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俄羅斯不是戰鬥民族,幾次對外戰爭慘敗,導致國家差點滅亡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9月30日
(原文發表於2022925)
 
俄乌那面战争打了半年多了,对于俄罗斯而言,虽然靠卖能源,还是能赚到很多钱的,但是很显然大炮一响黄金万两,俄罗斯今年在国际上受孤立,经济上受损失那是一定的,所以很多人都说,普京当时是不是判断错了,打一场仗对俄罗斯来讲真的很重要吗?我跟大家讲,俄罗斯这个国家很有意思,他当年从一个小小的汗国,发展成拥有近2000万平方公里的大帝国,他的土地都是打仗打来的,而且对于俄罗斯而言,每一场对外战争都是直接决定着国运。
 
19世纪之初,俄罗斯连续出了几个明君,俄罗斯的国力非常强盛,当年号称欧洲宪兵,欧洲哪个国家有点事,俄罗斯就会派军去干预,所以俄罗斯沙皇也觉得慢慢的,我有这种天下共主的感觉了,然而一场克里米亚战争把俄罗斯打回了原形。
我们以往就讲,俄罗斯和土耳其有着上百年的恩怨,在克里米亚这个问题上,就反复争夺,所以咱们也能理解,为什么俄罗斯是心不甘情不愿的把克里米亚划给了乌克兰,而苏联解体之后又非要拿回来的原因,在这块土地上,俄罗斯倾注了太多的心血,然而克里米亚战争,俄罗斯是惨败,以英国为首的欧洲列强,瞅准了机会,狠狠的给了俄罗斯一下子,这使得曾经的欧洲宪兵,迅速的衰落了下来。
俄罗斯这个国家就是这样,一场战争打不好,对国内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不光克里米亚战争,大家记得吧,我们还有个第零次世界大战,那就是日俄战争。日俄战争之前,俄罗斯好歹是欧洲的老大帝国,即便经济发展指数,在欧洲各国来讲是比较落后的,但是日本你是个亚洲国家,几十年前刚刚被美国军舰敲开国门,就算你明治维新卧薪尝胆了几十年,你能跟俄罗斯一战吗?所以当时俄罗斯国内觉得,我打不过英国法国,我还打不过你日本吗?然而最终的情况真的就是,新生的日本把俄罗斯挑落在了马下,这个庞然大物的帝国,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强大。
那么对外日俄战争失败之后,对内马上爆发了1905年的农民革命,这为十几年之后的布尔什维克革命,奠定了基础,对于俄罗斯来讲,一败于克里米亚,二败于日俄战争,国力已经衰弱很大了,但是俄罗斯还是穷兵黩武,还是要打仗,所以10多年后,俄罗斯加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团。
第一次世界大战分成两个阵营,德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土耳其一个阵营,英国法国俄罗斯一个阵营,大家都知道最后是英法胜了嘛,德国是惨败嘛,但是俄罗斯虽然是战胜国的一员,然而他比德国还惨,他最先退出了一战,为什么?俄国那个经济它撑不住了,所以最终俄国国内爆发了革命,率先退出了一战,这面几个国家激战正酣呢,突然你俄罗斯退出来,那能让你随便退吗?所以以德国为首,很多国家对布尔什维克革命,进行了武装干预,俄罗斯损失了大量的国土。列宁当时留下一句话,什么呢?割半个俄国都割,什么意思?列宁深刻的明白,以当时俄罗斯的国力,根本没法跟列强所抗争,所以怎么办,只能把大量的领土割给人家,换得一个喘息之机,然后以图将来。
咱们这么讲吧,今天我们网上很多人说,俄罗斯是战斗民族,俄罗斯打败过拿破仑,打败过希特勒,俄罗斯那个军力是异常强大的,但是大家想想,二战之前这几场仗,克里米亚也好,日俄战争也好,一战也好,有哪一次俄罗斯赢了,有哪一次俄罗斯最终取得了胜利,完全没有,而且每一次战争的惨败,都使得俄罗斯国力大减,引发内部革命,甚至最后只能割地赔款,以图自存,但是后来的俄罗斯,不是没有战胜过,俄罗斯能逆风翻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什么呢?苏联成立了,被共产主义武装了头脑的俄罗斯人,和沙俄时代的俄罗斯人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付出了几千万的牺牲之后,苏联摇身一变成一个世界大国了,而且拥有着十几个仆从国,是两强之一。
大家别忘了,大概也就几十年之前的一战,俄罗斯惨败到什么状态,当时别说跟英法打不了,新生的波兰都能上来踏你一脚,然而短短二三十年的时间,苏联这个国家,焕发出了强劲的生命力,希特勒几百万大军打过来,不怕,最终能够反攻到柏林,甚至连世界第一大国大英帝国的首相,丘吉尔都发出感慨说,我和美苏两个大国开会的时候,我就像个小猴子,旁边两个庞然大物,北极熊一般坐在我身边。
是的,战争对于俄罗斯这个国家来讲,是如此的重要,打输一场对外战争,国内会爆发革命,甚至国家会分裂,而打赢一场关键性的对外战争,苏联焕发出来强大的力量,让几乎所有对手胆寒,二战之后,苏联这个强大的生命力,维持了几十年,说实话,在他彻底解体之前,他还维持着对整个西欧强大的震慑力,5万辆坦克5万架飞机5万门火炮,那真是一个礼拜,就能让法国灭国的军事存在,而且咱们这么讲吧,前苏联时代的几乎所有对外战争,阿富汗也好,捷克也好,波兰也好,几乎都取得胜利,当然虽然阿富汗让苏联被放血了很多年,但问题是,打阿富汗的战争,那是砍瓜切菜一般,顺利就完成了,是后来的治安战和维护上,让苏联失血过多。
所以咱们这么讲吧,苏联时代的苏军的武装力量,确实是非常非常强大的,但这得益于,苏联这个独特的组织制度,同样的人组织制度不同,指导思想不同,你焕发出来的军队战斗力那能一样吗?就像朝鲜战争之前,美国人判断,中国人能打吗,中国人上百年以来就是一盘散沙,尤其是那个国民党的军队,他们见过,结果怎么样,美国人都吃惊,中国军人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能打了,中国人如果这么骁勇善战的话,怎么可能被列强欺负上百年之久,人还是那批人,思想变了,组织制度变了,就一切都变了。
所以反过来讲,很多人今天一直是停留在苏军的强大上的,认为俄罗斯也有着和苏军一样强大的武装力量,所以俄罗斯是战斗民族,俄罗斯打乌克兰应当砍瓜切菜一般,但是大家不要忘了,18世纪以来的俄罗斯对外战争,几乎没有取得胜利的,真正胜利的那是苏联时代,所以今天俄罗斯打成这样,也一点都不奇怪。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