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震驚」、「好震驚」、「非常震驚」,然後呢?
屈穎妍
港人講地
2022年9月9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1月27)

 

從前看電視電影,進了孤兒院的孩子,通常都受虐待,至少,一定有不愉快甚至有陰影的童年。

 

我一直大惑不解:這些都是可憐孩子,為什麼照顧者還要惡待他們呢?會不會是編劇為了戲劇效果故意杜撰出來的情節?就算真有其事,應該是民智未開、社會不太文明的年代,才會出現的問題。

 

直至,大家看到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的嬰幼兒照顧中心「童樂居」的集體虐兒事件,我們這才驚覺,原來孤兒院的恐怖故事,是真實的,而且存在至今。

 

在事發超過一個多月後,香港保護兒童會終於有人出來正式道歉及交代,並公佈其總幹事蔡蘇淑賢及童樂居院長崔惠英已請辭,但勞福局長羅致光及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卻只一直發聲明說「震驚」、「好震驚」、「非常震驚」、「不可接受」,然後呢?對不起,沒有然後。

 

勞福局長羅致光說,過去3年,社署從未收過有關保護兒童會的投訴。羅局長,枉你自命智商最商,IQ達160,怎會看不到箇中古惑?

 

想想「童樂居」收容的是什麼人?0至3歲的孤兒、棄嬰或有家庭問題的孩子,譬如家暴、父母吸毒、母親有精神病……這種孩子的共通點是什麼?他們都是世界上最弱小、最無助的一群,他們無父無母、無親無故、不懂說話、甚至不會走路,吃喝拉都要人照料,這種人如果有事,會投訴嗎?能投訴嗎?有人會知道他們的處境嗎?有人會為他們出頭嗎?

 

正常孩子被欺負,可以回家找媽媽哭訴,但「童樂居」就是這些可憐孩子的家,他們連父母是誰都不知道,他們向誰哭訴?沒得哭訴,何來投訴?0至3歲的幼兒被虐,你期望他們自己行去警署報案?還是打「防止虐待兒童會」的熱線告發?我們的高智商局長,你明白嗎?

 

一個以「保護兒童」為包裝的「虐待兒童會」,每年從庫房提取近9千萬資助,上至勞福局下至社會福利署,到底有沒有監管?這些錢「合埋眼」批的嗎?……所有疑問,羅致光局長一律以書面回覆,不敢跟議員對質。

 

其書面回應有個段落好精彩:「我們會邀請兒童事務委員會轄下的保護兒童事務工作小組督導兒童福利服務的檢討工作,範圍包括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目標是在明年三月完成檢討。」

 

我以為我看錯,明年3月?現在才1月啊,明年3月,我俾個官你做啦!

 

虐兒行為,一次都嫌多、一日都嫌長,「童樂居」以外,還有幾多孩子天天活在這種恐懼下?無人得知。明年3月,好意思說得出這個日子的高官,這就是你們的快狠準嗎?市民已不求你們當父母官,但至少,有點惻隱仁心,可以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