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國家軟硬實力此消彼長,竟能從一雙鞋上看出
牛弹琴
2022年9月10日
 

 

做好哪些准备,中国品牌才能参与世界市场的竞争?

眼下就有一个答案。

(一)中国跑鞋,渐渐打破外资垄断

1932年,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代表中国参加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他舟车劳顿,形单影只,唯有脚上的一双运动鞋向世人说明他的运动员身份。

这双“运动鞋”,来自上海匠人傅降临,这位聪颖的鞋匠从外国人运动鞋处得到灵感,习得结构,并拿出的最好材料制作了此双运动鞋,希望刘长春能一鸣惊人,为我们这个苦难的民族注入新的力量。

然而,彼时的中国运动员,与外国选手的差距是全面的,慨然单刀赴会者,却终究铩羽而归。

这是中国运动界的遗憾,也是中国制造业的遗憾。

于黑暗时代中,感慨“万马齐喑究可哀”的先辈们一定想不到,短短几十年后,这种状况就被中国企业打破了。

2019年,国产专业跑鞋特步160X一代,跟着运动员董国建在柏林亮相国际大赛,共同刷新了中国现役男子马拉松15年来最佳成绩;2021年的东京奥运选拔赛徐州马拉松,特步大获全胜,男子组前九名有七位都穿了特步的旗舰产品160X PRO;今年俄勒冈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项目上,以2小时20分29秒取得第四名,并打破世界纪录的厄立特里亚选手纳兹雷特·威尔杜(Nazret Weldu),脚上穿着的,是来自特步的专业跑鞋160X 2.0——比赛前4个月,世界排名仅59位的她放弃耐克,选择特步,终于一鸣惊人。

 

 

有数据显示,如今的国际马拉松大赛上,精英选手们选择中国专业跑鞋的比例越来越大,有时甚至能超过50%。

要知道,专业跑鞋之所以要冠之以“专业”名头,它就不仅仅是一双合脚的鞋子,其背后,是运动科学、材料学、工业制造能力的全面体现。而中国跑鞋能逐渐被外国用户认可,设计时尚感、品牌价值、性价比等软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换句话说,中国跑鞋能打破外国品牌的垄断,开始占领世界,其背后是国家软硬实力的此消彼长。

这个行业是如何做到的?前面屡屡提到,近年异军突起的特步,就是一个很好的观察样本。

(二)从跑鞋代工,到成为世界品牌

“中国有10亿人,20亿只脚。却没有一个品牌为他们穿上鞋子。”上个世纪80年代初,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颇为志得意满,在他的带领下,耐克在美国市场逆袭了劲敌阿迪达斯。而拥有超过10亿人口的中国,被他视为下一块热土。这位来自美国的企业家不会想到,耐克真正的对手,就在这块被他视作广袤市场的土地上,且已经破土而生。

同样是在80年代,在福建省沿海的晋江、莆田等地,诞生了数千家小作坊、小鞋厂——中国体育运动品牌的发迹之路,往往始于代工、外销、模仿——晋江一众创业者,大都经历了这一阶段,特步同样如此。

1987年,晋江人丁水波也加入了“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小作坊创业大潮,创立了一家名为“三兴”的公司,主业是贴牌代工。因为物美价廉,“三兴”的贴牌产品陆续卖到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丁水波有着天生的战略头脑,他很快便意识到贴牌生意不长久,品牌更重要,而且摸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战略落地路径——时尚化。

 

 

2001年,丁水波的特步公司成立,不同于其他运动品牌热衷于请知名运动员代言,特步马上邀请来了娱乐明星谢霆锋作为特步的代言人,并以谢霆锋的吉他“风火”为灵感,一改传统运动鞋的单调,创造了颜色跳脱、经久不衰的“风火”系列。

如今看来,这一步堪称妙手。世纪之交的中国思潮交融,文化勃发,年轻人开始追求个性,娱乐明星开始拥有巨大的影响力,“风火”一上市,就卖出了250万双。

作为第一个在国内运动品市场提出“运动时尚”概念的公司,特步产品定位明确,且落地迅捷,很快,特步以形象差异化、产品差异化、推广差异化三大策略,一步步打造差异化定位,夯实自有品牌,在用户心智层面脱颖而出。

如今,“特步,非一般的感觉”这句广告词依然存在于大部分中国人的脑海中,可以说,跟其他仍专注于价格、质量这些维度竞争,未脱离代工思维的企业天生不同,特步从一开始就有品牌思维,一开始就技高一筹。

确实,实行“运动时尚”战略后,特步就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01年,特步销售额9000多万元;2002年,其销售额一年翻了近3倍,达到2.5亿;2008年,这个数字变成了30亿。同年,特步在港交所上市。

(三)15年磨一剑,一条难而正确的路

对于任何一个品牌来说,找到差异化定位,都是重要的一步,可以帮助品牌从竞争的红海中脱颖而出。但是,一个品牌想要长红不衰,仅仅躺在一开始的成功定位上吃老本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竞争对手会追赶、会模仿、会让你应接不暇,乃至乱中出错。

