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一個沒軍服、沒軍銜、沒軍餉、沒勳章的戰士
屈穎妍
港人講地
2022年8月29日

(原文發表於20228月27)

 

2010年香港有套電影《歲月神偷》,一上映已成熱話,票房亦高踞榜首。能引起大家共鳴,因為故事主角所經歷的,正是大部分香港人曾經走過的路,電影片段似曾相識,不少人更在暗黑戲院裡垂淚,因為在故事中看到自己。

 

這些人當中,包括我一位好友,剛離世的陳莊勤律師。

 

我視莊勤為戰友,由佔中到黑暴,我們都是拿筆作戰的同行者,他也是我最敬佩的一位時事評論員,比起他,我只屬塘邊鶴,因為莊勤是敢於深入虎穴直斥其非的勇者。

 

陳莊勤是民主黨創黨成員,70年代已參與保釣運動,在香港大學唸書期間更是學生會幹事及評議會主席。

 

一直走在泛民隊伍中爭取民主,直至2012年反國教、2014年違法佔中、2019年反修例暴動,莊勤與昔日好友漸行漸遠,他看著民主黨墮落,目睹民主派走火入魔,他的痛心,無人能明。

 

黑暴前,我常問他,今日那些所謂民主派已忘了當年初心,你為什麼還不退黨?他說,我仍是黨員,就可以參加會員大會,知道他們說什麼歪理,然後反駁。

 

莊勤不算多產,但關鍵時期,他從不缺席。佔中到黑暴,他鞭撻反對派、揭破他們偽善的文章,有理有節有情,民主黨恨得牙癢癢,忘掉自己天天高唱的民主自由,要把他革除黨籍,莊勤最終選擇主動退黨。

 

陳莊勤是香港一股濁世清流,「出淤泥而不染」正好是他生活上及政治上的最佳形容。

 

貴為專業人士,陳莊勤不會高高在上,他穿的簡單、吃得簡單,因為,他來自基層,就是那些歲月神偷的年代。

 

莊勤爸爸是賣柴的,60年代香港,即使大坑道洋房大宅的廚房,仍然燒柴。後來出現「火水爐」(煤油爐),賣柴業被淘汰,爸爸便轉做混凝土渠管製作工人。

 

《歲月神偷》有一幕十級颱風,任達華和吳君如為了守護這個家,一起在暴風中拉住屋頂拉了一夜。原來,同一個颱風下,莊勤也有類似遭遇,媽媽用身軀擋住門前湧進的雨水,莊勤和不到10歲的姐姐在碌架床上格拉著木屋頂那快被吹走的天窗。

 

陳莊勤是一頁香港奮鬥史,1961年1月16日,紅磡山谷村木屋區大火,造成4死10傷,災民超過一萬一千人,莊勤一家正在其中。他在文章如此憶述:「那天晚上,媽媽拖著我和姐姐從火光紅紅的山頭跑下山腳,消防車停在山腳,沒有救火。人們後來說,那夜消防員與山腳下店舖的人正在討價還價。」

 

是的,那年代,無論消防救火還是醫院救人抑或警察保護,都要講錢。

 

《歲月神偷》裡,李治廷的哥哥因血癌病逝,現實中,陳莊勤的一個妹妹和一個弟弟都是被血癌帶走。那年代,因為窮,這樣的家庭悲劇很多,當年我姨媽一個女兒被車輾斷腳,另一個女兒因家貧賣掉。

 

那年代的人,哭幾天,就會重新振作、繼續努力,正如莊勤在《60年代遺下給我的一筆財富》一文中言:「雖然面對貧窮與不公,但在那個年代,我的父母如同很多他們那年代的人一樣,沒有埋怨,只是逆來順受咬緊牙關熬下去,不為自己,只為下一代能有更好的日子。」

 

父母不怨命,成就了下一代,陳莊勤不單成為專業人士,更是一個堅守信念的勇者,在他的喪禮上,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的悼詞給莊勤寫了一個偉大而真實的句號:「我們不能忘記,香港在『由亂及治』的路上,曾經有過陳莊勤這個沒有軍服、沒有軍銜、沒有軍餉、沒有勳章、沒有大言炎炎的戰士」。

 

喪禮上看著莊勤的笑臉,我想起一句話:「成功不必在我,功成自然有我。」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