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葉利欽比戈巴契夫早死,為何晚年生活很幸福?選對接班人很重要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9月16日
(原文發表於209)
 
前两天苏联前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与世长辞,我想我们在评价戈尔巴乔夫一生之时,苏联解体是绕不过去的一件事,而苏联的解体实际上,不是戈尔巴乔夫一个人干的,至少两个人。
 
苏联解体既源于戈尔巴乔夫的软弱统治,也源于叶利钦的疯狂进攻,所以当我们评价戈尔巴乔夫的时候,肯定捎带脚得带着叶利钦,这两个人今天都离我们而去了,然而他们人生的后半程是不尽相同的,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迫于无奈宣布苏联解体了,把核手提箱转交给了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叶利钦在收获巨大权力的同时呢,对戈尔巴乔夫相对而言,还是比较慷慨的,戈尔巴乔夫从领导位子上退下来了,但是生命没有受到损害,而且叶利钦说给你别墅居住,给你车开给你司机,给你警卫人员给你秘书,每个月还给你价值几千美元的退休金。
要知道苏联和沙俄可是有着清算传统,当年沙皇一家被团灭了,所以戈尔巴乔夫退下来,还能有一个安稳的生活,这相当不容易了,然而没隔几年,戈尔巴乔夫就感觉到有问题了,因为叶利钦推行的经济改革使得俄罗斯真是遭遇到了惊天通货膨胀,一夕之间卢布大贬,贬到什么状态,不是说一个月给戈尔巴乔夫接近于4000美元的退休金吗?后来戈尔巴乔夫发现,那些卢布现在只能换两个美元了,连戈尔巴乔夫这样的退位元首,都无法负担一家的生活了,当然不光戈尔巴乔夫,那个年月俄罗斯人过得都惨。
像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的导师索布恰克,落选圣彼得堡市长之后,他自己也干不了副市长了,然后他都准备去开出租车了,谁能想到,苏联当年最年轻的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被寄予厚望,最终落得这样一个凄惨的境界,甚至戈尔巴乔夫晚年靠什么维生呢?去拍拍广告,去拍拍电影,赚那么一点点可怜的广告费养活自己。而反观叶利钦呢?从戈尔巴乔夫手中接过了最高权力之后,叶利钦做了八九年的俄罗斯总统,虽然他的治国能力和戈尔巴乔夫一样的差,甚至在担任总统的后期,他几乎天天喝的酩酊大醉,国家被寡头所把持,而他自己又随时随地有可能被别人清算,然而叶利钦最终的晚年生活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为什么?因为他选了一个最恰当不过的接班人,普京。叶利钦不单在半年时间之内,把普京成为一个部长,提升为副总理 ,总理,继而把总统大位都交给他,而且叶利钦获得了一个承诺,那就是只要普京在位,就能保证叶利钦一家的安全。
要知道经过那些年月的动乱,叶利钦在政治上有非常多的敌对,他既担心自己退下来之后,会遭到政治清算,也担心自己退下来之后,会有人要暗杀他。然而由于普京牢牢的把握住了俄罗斯的最高政权,所以叶利钦的晚年生活是安详自在的,他游弋于各国,既到欧美国家访问,也到我国来疗养,无官一身轻的他是真正享受到了惬意的退休生活。
而与此同时呢,戈尔巴乔夫还在为可怜的退休金奔波,虽然在2007年那一年,叶利钦早早的就离开了人世,可能因为各种慢性疾病,也可能因为他实在是太过于饮酒了,所以他的寿命远远比不上戈尔巴乔夫,然而他人生最后这些年过的绝对比戈尔巴乔夫精彩,尤其是他们两人各自的遗产,是如此的不同。
大家知道吗?就在最近这半年俄乌冲突爆发,前两个月戈尔巴乔夫就出来说,普京的这一行为把他所有的政治遗产都泯灭掉了,戈尔巴乔夫还有什么政治遗产,按他的讲法,就是他亲手拆掉了苏联,就是他把苏联这个邪恶帝国,带回到了正途,实际上大家知道吗?
早在21世纪之初,戈尔巴乔夫就应邀到很多地方去演讲,演讲有一个主旨就是,戈尔巴乔夫跟人家说,我为什么拆掉苏联,不是因为我软弱,而是因为我从年轻的时候,就痛恨这个体制,我加入到这个体制中去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它给拆散掉。也就是说,戈尔巴乔夫把自己美化成一个卧底,卧底最后干到了最高领导人,然后把苏联这个庞大帝国给拆掉了。
我觉得或者说大多数人都了解,这绝对是,戈尔巴乔夫自我开脱的一种方式,难道他能跟别人讲说,因为我的软弱统治,把这个世界第一大帝国给拆散掉了吗?他这是在给自己找脸,给自己找面子,告诉别人说,苏联的解体就是我谋划的结果,所以戈尔巴乔夫认为他有什么遗产,他的遗产就是把苏联拆掉了,而普京今天要做的,就是把苏联重新构建起来,这实际上也是很多俄罗斯人的心声。
对很多俄罗斯人而言,一夕之间国家分崩离析掉了,甚至像白俄罗斯乌克兰这些和俄罗斯合并过几百年的国家,都已经应当是一个民族了,也被拆散掉了,他们一夕之间,从世界超级大国国民变成了一个小国国民,他们也是受不了,所以戈尔巴乔夫这个遗产,难道很值得保留吗?
反过来讲,我倒是觉得叶利钦的遗产不错,叶利钦此前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错误,但是由于他坚定的选择了一个,非常适合的接班人,他不光保证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和优渥的退休生活,更关键的是,他也保证了在他手中慢慢破败的俄罗斯,重新在普京手中慢慢站了起来,试想如果叶利钦选择的不是普京,如果另外一个人上台,两三年就倒掉了,然后叶利钦被政治清算,被投到监狱中去,甚至不能自然死亡,而遭遇到很多挫折,更关键的是,在他身后,像很多欧美人士希望的那样,俄罗斯这个国家分崩离析,又被拆成了七八块,欧美国家彻底失去了威胁,这样的后世,当然是叶利钦不想看到的,也是俄罗斯人不想看到的。
所以很显然我们不得不说,叶利钦哪怕是糊涂了一辈子,在最后一件事上,做的也是英明果决的,如今这两位苏联的掘墓人,都已经离开了人世,那么未来的世人,将如何评价他们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