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日本的這個動向,我們必須高度警惕!
牛弹琴
2022年9月2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9月1)
 

资料图

日本的这个动向,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尤其是对周边国家来说,历史的教训太过惨痛,更不得不格外关注。

什么动向?

日本正在大幅增加军费,加紧扩充军力。

 

8月31日,日本政府完成国防预算申请——在2023财年,军费总额为5.59万亿日元(约404亿美元),这创下了二战以来日本最高的军费纪录。

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按照日本媒体的报道,2023财年实际军费开支,将达到6.5万亿日元(约470亿美元),比上年暴增20%。这也是日本军费第一次突破6万亿大关。

而且,在未来5年内,日本计划将军费提高到十万亿日元,GDP占比增加到2%。

一句话,增加,增加,大幅增加。

日本在扩充军力,大笔增加军费,同时,加快先进武器的部署。

按照媒体的报道,日本政府正准备对国家安全战略进行修改,包括提升“反击能力”。

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获取所谓的“防区外导弹”,日本计划部署约1000枚导弹,可从军舰和飞机上发射。

 

为此,日本将批量生产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两款导弹,一款是巡航导弹“12型地舰导弹”,另一款是高超音速滑翔导弹。按照计划,日本将在2026财年部署这两款导弹,比之前计划提前三年。

而且,日本还将购买两种机载导弹,一种是挪威生产的“联合打击导弹”,可在F-35A战机上发射,射程约500公里;另一种是美国洛马公司制造的“联合空地防区外导弹”,可在改进型F-15s战机上发射,射程约900公里。

不要小瞧日本的举动,因为这是一个关键性的突破。

战后日本政府,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军费不得超过GDP的1%;但在今年,1%的关口就被突破了。

而且,日本还要达到2%。那意味着日本的军费开支,在西方国家中,仅次于美国,排第二,大大超过英国、法国、德国等西方国家。

要知道,去年中国的军费开支占GDP的比重,也只有1.23%。

很有意思的是,日本还自诩是一个和平国家,日本宪法更明确规定,日本放弃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但日本军费在西方却仅次于美国,而且日本还在寻求进攻性武器。

当然,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安倍晋三执政开始,日本每年军费都创新纪录;但到了岸田文雄执政期间,更是大踏步跃进。

增加军费,什么理由呢?

理由总是有的,日本的理由,大致有二:1,俄乌冲突,日本感到了威胁;2,周边的威胁,矛头直接对准中国和朝鲜,有时还有韩国。

美国也是乐见其成。

特朗普政府时期,一度强烈督促盟国,都把军费提高到GDP的2%以上,在美国看来,小兄弟实力强了,可以帮美国大哥分担更多工作。

日本军力到底怎么样了呢?

我不是军事专家,也不是特别清楚。但今天早上看到一篇文章,就吹嘘说,现在的日本军队,已经与二战时的日军“一样强大”。

当然,现在的武器更非昔日可比。要知道,二战后,作为战败国的日本,被禁止拥有一些攻击性武器,比如航空母舰、远程轰炸机、巡航导弹或弹道导弹等。

但按照这篇文章所说,现在,光日本海上自卫队,就拥有20艘攻击型潜艇、39艘驱逐舰(其中8艘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和3艘直升机航母……

一个军事化的日本,正在归来。

怎么看?

记得整整一年前的8月31日,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这样一则对话。

记者:日本防卫省在2022年的财政预算中申请了一项破纪录的国防预算,约500亿美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汪文斌: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注。日本已连续9年增加国防预算,日方动不动就拿周边邻国说事,无非是为其军力扩张寻找借口。中方奉劝日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一年后的8月30日,也是外交部记者会,又有一则与日本有关的问答。

记者:我们注意到,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接受共同社采访谈到高超音速武器时称,日本不仅要提高拦截能力,也要有反击能力。同时也有评论称,此举旨在对中国、俄罗斯和朝鲜形成威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赵立坚:近年来,日本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包括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大力发展反导、外空、高超音速武器等军事技术,强化美日军事合作,谋求发展所谓“反击能力”,甚至有人鼓噪要同美国搞“核共享”,这将严重违背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日方应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以真正取信于邻国和国际社会。

请注意。

1,一年前日本政府申请的,是2022财年军费,就已经破了历史纪录;算起来,今年再破纪录,日本已经连续10年增加军费。

2,考虑到汇率因素,美元计价有所变动;但具体到日元,却是不断攀升,现在,又第一次突破6万亿日元大关。

3,更让人警惕的是,日本要增加军费、扩充军力,动不动就拿周边邻国说事,矛头更是对准中国,在台海问题上更是小动作不断。

4,日本在军事扩张道路上,正越走越远,大幅增加军费同时,还大力发展反导、外空、高超音速武器等军事技术,甚至有人鼓噪要同美国“核共享”,已经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5,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对周边很多问题事实上负有原罪,理应汲取历史教训,谨言慎行,真正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事实上,日本正在蠢蠢欲动,甚至突破各种限制。

6,当然,日本胆子越来越大,也离不开美国的鼓噪和怂恿。日本,事实上成了美国的一个帮凶,一个筹码。

7,对这样的日本,我们还是要冷静,战略上肯定藐视,70多年前日本都办不到的事情,70年后日本更办不到;但战术上必须重视,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当然,一个蹿前蹿后的二狗子,虽然不厉害,但却真的很讨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