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戈巴契夫雖是蘇聯罪人,但為何說他的行為對我國大有好處?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9月15日

(原文發表於20229月10)

 

前两天苏联首任,也是末代总统戈尔巴乔夫去世了,很多人都在谈论,戈尔巴乔夫对这个世界有什么样的贡献,到底他如何成为整个苏联的民族罪人,那我们今天就聊一聊。

 
对于我国而言,戈尔巴乔夫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又帮助我们做了什么样的事呢?从总体上而言,虽然戈尔巴乔夫是苏联解体的罪人,但是对于除苏联之外的几乎所有国家,戈尔巴乔夫那恐怕都是恩人,欧美咱不谈了,咱们就说说我国吧。
建国之初,咱们知道我们的外交政策是一边倒的,当时的国际形势也决定了,我们没法跟美国西欧合作,所以加入到社会主义阵营,这是必须的,一场朝鲜战争,让全球都看到了中国的实力,也让苏联真正把中国当朋友了,所以几乎是毫无保留的,创人类历史奇迹的,把全套的工业体系给了我们。
然而苏联俄罗斯,这个大国沙文主义势力太强大,包括今天都是这样,今天俄罗斯境内有很多人,今天指责白俄罗斯,明天指责哈萨克斯坦,似乎那些加盟共和国,就天然的是俄罗斯的小弟一样,都解体成这样了,俄罗斯人都有这样的想法,何况当年苏联如日中天,所以众所周知,后来中苏之间也闹掰了。
然而苏联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个实力确实是逆天般的存在,我们经常讲西欧各国是很害怕苏联的,为什么?半个欧洲都是人家苏联势力范围,咱们甭说这15个加盟共和国,包括今天的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半个德国,那都是苏联的势力范围,苏联在欧洲陈兵百万,有5万辆坦克,5万架飞机,5万门火炮,光派驻在民主德国的苏军就超过40万,所以这样庞大的军事力量的存在,压的西欧各国喘不过气来,然而当时对于我国来讲,我们也非常忌惮苏联,为什么?
中苏关系不好的时候,苏军在中苏边境也是陈兵百万,尤其是中苏边境它相当漫长,而且蒙古当时也是苏联的附属国,所以在蒙古还有大量的苏军,这给了我们非常非常大的压力,而另一方面呢,越南也是个喂不饱的狼崽子,一开始跟我国关系很好,整个独立战争都是我国在后面支撑着,后来看看到苏联势力更大,越南投了苏联了,苏联给予越南源源不断的军事援助,于是,越南和苏联呈南北夹击我国的态势。
79年咱们去教训了一下越南,为什么仗打完之后我们马上撤军,主要问题不是我们不能再进攻越南一下,迫使他从柬埔寨撤兵,而是因为中苏边境上,苏军力量太强大,我们随时随地要防备北极熊咬我们一口,所以我们敲打一下越南,马上就撤军,主要的防守方向还是在北方。大家知道吗?中国古代大的中原王朝,往往外敌外患都来自北方,汉也好宋也好明也好,都是这样,所以中原王朝要修建长城,抵御北部来的边患,而对于新中国而言,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真正的边患那就是北部的苏联,虽然咱跟美国关系不是太好,但好歹,美国远在万里的大洋之外,那苏联的威胁是妥妥的。尤其是中苏关系不太好的时候,苏联都有动议,对我国的核设施,进行外科手术般的核打击,所以当年那个国际形势跟今天绝对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好在80年代中期,戈尔巴乔夫上台了,我们以前经常讲,苏联的解体主要就源于戈尔巴乔夫的软弱,他不单是对内软弱,对外也软弱,对叶利钦软弱,对美国也软弱,本来东欧各国,是被苏联抓得死死的,任何一个国家,你内部搞点什么运动革命,马上苏军就过去占领了,相类似的事发生了两三回了,然而戈尔巴乔夫上台之后,他表示以往那种破坏他国主权,对他国指手画脚的事不能再干了,好,你这一放松管制,那些国家我马上一个一个都改弦易张,所以从波兰开始,多个国家变色,这些国家变色因为苏联根本不管,到最后两个德国都合并了,苏军都给你赶跑了,戈尔巴乔夫也听之任之,只不过最后跟科尔多要了上百亿马克的经济援助而已。
