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得天下之後……
屈穎妍
港人講地
2022年9月30日

著名藝人兼導演陳欣健日前在臉書發帖,盛讚反對派時事評論員李慧玲,我引述部分內容如下:

 

「以前從來不看不聽李慧玲,是因為覺得她在香港動亂期間立場偏頗……近半年由於香港政局穩定,但監督政府及為民發聲的聲音又忽趨寂靜,偶然在Youtube看到她的節目,雖然在政治立場上,她仍然認同一些當日反政府或反政權的人士,但從她針對政府防疫政策的評論,甚至一般新聞和熱門話題,都能事先經過詳細研究,然後深入淺出,分析精細地娓娓道來……不論自己以前對她看法如何,我仍然認為今日的李慧玲是值得我欣賞的一個時事評論家。」

 

陳欣健加入演藝界之前,是當年警隊最年輕的華人警司,當過卧底、刑偵探員、學堂教官、反貪部成員等,曾主理多宗大案,包括破獲香港第一宗碎屍案、並在寶生銀行刧持人質事件擔任指揮官,曾獲警務處長及港督嘉許。

 

唸傳統名校、出身警隊的他,是個有腦、理性的典型香港精英。2019黑暴時期,他更公開站出來反暴力。所以,如果硬要用顏色來把他分類,陳欣健絕對是藍的。

 

一個藍人公開盛讚一個黃人,當然會有引來反對意見,但陳欣健的帖文,在我看來,卻是給建制派的警號。

 

今日香港,有了國安法、完善了選舉制度,掌權的都是正常人,議會裡99.9%是建制派,大家不斷催眠自己說香港已「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然而,陳欣健一語道破問題:「監督政府及為民發聲的聲音忽趨寂靜」。

 

傳媒、政黨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監督政府和為民發聲。黑暴一年、瘟疫三年,香港仍然傷痕纍纍、問題多多、難關處處,許多長期積累的腐爛已變成惡性腫瘤,不易清除,更難以痊癒,如房屋問題、教育問題、醫療問題、公務員問題……積習太久,即使換一個特首、轉一個班子,也不可能一下子扭轉乾坤,但如陳欣健言:「監督政府及為民發聲的聲音忽趨寂靜」。

 

問題沒有忽然解決,聲音卻忽趨寂靜,是好事嗎?我不覺得。

 

香港的議會,已由過去的打打殺殺,變成今日的面目模糊。人多未必好辦事,90位議員,名字樣貌都記不齊,別說政績了。

 

於是,今日最紅的為民請命渠道,竟然是TVB的《東張西望》,哪條巷有垃圾堆積老鼠橫行,找《東張西望》啦!哪個政府部門懶政,找《東張西望》啦!連最近被拘捕涉嫌濫發「免針紙」的醫生,原來4個月前《東張西望》就報導過,還去診所放過蛇、跟醫生直接對質。

 

政治不能當飯吃,風暴完了,老百姓關心的始終是民生,無論媒體還是政客,要得民心,要百姓愛戴,不是做幾場政治騷、搖幾下國旗就會天下太平。

 

香港死結太多,若問題未解決,就把所有人的刀劍沒收,把所有聲音和諧,不是好事,甚至是壞兆頭的開始。

 

當市民求助無援,潛藏的反對勢力就有出頭機會。回想當年,反對派的成功,非關政治,而是靠為民請命插旗積聚力量,這本是他們的拿手好戲。

 

陳欣健對反對派喉舌欣賞,皆因大家都感受到建制派在得天下後漸漸躺平,歷史的覆轍,又開始再重蹈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