日蛋糕是Lady M我的卻是聖安娜?……於是一張麥當勞慶生溫馨照,就變成了攀比式的批鬥與嘲諷。

 

生日跟家人吃個蛋糕配點薯條有問題嗎?為什麼每個人都要跟隨同一種模式去過生日?大魚大肉就是快樂?有香檳牛扒花束蛋糕的生日宴,其實也可以好悲哀。

 

最近,香港一家名叫「後街牛扒」的餐廳在Facebook分享近兩年的故事,原來這兩年他們不斷收到海外訂單,大多是為在港的家人安排生日宴,當然,訂餐者早已離港,但就故作窩心的為留港父母訂餐慶生。

 

餐廳專頁特別分享了一個故事,據說有位逃亡海外的港人提早一個月就在網上預約餐廳為家人慶祝生日,備註上表明自己已離開香港。他要求餐廳為其安排精美菜單、生日蛋糕、生日禮物、花束及生日咭,給家人一個驚喜。結果,這頓飯,媽媽和妹妹全程在哭,60歲的爸爸結帳時發現兒子已代付帳單,也忍不住淚崩,還不斷向侍應追問:「今晚全是阿仔安排?」、「他平安否?怎樣才可找到他?」

 

這家人臨走時還拍了張全家福,拍照時特別為不在港的兒子留了個空位置。帖文及留言都說場面催淚,網民更濫情地稱讚兒子孝順乖巧。

 

老實說,如果問那爸爸,你想跟兒子面對面吃麥當勞,還是啖著香檳牛扒與他天各一方、永不相見?我相信,爸爸的答案會是前者。

 

丟下老去的父母遠走高飛,留下一桌美酒佳餚又有何用?餐廳怎高級、佈置多豪華,換來的都是淚。

 

什麼是幸福?一家人齊齊整整、簡簡單單,吃頓麥當勞,已是天下美味,已經可以好幸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