二战以来,苏联的重点实际上一直在欧洲,他也知道欧洲是他的核心利益所在,可是苏联今天连在东欧的利益都能放弃,连控制下的半个德国都不要了,那亚洲这边更不是他核心利益所在了,所以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从蒙古撤军,从越南撤军,中苏边境更把百万陈兵统统给撤走了,一下子我们这个边患之忧,彻底的消散掉了。
说实话今天我们主要的防御方向,那来自于大洋彼岸,咱们觉得,我们跟老美可能将来会有那么一点摩擦,没有多少人认为,我们跟俄罗斯之间会有摩擦了,甚至这些年来,我们经常跟俄罗斯,搞各种各样的军事演习,在中国古代的大王朝,能和北部的邻居相处甚欢的,这种先例没几个,而且大家都清楚,俄罗斯现在极其虚弱,他非常需要来自中国的经济援助,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讲,戈尔巴乔夫对我国是做有重大贡献的,他以一人之力,把我们的北部边患彻底给消散掉了。
不光苏联,在戈尔巴乔夫任内,我们实现了中苏关系的正常化,而且由于苏联的支持被撤掉了,所以越南人一下麻爪了,越南想我当时背靠苏联,我敢跟中国对抗,现在苏联对我的支持都撤走了,我以一己之力我怎么跟中国人打,所以马上,中苏关系正常化之后,中越关系也迅速的正常化了,我们不单北部的边患没有了,来自中南半岛的反对者也马上消散掉了,所以说戈尔巴乔夫的上台,对改善我国国际环境,那真是做了莫大的贡献,而且还不止这一点。
上世纪80年代中,中苏两国先后开启了改革,我国的改革是渐进式的,先经济后政治的,摸着石头过河的,40多年来,我们的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苏联那个改革,实在是有点过于刚烈,过于糙快猛,就跟苏联那个傻大黑粗的工业产品一样,不单戈尔巴乔夫糙快猛,叶利钦也糙快猛,戈尔巴乔夫一改革把苏联改没了,叶利钦一改革把国民经济搞崩溃了,今天通货膨胀了,老百姓一生的积蓄化为乌有了,尤其是我觉得,由于有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在,使得我们彻底认清了西方的本质。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国人非常开心,自己几十年的对手一隙之间垮塌掉了,甚至有个日籍的美国人,还写了一本书叫《历史的终结》,他认为这是资本主义最终的胜利,甚至在俄罗斯境内,还有很多人觉得太好了,我们彻底投降了,我们皈依西方了,我们所有的制度政治经济,统统按西方来,以后西方把我们当自己人,从此我们就过上幸福的生活了,这恐怕也是为什么当苏联解体之时,国内那么平静的原因,很多苏联老百姓都受了这种思想的蛊惑,觉得这不是苏联的灭亡,而是他们的心声,然而过往3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你俄罗斯或许想投降西方,然而人西方不要你,就像普京总统说的那样,他曾经接连五次跟美国总统提出,北约东扩能不能把俄罗斯扩进去,不行,人家不要你,人家希望的是把你继续拆解七八块,拆解成一个又一个小国,然后他们才能获得永远的安宁。
所以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后来的改革,也成为了我们的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彻底倒向西方有多么的可悲,不单是国家的分裂解体,还有经济的崩溃,以及,彻底成为西方国家的经济殖民地,而只有坚持独立自主,坚持我们方式的渐进式的改革开放,才能使我们的经济迅速的成为全球第二,甚至全球第一,从这个意义上讲,戈尔巴乔夫带给中国的贡献,还真是太大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