一个企业必须找到自己真正的护城河,丁水波清楚地知道这一点。

实际上,从2002年开始,急速上升期的特步就开始筹备战略升级——在保持运动时尚定位的同时,聚焦在跑鞋赛道。

“一个企业必须在某个品类中做到数一数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丁水波这样说。

 

 

从2007年开始,特步对内开始积累大量的相关技术、专业人才,并逐步成立专门的跑步科学实验室——X-lab。在这里,有鸟巢同规格专业田径跑道,汇集了6国的精密科学仪器,专门用来测试跑鞋相关数据。在这里跑步运动被抽丝剥茧,科研人员透过现象捕捉到运动的科学原理。跑步姿势、脚部受力、触地时间等跑者的跑步信息被逐一捕获,它们汇聚为跑者大数据,成为特步打造中国一流跑鞋的基础。

也是从2007年开始,特步对外开始赞助马拉松运动,成为国内最早赞助马拉松赛事的运动品牌。2010年,特步提出“爱跑步、爱特步”的口号——此后,马拉松赛事在国内快速兴起,由2015年的134场增长至2017年的1102场,特步成为马拉松红利的直接受益者。

跑步从来不是一项一蹴而就的运动,研发、制作跑鞋,同样是一项长期主义的事业。还好,丁水波和特步始终相信,这是一条难而正确的路。

 

 

事实也确实如此, 2016年,特步160跑鞋诞生了,此后这双鞋通过了专业运动员的反馈和赛事实战的考验,并不断更新迭代,2019年12月,特步首次公开了特步专业跑鞋的代表作品——竞速160X。这款跑鞋集防滑、减震、支撑、回弹、包裹、轻质于一身,是专为国人量身打造的专业级跑鞋。而今,特步160X、160X 2.0、160X PRO、300X 2.0等也成为跑圈最受欢迎的专业跑鞋。

几十年来,在国际赛场上,中国选手已经屡次证明自己的实力,如今,中国跑鞋也做到了。

(四)民族品牌,终究要直面世界竞争

对于跑步者来说,获得奖牌,不过是为了下一次再出发。而对于特步来说,眼下的成功,也是启动再一次战略升级的号角——实际上,为了战略3.0,特步已经积累三个方面的天时、地利、人和。

一方面,技术积累、品牌IP、公司发展,特步都已经完成了厚积。如果以2008年6月3日上市首日收盘价作为基点,截至今年9月6日,特步国际十余年来的股价涨幅达464%,而仅仅在2021年,其股价涨幅就超过了240%。

另一方面,近年来,外资品牌遭遇了自己的瓶颈,不仅在赛场上开始被特步超越,市场上,耐克、阿迪达斯中国区收入也出现了下滑——6月27日,耐克公布了2022财年的业绩,大中华区营收75.47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3%。8月4日,阿迪达斯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大中华区第一、二季度营收均同比下降35%。

第三方面,则来自于人和,国货兴起,人心向背,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于是,9月5日,在见证中国体育无数荣光的水立方,特步举办“世界跑鞋 中国特步”全球发布会。

 

 

会上,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正式发布全新品牌战略“世界级中国跑鞋”。硬科技XTEP ACE缓震技术以及搭载该技术的新品——160X 3.0 PRO跑鞋也一起亮相,全方位展示特步比肩世界一流跑鞋科技和跑步事业发展规划。

什么是特步的战略3.0,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面向全球市场,着眼世界竞争”。

在发布会上,丁水波讲起自己的初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在鸟巢,当时看到我们国家的运动员夺冠,国旗升起时有非常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然而,在田径赛场上,我们的运动员身上穿的大多都是外资品牌的跑鞋。这样的局面,在中国马拉松赛场上已有几十年时间。我当时就想,我们能不能做一双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跑鞋。”

过去十几年,特步逐渐做出了中国人自己的跑鞋,眼下,他们要将之推向世界。

发布会上,丁水波的语气里充满了自豪,他的心情,大约与90年前的匠人傅降临有一丝相同:

让中国运动员穿着中国人自己的鞋子赢得世界冠军,让中国制造与中国一同闪耀世界。

 

 

(五)

对于中国民族品牌来说,有三个问题始终困扰着整个发展之路:

第一,如何活下去;

第二,如何在国内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第三,如何实现自己的终极使命,突破中国本土市场的局限,赢得全世界消费者的热爱。

过去的几十年间,特步用自己的战略升级解答了这三个问题。当然,也得看到企业背后的国家力量。

是改革开放造就了最早的中国制造;是体育强国战略让特步的新赛道日渐平坦;是国货崛起、科技进步、制造业升级让企业有面向世界的底气。

这是中国的硬实力,也是中国的软实力。

“再往前,你还想超过谁?”在特步最新发布的宣传片中,这个问号,振聋发聩,它就像新起跑线上的发令枪。

枪响后,中国企业与中国本身,要一起奋勇向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