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缺德不該做醫生
屈颖妍
暢所欲妍 | etnet經濟通
2022年9月16日

(原文發表於20229月7)

 

我常說,有幾種職業,沒德行沒良心千萬不要做,教師是,醫護也是。

 

  日前,警方在元朗大馬路一診所內以「偽造文書」罪拘捕64歲的蔡淑梅醫生,因她涉嫌於本年8月至今,合共發出超過6000張俗稱「免針紙」的虛假「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以她每張證明書收500元計算,單是一個8月份,蔡醫生靠簽「免針紙」就賺了300萬。

 

據報導,蔡淑梅醫生這個元朗診所只開了一年多,一個64歲的醫生忽然間在新地方開新診所,是不是有點奇?

 

  看看蔡醫生的履歷,只有一個普通的港大醫科學位,沒再唸過甚麼專科,也沒考取更高學歷,卻在專科醫生林立的彌敦道恒成大廈開診所,專攻醫療偏方「重金屬排毒法」。

  有認識蔡醫生的同行說,這種排毒療法很賺錢,據說是以打針方式助患者排出體內重金屬。不過這種針很貴,有朋友光顧蔡醫生打排毒針多年,每次診金70003萬元不等。

 

  賺了大半世錢,或者,已忘掉甚麼叫醫德。早前在《大公報》記者明查暗訪下,發現蔡淑梅醫生已搬到元朗開診所,專門替人寫「免針紙」搵更大的錢去。

 

  其實,當社會出現了堵路英雄,當大家認為向執法者掟汽油彈是正義行為,那代表潛藏在人心底的惡魔通通跑出來,從此缺德事將會陸續出現。

 

  甚麼人就會做甚麼事,這被捕的蔡淑梅醫生早在2014年佔中時,就曾發表一篇文章:《給兩大醫學院院長的公開信》,裡面這樣說:「香港今天這一場波瀾壯濶的雨傘革命,是人民與港共政權的一場對決,我們已經沒有你們作為退路……你們作為高高在上的學者醫生,不單沒有幫助弱小的學生和手無寸鐵的市民,竟還選擇站在高牆一方,挑撥離間,先是溫馨提示,後更作出指引威嚇,叫有勇氣良知站出來的醫生和醫學生,離棄連日來作戰街頭的戰友,這是何等卑鄙無恥的行為……」

 

  人一黃,便失德,我相信今次這個被捕蔡醫生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市面還有幾多跟政府抗疫措施對著幹的醫護,在暗地裡撼動著香港人的品德、素質和價值觀,天知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